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2012年央视春晚 > 新闻动态

赵本山春晚小品接地气 哈文约见面强调好作品

2011年11月29日10:56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林娜

  沈阳晚报讯 距离龙年除夕之夜还有55天,春晚“镇台之宝”赵本山的节目筹备情况依然密不透风,虽然各路消息满天飞,但其中的含金量多寡自有掂量。昨日下午,本报记者多方努力,终于拨通了专为赵本山春晚写剧本的编剧尹琪电话,正在本山影视基地为春晚埋头创作的他,抽出宝贵的时间与本报记者谈了十多分钟。虽然涉及小品具体内容的话只字未露,但从尹琪略显疲惫的语气中不难发现,龙年春晚的小品骨头依然很硬,不好啃。尹琪告诉记者,是否参加12月2日的语言类节目第二轮录像测试暂时未定,但即使去了,也只是在现场看一看情况,本山老师的小品不会曝光。

  时间点

  一个半月前,尹琪赴京与哈文谋面

  并不是刻意选的日子,但尹琪作为赵本山创作团队当中的先头部队、主力军之一的编剧,确实是在距离龙年春晚大幕开启之前的倒数100天,从沈阳前往北京与哈文春晚导演团队见面:“之前我和哈文并不认识,当然对其大名是早有耳闻。我们见面聊了一下关于春晚小品的创作思路,最主要是和春晚剧组签了一个保密协议,以确保春晚节目内容的不公开。”尹琪透露,哈文是一个非常谦和的女导演:“她也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想法,也是表明她的态度,就是对赵本山的作品没有限制,只要是精品,题材内容都没有框框。”记者了解到,赵本山作为辽宁省的文艺代表,曾在11月20日从沈阳抵京参加了全国文代会,哈文闻讯后曾率导演组一行前往北京刘老根大舞台拜会了赵本山。因为小品还未敲定,因此这次会面也没有涉及具体的内容,哈文和本山都非常真诚地表达了“要出好作品”的意愿。

  有准备

  两个备选小品,本山已经毙了一个

  每年除夕之夜观众都等着盼着赵本山的小品,观众的心态是轻松的,但对于本山创作团队来说,“压力之大”外人很难想象。半个多月来,尹琪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写本子,他开玩笑地对记者说:“每年一到这个时候,即使可以睡觉,也根本睡不着,赵老师更是为了考虑剧本,经常失眠。”大年夜,观众看到的是一个赵本山的小品,但尹琪却要和赵本山筹划数个剧本以备最后关头精挑细选,今年自然也不例外。尹琪告诉记者,之前准备的两个小品题材,已经被赵本山毙掉了一个:“所以我现在手头只有一个点子,除了把这个点子再仔细打磨,还要策划新的题材当备选。”至于被本山亲自淘汰的小品差在哪儿?尹琪表示:“我觉得还是不够成熟吧!”尹琪说,本山最看重小品的三个方面,“一是人物是否善良,二是故事是否贴近老百姓的生活,三是人物性格和情节是否有峰回路转。但是这几点是最难把握的,有时候得靠赵老师一句一句念叨,才能慢慢开窍。”

  陪榜生

  遗憾总要有,永远封存下来

  说到每年为春晚准备至少两个以上的作品,在为赵本山写了4年春晚小品的尹琪看来,已经是家常便饭。一个登台风风光光,另外一个甚至数个作为“陪榜生”则无缘登台,而且永远不再见天日。对于苦心创作的作者来说,这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但尹琪坦言“早已经习惯”。就拿2011兔年春晚为例,直到最后关头,尹琪都在忙于修改《星球大战》,本山的弟子杨冰、赵丹、沈春阳也都天天在北京排练。但到最后关头,本山却决定要换成《同桌的你》,之前的心血全部泡汤。而《星球大战》这样一个连本山自己都“爱不释手”的新形态小品,也意味着永远不会再有登上舞台的机会。“4年下来,最少有4个为春晚创作的小品都被贴上了封条,虽然遗憾,但为了让观众看到优中选优的作品,遗憾我们自己都咽了。”说到这里时,尹琪的语气当中传达着“痛并快乐着”的乐观心态。

  新小品

  会有新创意,但万变不离其宗

  鉴于和央视方面签署了保密协议,尹琪对于眼下手中为春晚准备的小品内容自然是三缄其口,但关于大的方向,尹琪却愿意向记者透露一二:“还是本山老师最擅长的小人物题材,农村的和城市的都会准备,即使是城里人,也是再普通不过的小老百姓,肯定都是接着地气儿的男女老少。”说到这里,尹琪又说到2011年春晚的《星球大战》:“那次确实是想创新,甚至连人物都是拟人化的,就是因为本山老师掂量再三,怕观众觉得这个小品离生活有点儿远,所以才在最后关头忍痛割爱的。”所以龙年春晚的小品,尹琪表示一定会有新的创意,但结果肯定是“万变不离其宗”:“真让本山老师演个时尚人,估计就得像《送水工》里的情节一样,很快就露馅儿了。就算本山老师能演好,但观众能接受吗?”

  选演员

  延续师徒档,带谁上还未定

  自从带着小沈阳上春晚演了《不差钱》,把这个昔日的二人转艺人捧成了偶像明星,赵本山的“造星术”越来越不容小觑。小沈阳、王小利、孙丽荣、于洋……赵本山陆续把自己的爱徒推上了春晚舞台,外界也越来越关心接下来本山要推哪个弟子。对此本山曾多次表示:“时机成熟,想把每个徒弟都带上春晚锻炼锻炼。”当记者把这个备受关注的问题抛给尹琪时,尹琪向记者说了一番大实话:“按理说我在写本子,应该有感觉是写给谁演的,但本山老师真的不会给我布置命题作文,所以我只管把小品内容和里面的人物写好,本山老师会根据人物的性格需要,来安排哪个徒弟演。”为了证明自己“所言不虚”,尹琪还和记者透露了一个小细节:“比如我给他念本子的时候,有时候会带着表情,或比照着哪个徒弟的语气风格来读,他就会制止我,让我平平实实地读出来就行,他会根据人物来安排演员,所以选演员方面不存在什么内定或者他的个人偏好,一切都以剧本或人物感觉为衡量标准。”

  近半个月,赵本山和尹琪开了几次“一对一”的碰头会,尹琪告诉记者:“本山老师是见缝插针,随时有时间就和我聊聊本子,他有什么好的点子也会马上告诉我,我就根据他的想法再打磨本子,他真的很辛苦。”12月2日,春晚剧组将会安排语言类节目进行第二轮的“录像测试”,赵本山是否会到现场还是未知数。本报主任记者 林娜

  王小利有望“单飞”

  剧本编剧另有其人

  在第一轮的相声小品录像测试时,本报曾独家报道过赵本山的爱徒王小利和赵海燕曾悄然出现在现场,但两人并未上台表演节目,只露一小面就离开。昨日记者采访时了解到,王小利确实有望在龙年春晚独挑大梁,但为其创作小品的并不是本山团队,而是春晚剧组另找人为其提供剧本,目前还未最后成形。据悉,本山很支持徒弟“单打独斗”,如果剧本敲定,本山也会亲自上阵执导王小利和赵海燕的表演,以期让徒弟打响“单飞”第一炮。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