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中国皮影戏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2011年11月29日17:50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张盛

  “你的错误就是美若天仙,婀娜的身姿让我的手不听使唤。”在电视剧《大明宫词》中,美丽的贺兰夫人和唐高宗戏耍皮影戏的桥段,让无数人印象深刻。

  11月27日,总部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正在巴厘岛举行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6届会议,已正式决定把中国皮影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中国皮影戏是一种以皮制或纸制的彩色影偶形象,伴随音乐和唱腔表演故事的戏剧形式。皮影艺人在幕后用木杆操控影偶,通过光线照射在半透明的幕布上创造出动态的形象。皮影艺人有许多绝技,诸如即兴演唱、假声扮演等,一个人同时操纵数个影偶,以及能够演奏多种不同的乐器,相关皮影技艺经由家庭、戏班或师徒传承。

  浙江的海宁,就是中国皮影戏的重要保护地。前面提到的《大明宫词》中那段经典皮影戏,正是海宁皮影戏的重要剧目。

  作为江南皮影戏的重要代表,海宁皮影戏已有800多年历史。现在海宁皮影戏有两个国家级传承人,一个专长制作,一个专长表演。在这之后,海宁将再度加大皮影戏的保护力度。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