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 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新闻

揭秘金马奖多轮投票内幕 本届被赞结果可信度高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11月28日09:22
刘德华二次获封金马影帝,叶德娴凭《桃姐 》金马称后
刘德华二次获封金马影帝,叶德娴凭《桃姐 》金马称后

  信息时报11月28日报道 第48届金马奖前晚尘埃落定,许鞍华执导的《桃姐》成为最大赢家,拿下份量最重的最佳导演和影帝影后3座金马,背负重望的《赛德克·巴莱》也如愿拿下最佳影片,纵观整个颁奖礼,这次的金马颁出的赛果还是较有说服力,让人觉得有一点小意外的就是获得影帝的刘德华,当然这并不是说他没有拿影帝的实力,只是在赛前甚少有人将宝押在他身上而已。

  前晚颁奖礼结束后,评审团主席张艾嘉也亲临后台向媒体介绍有关评审细节,她认为本届金马奖可谓实至名归,“结果很理性,大家都看得心满意足”。本届金马评审并不是按颁奖顺序来评定,张艾嘉说他们是先把重要的奖项拎出来评,“那时大家的印象还很深,不会说评到最后都记不太清了。”评审先对影片讨论,然后投票,过了半数就不公布了,结果在颁奖前只有她及公证律师知道,这种做法也博得大家的好评。在大奖的角逐中,影帝最后是刘德华与葛优的厮杀,而影后叶德娴并没有想象中第一轮就轻松胜出,舒淇给了叶德娴压力。

  最佳男主角 2轮投票 刘德华胜在细腻

  刘德华凭借《桃姐》第二次获封金马影帝,击败的强敌包括《让子弹飞》的葛优、《翻滚吧!阿信》的彭于晏和《钢的琴》的王千源,相比之前不少媒体看好的王千源对决彭于晏,算是不大不小的意外。张艾嘉说彭于晏的对手太强,也要参考影片本身的质量,评审中则经过了两轮投票,最后由刘德华与葛优捉对厮杀,张艾嘉评价华仔的胜出是看到他以最简单的演出一反偶像形象,演出了一个不知表达感情的人,相较华仔之前的演出让人眼睛一亮。而这一次评审更受落华仔内敛细腻的诠释,而不是其他入围者外放的演出。

  最佳女主角2轮投票 叶德娴胜在有发挥

  对于最佳女主角的评审,张艾嘉说这一次普遍没有让女主角尽情发挥的角色,“除了《桃姐》有足够的空间,这也是一个警讯,目前我们的电影趋向好莱坞化,女性角色经常被忽略”。而四位入围者都有可圈可点之外,像《不再让你孤单》中舒淇很久没有这么洗尽铅华的演出,《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以下简称《那些年》)的陈妍希的清新自然非常讨好,秦海璐今年3部片都不错,但入围片《钢的琴》反而非其中最出色演出。首轮之后就是舒淇与叶德娴的竞争,最终叶德娴还是携威尼斯影后的气势在第二轮投票立刻胜出。

  最佳剧情片 1轮投票 《赛德克·巴莱》赢得轻松

  本届金马奖,《赛德克·巴莱》虽然大热,11项提名最后收获4座金马,并不算是大赢家。张艾嘉说在它入围的奖项评审中,《赛德克·巴莱》经常是排在第二位,综合实力很强,虽然单项奖得的不多,“每项都看到它的努力和不完美”。但在最后评审最佳剧情片时,它给评审很好的综合印象,“影片将非主流拍成了主流,对文化、产业都有很大的意义,大家就很默契地选了它。”评审中的韩国导演李沧东更盛赞该片保持了重要的人文价值,对很多民族电影来说有很大启发性,无法相信竟只是导演(魏德圣)的第2部长片。

  最佳导演 3轮投票 许鞍华平凡中拍出不平凡

  最佳导演是最难选的一个奖项,张艾嘉说基本上是《赛德克·巴莱》、《让子弹飞》、《桃姐》三部电影在纠缠,首轮都无人过半,最后经过三轮投票才由许鞍华击败了姜文,“许导掌握了人物细腻的情感精华,把平凡拍出了不平凡”。张艾嘉笑说今年不是大片就是小品,各位评审讨论到快要精神分裂,不过也对电影人提出新的问题,是否应该开发大片与小片之间的中型制作。

  最佳男女配角 1轮投票 都由大热门轻松胜出

  男女配角方面,入围者有《武侠》中老戏骨王羽、惠英红等,也有演技好手刘嘉玲、蒋雯丽等,不过他们均非这个奖项的大热人选,最后胜出的《赛德克·巴莱》徐诣帆和《到阜阳六百里》唐群都是众望所归。

  张艾嘉说男配角方面王羽老爷子的气势让观众印象深刻,但是在扮演赛德克族人出身和日本警察职业之间挣扎的徐诣帆技艺层面难度高,内敛不夸饰。四位女配角都无需要演技的证明,张艾嘉说:“蒋雯丽、刘嘉玲、惠英红的角色都比较单薄,表演空间有限,有的就像客串。由于唐群在《到阜阳六百里》中表现突出,所以这个评审上没有第二轮。”

  最佳新人奖 1轮投票 没有柯震东,《那些年》不成立

  张艾嘉说这个奖项只选了一轮就由柯震东胜出,“主要还是看演员的生命力和表演技艺,是专为这部戏而选的,还是说这个有潜力的演员会延续表演。柯震东的台词和情绪转折突出,身体语言相当自然,没有他《那些年》就不成立,真是不简单”。

  最佳新导演 3轮投票 乌尔善险中胜出

  而在最佳新导演中,《那些年》导演九把刀不敌《刀剑笑》的导演乌尔善,张艾嘉说竞争激烈,《那些年》题材新鲜,能够触碰到观众心底,《刀剑笑》视觉美感特殊,叙事自由奔放,最后经过了三轮投票才由乌尔善险胜。

(责任编辑:news)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