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张艺谋贝尔登好莱坞报道封面 大谈《十三钗》

2011年12月01日18:10
来源:搜狐娱乐
 张艺谋贝尔登好莱坞报道封面


  北京时间12月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由中国著名导演张艺谋执导、好莱坞著名影星克里斯蒂安-贝尔(Christian Bale)主演的电影《金陵十三钗》(The Flowers of War)自从开拍起就备受美国电影界关注,美国权威的娱乐资讯媒体《好莱坞报道》(The Hollywood Reporter)在最新一期的封面人物就选择了张艺谋与克里斯蒂安-贝尔这对组合,贝尔这位奥斯卡最佳男配获奖者将成为第一位主演中国主流大制作影片的西方演员。这篇报道主要探讨了《金陵十三钗》将会对中国商业电影产生的影响,以及电影如何克服中西文化、语言的障碍。

  12月底美国上映

  刚刚结束拍摄完成中国电影史上最为昂贵的影片之后,60岁的张艺谋与37岁的克里斯蒂安-贝尔接受了《好莱坞报道》资深记者帕米拉-麦克克林托克(Pamela McClintock)的独家专访。《金陵十三钗》以1937年日本侵略者制造的臭名昭著的南京大屠杀为历史背景,讲述了由贝尔饰演的一位美国殡仪职业者为寻求战争避难来到了一所天主教教堂,在那里他认识了十三位同样也为了躲避战火来到教堂的风尘女子。该片改编自著名作家严歌苓的同名小说,将在12月底在美国上映一周,全球首映时间为12月16日。

  不假思索接受邀约

  贝尔在采访时告诉记者,自己当初一接到经由经纪公司发来的邀请时就立即决定签下张艺谋的这部电影,尽管得知自己要在片中面对中文这个巨大挑战,但贝尔觉得自己可以克服下来。当贝尔把自己接拍中国电影的消息告诉一些同行、朋友时,他说:“人们都挠着头问我"真的吗?为什么?"我没法理解他们的这些想法,我喜欢在电影世界冒险,这次能离开美国前往中国拍摄电影更是对我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一生当中你会有几次这样的机遇、能有几次可以和这么顶尖的导演一起合作?这个事情真不用过脑子思考。”帮助贝尔引荐这次合作的经纪人帕特里克-怀特塞尔(Patrick Whitesell)在接受采访时说道:“这次合作之所以让我特别兴奋的是贝尔可以在中国拓宽自己的表演事业,这部电影说不定会成为中国版的《拯救大兵瑞恩》(Saving Private Ryan)”。

  贝尔对人物的理解

  收到《金陵十三钗》剧本时贝尔正在忙着准备拍摄《斗士》(The Fighter),一开始阅读剧本贝尔马上被故事深深吸引住。贝尔说道:“这段历史对于中国人是非常沉痛的,我被剧本想要表现的人性的善与恶的巨大对比而深深吸引。我和艺谋在讨论过我饰演的这个角色,他本不是一个英雄人物,他只是一个真的想在中国舒服过段时间、赚点小钱的普通人。”

  中西文化的碰撞

  当今年一月初贝尔来到张艺谋耗资一亿美元投拍的电影片场时,感觉很诧异。经历了从洛杉矶到南京的14个小时长途飞行之后,来到片场的贝尔感觉身心俱疲。贝尔说道:“片场中有几百号人静静地盯着我,即使是艺谋也只是和身旁的人低语,我告诉自己也许中国电影拍摄时就是这样的,后来他们才告诉我,大家在我到达之前开过会,通知所有人美国人拍电影的时候都很安静,所以请大家控制音量,我知道了以后告诉所有人"请大家开始大叫吧"。”更尴尬的一刻还在后面,当自己开演第一场戏之前张艺谋询问贝尔是否需要指导一下其他演员。当时贝尔感到非常惊诧,自己从来没有遇到过演员可以如此逾越导演权利的情况,贝尔说道:“艺谋向我解释道,在中国有经验的演员可以指导那些缺少经验演员更好地表演对手戏,我遇到的是中西文化的一些碰撞,我真的做不到,换做是我我也不希望导演来插手他本不应该做的事情”,针对这种情况贝尔也有了自己的计划,只有张艺谋在身边陪着他才愿意离开片场和其他演员聊聊。

  中国政府为电影主题开绿灯

  多年以来,张艺谋有多部电影未能通过中国国内的电影审查制度,那么这次他是如何说服中国政府为他的这部敏感话题电影大开绿灯呢?张艺谋说道:“对于中国政府而言,《金陵十三钗》并不是一部他们允许的通常意义上的主流影片,但这个剧本真正让我着迷的是整个故事都从女性视角出发,所以更加的人性化、充满了个人风格”。张艺谋研究南京大屠杀超过三年的时间,他说道:“有关外国人、宗教以及二战话题的电影中国政府通常都不易接受,但这部电影讲述的是有关我们人性中善良的、拯救其他人的故事,所以中国政府对电影主题还是较为认可的。”

  为什么选择贝尔

  当决定拍摄本片之后,张艺谋与自己的制片人张伟平决定选择一名合适的西方演员出演本片的中心角色,贝尔在一开始就成为他们名单中的首选人物,而且斯蒂文-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也向张艺谋重点推荐了贝尔,他们看中贝尔的是他超强的适应能力。还有一个因素也让张艺谋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贝尔,那就是他坚信贝尔一定能成为在中国票房市场中的一剂强心剂,由贝尔主演的多部影片中国影迷都很买单。

  中美电影界展开更多样化的合作

  中国电影业这些年来蓬勃发展,票房成绩让世界同行都感到艳羡,好莱坞一直尝试着打破中国电影审查的众多限制制度,目前中国政府允许国内每年引进西方电影的上限为20部。如果《金陵十三钗》的合作模式成功了,这就意味着又有一种全新的收入来源为西方演员敞开大门。作用一亿美金的投资金额,张艺谋的这部电影成为了中国电影历史上最为昂贵的电影,而贝尔也将因此片收入上百万美元。好莱坞的各大片方也开始忙着与中国电影公司展开合作,比如近期传奇电影公司(Legendary Pictures)就宣布与华谊兄弟合作成立了传奇东方公司,该公司的第一部电影将是由爱德华-兹威克(Edward Zwick)执导的《长城》(The Great Wall)。

  合作让双方都受益

  福克斯国际影业公司的总裁斯坦福-潘宁弛(Sanford Panitch)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是世界上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合作制片将对合作双方都非常有利。”从国际化的角度来讲,美国观众是出了名的不愿看带字幕的外国影片,即使影片是由最有名的顶尖演员主演至少有40%的英文对白,依然不受美国观众待见。历史上票房成绩最好的中文影片是2000年由李安导演的《卧虎藏龙》(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全美票房成绩为1.281亿美元。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责任编辑:王卓)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