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张伟平:谈分账差点被灭 逼张艺谋加床戏

2011年12月06日09:50
来源:搜狐娱乐
张伟平
张伟平

  “我和张艺谋合作到现在一共11部电影,16年。16年间拍的电影,没有一部是我给张艺谋强加的剧本。但现在中国电影发展了,观众需求不一样,我也会给他一些指导性的意见,的确是指导性的意见。”离《金陵十三钗》上映还有10天,趁着到上海录曹可凡《可凡倾听》之际,制片人张伟平接受了记者专访。贝雷帽、皮衣、皮裤、神态和动作都在显示着这是一个大佬。尽管说和张艺谋合作从不干预剧本,但关键时刻他绝不含糊。《十三钗》中贝尔和玉墨的床戏,便是他连发三道金牌,催了张艺谋三次才拍成的。

  分账之争 同行让我心寒

  昨天是张伟平和院线分账之争结束后第一次和媒体见面。作为赢家的他心情不错。和院线提涨分账,张伟平不是第一次。“《英雄》、《满城尽带黄金甲》,这次是第三次,但我没想到这次反弹这么大,突然之间哥几个成一个人了,这是要灭我呀。但我也能理解这种不满,谁碗里的肉被夹走了都会不开心。”可是,张伟平还是坚持,“分账这个比例是一定要调整的。从投资到宣传发行,全是投资方一家承担的,大家既然是双赢,就应该风险差不多共同承担。”

  对于八大院线的联合抵制,通过看片、谈判,基本搞定。但让张伟平没想到的,是同行背后的“一刀”。对此事他至今耿耿于怀,气愤不已。“我涨分账比例不是为我个人,像冯小刚也说,后面一帮人会得益。可是我回头一看,一个支持的人也没有,还有扔石头落井下石的。有人说你升我降,甚至说我《金陵十三钗》被灭了,我们来补空缺,整个一丑态百出。我觉得很寒心,我为制片人争点利益,冒着被灭的危险,也没指着谁帮我,可也别趁火打劫呀!”(注:张伟平和八大院线闹僵时,博纳的《龙门飞甲》宣布提前上映,并声称绝不涨价。)

  当然张伟平也不是好惹的,有冤报冤有仇报仇。这次《金陵十三钗》上映,就没有博纳旗下影院的份。这分明是以牙还牙,尽管张伟平解释,这是因为博纳的影院在《三枪》和《山楂树》时不遵守发行合同,不按时结票房款。“我跟他不是针锋相对,我不认识于冬(注:博纳老总),到现在一句话没说过。我跟他实在不熟。网上不是有句话嘛,"我跟你实在不熟。"

  二张合作 不管剧本,但给指导性意见

  张艺谋和张伟平,合作16年,拍了11部电影。这些年来,张艺谋越来越商业,离艺术越来越远,很多人觉得这都是张伟平“害”的。对此,这位合伙人深觉冤枉:“我很冤,人家都说张伟平是个商人,是我让张艺谋拍商业电影。但其实我们这16年间拍的电影,没有一部是我强加给张艺谋的剧本。包括这次《金陵十三钗》,克里斯蒂安·贝尔一到现场,都惊呆了。好莱坞是制片人制度,剧本都是制片方定的,然后才定找张三李四导演,甚至拍完之后,都不让导演剪,直接换专业剪辑师来剪。可贝尔在现场发现没有制片人,制片监理也没有,我去了两次,也没见我对张艺谋指手画脚,所以他很费解很吃惊。这就是我和艺谋之间的信任,我从来没有干涉过他。”

  不过,张伟平仍然是老大,从商业角度,他坦言“会给张艺谋一些指导性意见”。“《黄金甲》的时候用周杰伦,就是我的指导性意见。”这一次《十三钗》,曹可凡和佟大为都是张伟平拍板定的,张艺谋开始并不认可曹可凡,觉得他是主持人,怎么能演戏,但张伟平坚持觉得,曹可凡比张艺谋定的那个人合适,首先是外形与众不同,对观众不是熟脸,而且那个角色英语日语上海话都要行。不会演戏怕什么,张艺谋最擅长的就是教人演戏嘛!所以曹可凡进剧组后,首要任务是“减肥”,他从210斤减到180斤,也算下了苦功。另一个角色佟大为,张艺谋直接说“让伟哥定吧。”《十三钗》的副导演是佟大为的同学,向张伟平推荐说他人品好,知道感恩,不是白眼狼。他很想转型,不想再演小白脸了。于是,张伟平决定把机会给了佟大为。

  “十三钗”“玉墨”一定能超过巩俐章子怡

  张伟平插手定的演员似乎全是男的,对“十三钗”他有没有“指导性意见”?“那我没有,女人戏吧,我觉得艺谋比我专业,他太专业了,尤其是玉墨。我觉得这就是张艺谋独到的地方。其实我刚开始也有点担心,给北美发行商看片,在戛纳给他们看了20分钟,在多伦多也是,他们看完以后对玉墨赞不绝口,回国以后给院线经理看,全国院线经理的反响大家也都知道,包括那七天的申奥点映,他们都是赞不绝口。最后你们看完片子一定会拿她和一线女演员比,你们会认为她是最合适的。”饰演书娟父亲的曹可凡对玉墨赞不绝口,“她不是十三钗里最漂亮的,但她是最有戏的,天生就是当演员的料,成就一定会超越巩俐章子怡。而且,也很用功。像汤唯?一点也不。”拍完《金陵十三钗》,“十三钗”大多数都和新画面签了约。

  床戏艰难 催了张艺谋三次 贝尔总算拍了

  《十三钗》到目前只曝出一场“重口味”床戏,还是玉墨的扮演者倪妮自述的。这篇自述被评价像小学生作文,“我知道,都有玉墨体了嘛!但的确是有感而发,没有虚头八脑的话,所以我才拿出来给大家分享。”张伟平笑。加入“床戏”是张伟平的得意之笔。张艺谋之前的剧本他都不看,但这次看了,毕竟是6亿的投资,全是新画面独家投的,几乎家底都押上去了。看完剧本,他就跟张艺谋说,剧本上,生死关头,两个人接下吻就完事了,这让观众太失望了。应该要给力。张艺谋说贝尔比较排斥这个。但张伟平不死心,等了好一阵没动静。就到现场探班,晚上和老谋子曹可凡吃饭,张伟平又把这事儿提了出来,“结果张艺谋说了,当时贝尔不置可否,没答应就等于是拒绝了。”张伟平还是不肯放弃,再去探班,拿出了老板派头,口气也不一样了,“晚上把他叫来在餐厅单间里我又反复说,我说剧本我看了,我觉得这场戏如果他们不上个床我都觉得扫兴,于是张艺谋同学鼓起勇气第三次跟贝尔说,没想到,贝尔那天可能心情大好,破天荒同意了。(哈哈)但是,我觉得还是有点遗憾,是有点短,拍的其实不是那么短。”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责任编辑:王卓)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