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开心魔法 > 《开心魔法》新闻

《开心魔法》:魔法的终极目标

2011年12月07日16:08
来源:搜狐娱乐
《开心魔法》海报
《开心魔法》海报


  芸芸众生都被魔法的绚丽所迷惑,观看为猎奇和热闹,学习不过是为了炫酷,当然,更容易走偏,误入歧途。众生有无人真正想过,我们玩魔法,究竟想得到什么?改变什么?

  《开心魔法》的叙事是两条线索,学校排球队员美斯(吴千语)意外得到魔法后,全都用于不正当的途径,而且性格越发地乖张,不但拒绝帮助土系魔法师凌枫(吴尊(在线看影视作品)),更不肯归还魔法给原主人,直到自己被副作用所累才有所醒悟。美斯的魔法其实来自水系魔法师康森贵(黄百鸣)的能量转移,所谓能量转移指的是能量的传递,能量从一种物体转移到另一种物体,或者从物体的一部分转移到另一部分,能量形式不发生改变。(只是,我觉得这魔法转移得太简单,至少多设定几个条件,视觉的冲击才会更大,也更符合当今观众的心理需求吧。)魔法虽然从康森贵原样转移到美斯身上,但不可能连康森贵的魔法精神也转移走,作为外行,美斯的行为其实正是代表了大多数普通人,一旦拥有能量,无法控制自己,有点类似《哈利波特》里的麻瓜级别。

  另一条线索冲突比较激烈。火系魔法师毕野武(吴京(在线看影视作品)),邪恶地去掠夺金、木、水、土四系魔法师的能量,目的只为倒转乾坤回到过去。在这里,电影引用了五行的概念。五行是中国古代的一种物质观, 随着金、木、水、火、土的盛衰,而使得大自然产生变化,不但影响到人的命运,同时也使宇宙万物循环不已,如果坏了自然之性,定会引起天怒……毕野武是个性格复杂的魔法师,他的内心并非跟表面一样邪恶。他不惜一切代价地回到过去,只是想挽回一个错误。可当他噙着眼泪站在旧时旧地,发现魔法并非是万能的,倒行逆施却引起了世界的混乱。五行也许是唯心的,但至少其代表的是遵守自然规律的主张,魔法、魔术、超能力也不能违抗自然的命令,因为自然规律才拥有最大的法力。在毕野武掠夺的过程中,跟凌枫的斗法是最精彩的,随便翻开一本书,只要有图例的就能抓出来变成实物,二人先后从书里抽出了剑、能量棒……差点还弄出了一顶机关枪,可惜毕野武把书给烧了。我当时最担心的,不会从书里摸出一个手雷吧,那还不把整个学校炸翻了。

  无论是科学的能量转移,还是唯心的五行概念,导演想表达的无非是遇事依循自然,因事而治,一定会比盲目胡为要来的顺畅,魔法也如是。我由是想起孙燕姿的《天黑黑》,受伤之后,她才记起来,原来小时学唱的的歌里早就把道理讲明白了,只是那时不经风雨的她没有听懂。《开心魔法》里又何尝不是,小时候我们看的《崂山道士》,不也早就告诉我们魔法一旦用歪了就会失灵了吗,可惜那时的我们不过是当个笑话,一笑而过了。说到底,魔术可以锦上添花,却不能用于改变阴阳乾坤,逆人伦五常。向善、求真,这才是魔法的终极目标。

  《开心魔法》还颇有向黄百鸣自己的《开心鬼》系列致敬的意思,尤其是吴千语、谈莉娜(在线看影视作品)组成的少女排球队,让人想起罗美薇(在线看影视作品)黎姿(在线看影视作品)、袁洁莹、李丽珍(在线看影视作品)——这些红极一时的明星,当年在《开心鬼》里不过都是些爱搞怪的小丫头。而用魔法在打球时候舞弊,也是从《开心鬼》开的先河。从一个开心,到另一个开心,这也是魔法的最高境界。(文:阿袖)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责任编辑:刘强)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