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1林兆华戏剧邀请展 > 2011林兆华戏剧邀请展新闻速递

歌剧《命若琴弦》将上演 瞿小松方言致敬史铁生

2011年11月28日17:31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王润
瞿小松方言致敬史铁生

  作为“2011林兆华戏剧邀请展”演出,11月29日、30日,由著名作曲家瞿小松根据已故著名作家史铁生同名短篇小说改编的歌剧《命若琴弦》将在首都剧场上演。这部全部用四川方言演出、曾经在世界各国上演过的歌剧作品,还是第一次在国内亮相。该剧此次上演将由林兆华导演,作曲瞿小松亲任指挥,旅美男低音龚冬健担任主演。三位艺术家共同表示,将以此作品“向铁生致敬”。

  瞿小松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第一批现代音乐先锋,与刘索拉、谭盾、叶小纲、郭文景等被誉为中国作曲界的“黄金一代”。 他曾为《青春祭》、《孩子王》、《边走边唱》等众多电影配乐,还创作了《第一交响曲》、《第一大提琴协奏曲》以及歌剧《俄狄浦斯》、《俄狄浦斯之死》等作品。1997根据作家史铁生的小说改编的独幕歌剧《命若琴弦》,全剧用四川方言演出,在欧洲演出获得极大成功。法国《费加洛报》称赞这部歌剧:“令人迷醉的美,伟大的一个小时。”英国《伦敦时报》也称:“一次完美的,令人神魂颠倒的艺术体验。”

  《命若琴弦》讲述的是一位老年盲艺人带着小盲童以卖唱说书为生,儿时学艺时,师傅曾告诉他,当他弹断第一千根琴弦的时候,就能得到让他眼睛复明的药方。当老艺人终于弹断了第一千根弦,却只发现一张无字白纸……瞿小松的剧本对原著进行了一定改编,尤其结尾更加意味深长。

  “史铁生在我心目当中,是中国作家里少有的用灵魂写作的作家。他在写作当中深触了很多身世的问题、灵魂的问题。我非常佩服他”。瞿小松说:“他去年走的时候,我心里真的非常难受。《命若琴弦》这个戏是1997年在布鲁塞尔艺术节和巴黎艺术节联合制作的。国内很多人都曾想推这个戏,包括余隆。我很遗憾铁生生前没有在中国看到这部戏。去年铁生去世后,我们就积极地筹划这部音乐剧,这次能参加林兆华戏剧邀请展,也是一个机遇。”

  在瞿小松的坚持下,这部作品选择了用四川方言的形式来呈现。有人对此难以接受,但瞿小松却有他独特的见解,他说:“我写所有的生命作品都不用普通话。因为越被说得广泛的语言、越流通的语言,通常意义上来讲越缺乏音乐性。普通话没有入声,只有四个声调,和很多方言比起来,普通话太平淡了!而四川话的音乐性和表现力比普通话强多了,稍加夸张就成音乐了。还有一个原因,因为我是贵阳人,四川话和贵州话是相通的,我用起来得心应手,特别能够从中引出音乐来。”

  《命若琴弦》此次在国内上演,由林兆华担任导演,他将歌剧与话剧融合在一起,更加突出了角色的表现力,增强了作品的戏剧性。主演龚冬健为著名旅美歌唱家,曾多次在著名作曲家谭盾、瞿小松、郭文景、苏聪等人的歌剧中担任主要角色,并在世界各大艺术节和歌剧院演出,是当今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一位优秀的男低音歌唱家。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