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影视剧乱用冷兵器 专家:关公拿长矛并非举大刀

2011年12月06日11:20
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影视剧乱用冷兵器 专家:关公拿长矛并非举大刀
影视剧乱用冷兵器 专家:关公拿长矛并非举大刀

  华商晨报讯 《鸿门宴》《东成西就2011》等影片已经将贺岁档的大幕悄然拉开,接下来,便是众多大片接连出场。

  在票房大热的中国电影背后,有一些生僻、冷门的工种。在中国的电影工业中,它们并非不可或缺,还处于边缘化状态。

  张海,新浪微博上的ID叫“半江湖人”。因为一个偶然,他当上了徐克的兵器顾问。此前中国内地电影工业中还未曾出现过正儿八经的兵器顾问(兵器指导)。

  在接受采访时,张海除了介绍冷兵器方面的知识外,还狠批张艺谋,《英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一个都没逃掉:“没有一件兵器是对的。”但另一方面,精通历史、考据成癖的张海却并未继续担任徐克新片《龙门飞甲》的兵器指导,因为徐克认为:“武侠的世界里想象比考证更重要”。这多少反映了兵器顾问这个职业在电影工业中的边缘化。

  巧合:做兵器顾问缘于一顿饭局

  在进入电影行业之前,张海在电视台工作,曾是《杨澜访谈录》《五星夜话》的编导,曾做过陈可辛、李连杰等电影人的节目。

  张海告诉记者,2009年春节后的第一场雪,他和“鬼脚七”熊欣欣一起吃饭,饭局上碰见了当时正在筹备《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以下简称《狄仁杰》)的徐克。“我跟老爷(圈内对徐克的称呼)不熟,喝了点酒,就聊了起来。我说老爷你一定要把唐代的兵器拍好,因为唐代的兵器是最漂亮的。”徐克起初对此并不感冒,直到听见他说的那句“从来没有一部电影真正表现过唐代兵器”时,兴趣一下子就被激起来了。借着酒性,徐克对张海说:“你来帮我吧。”

  几天后,真有人给张海打了电话,那之后,他就成了《狄仁杰》一片的兵器顾问。

  《狄仁杰》里,狄仁杰使的那个锏,在张海加盟之前就有了一个概念,“老爷想要一个防守型的、没有太大杀伤力的东西,属于砸击类兵器,我说那就应该是锏或者鞭,最后定下是锏,我就大概设计了一个型。”最早想的名字是谏龙锏,后来改成退龙锏,最后确定为亢龙锏。

  《狄仁杰》中有上朝的镜头,张海对徐克说,这时候狄仁杰得有一把刀,按照唐朝的礼仪,上朝得按照品级佩刀,以示尊重。最后张海给狄仁杰设计了一把朱雀展翅的刀,请最好的铸剑大师全手工雕刻,花了6个月时间,但这把刀只在两三场戏中出现,在最后的电影成片中则完全消失。

  严格:关公应该拿长矛而不是大刀

  《狄仁杰》之后,甄子丹知道了张海在做兵器顾问。之前甄子丹曾上过几次张海的栏目,大家已经相熟。当时他正在筹备《关云长》,所以请张海“过去帮几天”。

  张海到《关云长》剧组已经比较晚了,剧组专门拿出一天时间开会,让他看兵器房。张海告诉甄子丹,历史上的关羽是用长矛的,但“如果你要按历史来拍,估计谁都接受不了”。当时组里已经设计了几把刀,张海提供了几个部分的图样,比如刀的尾部是什么样子,完全按照古代的样子来复制。王学兵饰演的王植,那把极长的剑,是张海推翻之前的设计重新做的,“之前做的四面剑,因为太长了,撑不住,容易断,最后还是设计成了八面。”此外,张海还把士兵用的弯刀改成了直刀:“弯刀那个时候还没出现,唐代以后才逐渐出现在战场上。”

  张海告诉记者:“其实刀、剑都很少出现在战争中,反而是长矛用得多。骑兵也有用刀的,但相对少——刀可以用来割下敌人的脑袋,论功行赏。那个时候还没马鞍,人在马上很难控制自己,一手拿矛容易,两手持刀很难。”但很少有人用这么学术的眼光去研究电影中的兵器。

  挑刺:张艺谋的武侠片没一件兵器是对的

  武侠片《剑雨》上映时,张海曾毫不客气地指出了其中硬伤:“手持《剑雨》中的剑行走江湖,必死无葬身之地,唐代以后的剑已经是道家法器和礼仪用具,刀才是行走江湖的首选武器。”对于内地古装大片的开拓者张艺谋,张海更是不以为然:“《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没有一件兵器是对的。那些人拿的大砍刀,嗨……要知道唐刀什么样,请看《狄仁杰》。”

  在张海看来,张艺谋的武侠片中,武器的硬伤确实不少,“更别说《英雄》了——青铜剑是一砸就断的,不可能像片子里那样弯。”张海说,青铜真正的颜色是黄铜色,我们平常看到的青铜器呈现绿金色,那是锈的颜色,“用来打的兵器能生锈吗?”

  当然,也有武器考究严谨的好作品。张海比较认可的是姜文的《天地英雄》,觉得影片在兵器方面做得比较实,此外《刺秦》《墨攻》也不错,还有吴宇森的《赤壁》。张海说,据他所知,中国电影只有两部有冷兵器顾问,一部是《狄仁杰》,另一部就是《赤壁》。“《赤壁》请的是杨泓先生。《赤壁》最牛的地方是盔甲,杨泓先生是中国盔甲第一人。”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