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正乙祠岁月添香贺岁演出季 > 正乙祠岁月添香贺岁演出季新闻动态

独角戏《我这一辈子》亮相正乙祠 尊重老舍原作

2011年12月08日11:21
来源:搜狐娱乐
话剧《我这一辈子》剧照
话剧《我这一辈子》剧照


  搜狐娱乐讯 继新国剧《黄粱一梦》完美开幕后,“岁月添香”2011正乙祠贺岁演出季将于12月8号、9号迎来独角京味儿话剧《我这一辈子》。该剧改编自著名文学大师老舍的同名小说,由著名影视话剧演员方旭担纲主演,著名表演艺术家斯琴高娃老师出任艺术总监。

  半辈子“痴迷”经典 《一辈子》致敬大师

  回顾老舍先生的诸多作品,无论早期的小说《老张的哲学》《抓药》,还是中期的名篇《骆驼祥子》《四世同堂》,亦或是解放后的戏剧《龙须沟》《茶馆》,几乎都离不开巡警的影子,可以看出,“巡警”一角是老舍笔下城市贫民形象系列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对于这个群体,老舍似乎有着特殊的情感,而著名中篇小说《我这一辈子》则将这种情感发挥到了极致,全篇将“巡警的一生”作为线索,通过描写主人公“我”无奈而又悲凉的一生,为观众塑造了一个聪明能干、上进要强却又屡遭重创,一辈子受尽苦难的形象。1950年,被誉为“话剧皇帝”的石挥曾自导自演将该剧搬上荧幕,电影一经问世,至今被人们津津乐道、视为经典。

  此次,独角话剧《我这一辈子》的主演兼剧本改编方旭坦言,这部戏正是“向两位大师的致敬之作”,“几十年来,老舍大师和石挥大师都是我心中特别‘痴迷’的文学家和艺术家”,在谈到对两位大师的感情时,方旭又重复了一遍,并把先前用的“喜欢”特意换成了“痴迷”两字,“在没考虑做这部戏时,石挥先生的同名电影就已经看了不下几十遍,看怹的表演真是太享受了”;不过,方旭同时表示,角色的塑造还是要从自身条件出发,人物性格、肢体动作仍要在认真解读原著的基础上加以揣摩,“态度要诚恳老实,但致敬绝不等于单纯模仿。”

  尊重原著名家肯定 “京味儿情结”助力独角戏

  除电影外,老舍先生这部富有悲悯情怀和现实意义的文学作品,还曾被拍成过电视剧和群角话剧,而这部由方旭带来的独角话剧则被称作是“最尊重原著”的剧作”,没有一味追随时下的“浮夸风”,将过度精力放在“庞大舞美”上,该剧更为看重的是对老舍先生原著的精准诠释和准确把握,整个舞台舞美设计写意凝练:一尊人像、两个凳子、一幕垂纱,“质朴戏剧”式的特点,将使演员的表演功力得到十足的考验。此外,数以万计的台词量,从头到尾的不间断表演,也将是对“60后”主演的极大磨练。在整晚演出中,观众将看到的是对人物的准确把握、地道的京味儿台词、细腻的肢体语言、以及充满张力的情节再现,演员方旭时而饰演主人公“我”,时而化身为“我的上司”,又或突然被“女招待”附身,通过在不同角色间的转换以及间离叙述的多种方式,向观众展现自身深厚的表演功力以及独角戏独特的魅力。

  曹禺之女、著名作家万方曾评价该剧道:“在演出中,我通过方旭的表演又一遍重温了老舍先生这样一部伟大的作品,感受着人生命运的悲凉与沉重,我想说,整部作品非常成功。”

  被问及“怎会有如此之大的能量去演绎这部独角戏”时,岁至中年的方旭十分谦虚,他说“自己并没有多少能量,只是从小就和姥姥在四合院长大,骨子里有种磨灭不掉的老北京情结,可能当情感注入得比较多的时候,就会有一些力量来支撑自己,算是这种京味儿情结赐予的力量吧!”

  两厢“一见钟情” 借古味年根吉祥

  作为曾入围“第二届南锣鼓巷戏剧节”、“2011年北京市舞台艺术新剧目展演”以及“北京金秋原创优秀剧目展演”的出色作品,独角戏《我这一辈子》曾获得业内外的一致好评,而此次又被正乙祠贺岁演出季“相中”,对此,正乙祠演出季主办方负责人解释道,主要看重了该作品的题材、表演方式和演出质量,“用独角戏的方式去呈现老舍先生的作品,这部戏恐怕是开先河之作”,同时,该剧主创团队怀着恭敬谦卑的态度,用严谨创新的手法去表现传统题材,也极符合此次演出季的主旨。

  而对于一向喜欢京剧,偶尔也会哼上两口儿的方旭而言,此次能在正乙祠上演《我这一辈子》,“确实是一种缘分”。此外,方旭直言,很喜欢戏楼中的花道,“完全没想到三百年的老戏楼中有这样的布局,很惊喜!”当被要求向喜爱自己的粉丝发出“正乙祠版本”邀请时,方旭很诙谐地答道“借点古味儿,沾点仙气儿,年根儿吉祥!”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