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 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新闻

第48届金马奖:寻求地域平衡 坚持艺术品质

2011年11月28日09:40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风之影
《桃姐》大获全胜
《桃姐》大获全胜


  26日晚,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颁奖典礼在台湾新竹举行。此次颁奖典礼吸引了两岸三地的大批明星参与,红地毯上一时也是星光闪耀,号称“十年来最强阵容”。最终,《赛德克•巴莱》毫无意外的获得最佳影片奖项,而香港影片《桃姐》可以说是“大获全胜”,夺得了几个分量极重的奖项,而内地影人也是收获颇丰,金马奖以一次地域相对平衡的颁奖实现了它所宣扬的“对中华电影文化有杰出贡献的电影人”的支持,而对于文艺片的全面肯定也进一步证明了金马奖对于电影品质的鼓励和对本身评审标准的坚持。

  两岸三地 皆大欢喜

  作为一个华语电影界历史最为悠久的电影奖,金马奖为实现“促进华语片制作事业,对优良华语片以及优秀电影工作者所提供的竞赛奖励”的目标,在近些年来的入围标准上更为宽泛,两岸三地的优秀作品都可以参赛。今年的入围名单公布以后,外界分析就一致认为今年的金马奖是近些年来“实力最为强劲”的一届。就最佳影片而言,既包括了创造了内地最高票房记录的《让子弹飞》,也包括了过去一年中内地口碑最好的《钢的琴》。此外,还有创造了台湾票房记录的《赛德克•巴莱》和在国际电影节上备受肯定的香港影片《桃姐》。可以说,本届金马奖几乎囊括了过去一年中最为出色的华语电影,而这种势均力敌的角逐无形中也使得本届金马奖的颁奖更具悬念。

  从最终结果上来看,毫无疑问,香港电影《桃姐》成为最大赢家,囊括了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导演三项重量级的奖项。虽然港片仍未走出低谷,但是《桃姐》挟获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女主角的余威在这次金马奖上大放异彩,在一定程度上,让人对于香港电影还是保留了一丝希望。而《武侠》在最佳美术、视效和动作设计等技术奖项上的胜利则让人对于港产动作片的水准也保持了充足的信心。内地的影片中,虽然之前获得九项提名的《让子弹飞》收获不大,但是乌尔善的最佳新导演和唐群的最佳女配角两个奖项的获得,都是对于内地电影的莫大安慰。尤其是唐群的最佳女配角的获得,是继去年郝蕾(在线看影视作品)获得这一奖项后内地电影人实现的“连庄”,在一定程度上也证明了内地演员的实力。此外,两个关于剧本的奖项也都由内地影片获得。而对于台湾电影而言,《赛德克•巴莱》最终斩获分量最重的最佳影片奖项,也足以缓解台湾电影之前在多个奖项上落空的尴尬。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本届金马奖的颁奖还是尽量做到了“皆大欢喜”,两岸三地的影片对于奖项的瓜分一方面说明了各自不同的实力和共同的进步,但是另一方面却难免有寻求地域平衡的嫌疑。

  偏重艺术 关注底层

  金马奖是一个注重电影艺术性的奖项,就这一点而言,和香港电影金像奖也有着明显的不同。香港电影金像奖上无望获奖的文艺片,在金马奖上都熠熠生辉。就本届金马奖而言,在入围的几部影片中,《桃姐》、《钢的琴》和《到阜阳600里》都是典型的文艺片,而《赛德克•巴莱》是台湾电影少有的史诗片,只有《让子弹飞》的商业气息最浓。最终,恰恰是《让子弹飞》最为失意,仅仅获得最佳摄影和最佳改编剧本两个奖项也使得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不出席本届颁奖典礼变得不那么遗憾。而《桃姐》的大获全胜则最能体现金马奖的品味与风格。这部影片里对于社会底层人群的关怀和关注最对金马评委的胃口,也和前年《不能没有你》和去年的《当爱来的时候》等获奖影片具有相同元素。在这一方面,《钢的琴》和《到阜阳600里》也都具有这种明显的特征。尤其是《钢的琴》,虽然在本届金马奖上看起来斩获不大,但是前一天费比西奖的获得却足以证明金马奖对于这部影片的肯定。

  可以说,金马奖的评委在最终的评选上还是坚持了多年来自身对于艺术品味的肯定与表彰。虽然近些年来金马奖也有出现在艺术和商业之间摇摆不定的情况,尤其是在2006-2008年几年的时间里,金马奖因其在选片上的过分向商业靠拢而遭受诟病,甚至出现了蔡明亮因对评审不满而宣布抵制金马奖的是事件。不过,自2009年侯孝贤担任金马奖主席以来,这种局面有所改善。近几年获奖的影片如《不能没有你》和《当爱来的时候》都是基本上不考虑影片票房而只重视影片的品质和文艺色彩的影片。而本届金马奖延续了这一趋势,虽然《赛德克•巴莱》最终获得了最佳影片这一奖项,却更像是一种妥协,而《桃姐》《钢的琴》等影片的胜利,才是真正能够代表金马评审标准和特点的电影。

  台片复苏 金马无奈

  说《赛德克•巴莱》的获奖具有一定的妥协性,并非是没有原因的。这部影片是台湾电影少有的史诗片性质,在台湾上映后引发了观影狂潮,迄今票房已经超过8以台币,创造了台湾电影票房的记录。但实际上,本片在本年度的威尼斯电影节上饱受争议,最终空手而归。但这部电影被台湾民众和影人寄予厚望的影片已经超出了一部电影所负担的范畴,甚至被赋予了超乎电影之上的意义,也使得本片在本届金马奖上成为一部“伤不起”的电影。在颁奖典礼前,大部分的媒体预测中都将本片看作是最佳影片的不二人选,甚至很多人认为这部获得了十一项提名的影片会“大获全胜”。颁奖典礼上,《武侠》获得最佳美术设计时其代表上台领奖时随口说出“我以为这个奖是《赛德克•巴莱》”的话其实也能说明很多来参赛的影人的心态。

  不过,最终《赛德克•巴莱》除获得了最佳剧情片这一奖项之外,在其他重要奖项上并未有大的收获,这也可以间接证明本片在金马评审对于本片的态度。重要的是,这部影片最终的获胜却也恰恰凸显了台湾电影在强力复苏的情况下的某些尴尬。近几年来,台湾电影被认为已经实现了走出低谷。一个重要的表现就是出现了一系列在票房上取得重大成功的影片。从2008年的《海角七号》,到2010年的《艋舺》,再到今年的《赛德克•巴莱》和《那些年,我们一起爱过的女孩》,台湾电影几乎每年都有着创造票房奇迹的影片出现。但是,在这种商业巨大成功的背后,却也有着一个难掩的尴尬,那就是台湾电影在国际上的地位却未有足够提升,尤其是在像诞生了侯孝贤、杨德昌和蔡明亮等国际知名度颇高的影人的这块土地上,近些年却鲜有类似《桃姐》这种真正获得国际电影节认可的影片。就本届金马奖而言,几乎所有重要的奖项都被香港电影和内地影片瓜分殆尽,台湾电影仍旧没有一部足有让两岸三地都真正认可和信服的影片,而《赛德克•巴莱》的获胜,其实更近似于去年将最佳男主角的奖项颁给阮经天(在线看影视作品)一样,其鼓励意义也许更大于实际意义。也许,这也是金马奖的一个无奈吧……

  风之影(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