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昆曲王子”张军踏上新征程 音乐会年底举行

2011年11月29日17:1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谢正宜 王倩阳
昨天下午,在“水磨新调”新昆曲新年音乐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张军试唱了一段《偶然间》
昨天下午,在“水磨新调”新昆曲新年音乐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张军试唱了一段《偶然间》。


  12月28日至30日,水磨新调Kunplug——张军新昆曲新年慈善音乐会将于奔驰文化中心举行,昨天下午,张军携手音乐人彭程,大胆探索和创新,寻找昆曲在21世纪的当下表达,提前为记者演绎了一段将昆曲传统唱腔中的“水磨腔”与当今世界音乐风格相融合的 《偶然间》。

  谈到自己此次的全新尝试,张军表示: “我将自己的音乐曲风命名为 ‘水磨新调 Kunplug’,也就是为昆剧插上了电的意思。以新方式诠释的昆曲既保留传统又不乏创新。”他透露,此次演出将会有很多创新之处,其中在舞台效果的营造上将利用光影结合等多媒体手段,把曲中的意境进行视觉化的呈现, “我们希望观众觉得整个演出充满了乐趣,并从演出中体会到昆曲的文学和音乐意境。”张军说, “昆曲发展到现代,寻找新的表达方式让更多人熟悉和接受,这是进一步发展的必经之路。”

  提前 “上演”的一曲 《偶然间》荡气回肠,融合了 《牡丹亭》【江儿水】的曲牌,包含了NEWAGE、电音、摇滚、爵士等风格迥异的音乐元素,在此基础上重新演绎: “我们对它进行了全新的编曲,而且还具有独创性地融入了小提琴的演奏。而谭盾御用小提琴演奏者的加盟,也让演奏深深地感动了我自己。”

  此外,作为优秀民营剧团的代表,张军也诉说了目前所处的生存困境,并希望社会多元力量能够加入进来,促进昆剧的发展。据悉,由张军昆曲艺术中心委托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培养的第一批小学员,经过3个多月的专业学习和训练,将和他们的 “师傅”一起登台演唱。而本次音乐会所募集的款项和演出收入将全部作为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张军昆曲艺术基金的教育培训专项资金。

  张军表示,新年新昆曲慈善音乐会将会坚持做下去,并将努力打造成为张军昆曲艺术中心的品牌和标志,更成为热爱昆曲、支持昆曲的观众一个分享的平台。张军说: “一场音乐会最多十几首的曲目,但是我喜欢的曲子有几十首,甚至上百首,不可能一次全部奉献给观众,只能通过今后的音乐会陆续不断地呈现出来。当然这也是我自己对音乐上的不断探索。”

  与此同时张军认为,民营院团的发展出路最重要的是建立一个良性机制。他形容专项基金就是产业上游的蓄水池,中游是艺术家的灵感与创意,而下游则是运营管理。上、中、下游良性运作循环起来,体系就建成了,民营院团才能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