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专访《巨额交易》导演马俪文:拍文艺片需机缘

2011年11月28日08:16
来源:搜狐娱乐
专访《巨额交易》导演马俪文:拍文艺片需机缘【点击查看更多】
专访《巨额交易》导演马俪文:拍文艺片需机缘【点击查看更多】


  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 玄反影/图 李楠/视频)12月2日,马俪文导演的喜剧电影《巨额交易》将在全国各院线上映。作为自己的第三部商业片,马俪文表示自己已经不介意外界对她把控商业片能力的质疑,对新片的票房前景也不担心,由于拍摄成本控制得不错,投资风险几乎为零。

  采访时,马俪文心情很放松,她表示自己现在拍电影更多的是靠机缘,遇到好本子和肯投资的制片方就会去拍,没有的话在外看看热闹也挺好。说到这些年的拍片经历,马俪文有些感慨,当初选择当导演有些荒唐,而现在拍电影也不在较劲,它已经不是自己生活的唯一。

  不歧视男性,投资风险几乎为零

  搜狐娱乐:这次《巨额交易》讲述三个男人在迪拜冒险,当初怎么有金融商战方面的灵感要来拍这个故事?

  马俪文:我对09年的金融危机印象特别深,当时我身边的朋友都不知所措,突然什么事也干不了,也不知道危机什么时候能结束,所以我就想拍这个背景下的故事。

  搜狐娱乐:选择杜汶泽、蓝正龙、韩彩英这三位港台和韩国的演员,是基于市场考虑吗?

  马俪文:我这个阵容比较混搭,当时投资方的要求是要有国际范儿,长得好看还有点名气。所以在机缘巧合之下,这些演员有档期,能认同我的预算,而且很适合我的要求,大家就聚在一起了。

  搜狐娱乐:为什么要选择迪拜拍电影?据说这个地方消费水平高,对拍摄还会有限制,这不是很折腾,可以选择其他地方拍啊?

  马俪文:折腾,特别折腾。但是人活着就是折腾。但是我希望能给观众包括我自己带来一种新的体验。其实也是一种新体验,这个国家的人和习惯很新鲜,有点意思。

  搜狐娱乐:之前在电影媒体场里,有观众觉得片里三个男人表面风光,都是因为被女人看不起才跑到迪拜淘金。叶大鹰导演也说你骨子里蔑视男性,是这样吗?

  马俪文:(笑)这怎么可能嘛。我写剧本的是站在这几个小伙子的角度去写的,也有一种自嘲的意思。他们说蔑视,只是一种(宣传)手段。

  搜狐娱乐:在这部电影的投资里,去迪拜的花费和韩彩英的片酬是不是占比较大的比例?

  马俪文:其实所以私下知道这片投资的人都大吃一惊。剧组有钱,会花钱,这是一种能力;而你要是能省着花钱,这是更大的能力,(《巨额交易》)就是这样,我是个很会节省的人,所有的钱都花得有价值。而且这部片里有些商业广告植入,我也不怕观众骂,因为广告植入得比较隐晦。投资方面几乎可以说风险为零。

  只有20%精力放在创作,选择当导演很荒唐

  搜狐娱乐:你之前说过拍电影时,有40%的精力在创作上,60%放在人事上,现在和投资方的合作,和演员们的协调,也是这样吗?

  马俪文:(笑)现在应该说20%精力放在创作上,其他都是合作。这是一定的。

  搜狐娱乐:您之前说只做自己喜欢的东西,那《巨额交易》里是什么让你喜欢,触动你去拍这部作品呢。

  马俪文:我不太喜欢总结。只能说这种商业片里一定会有我想要表达的。对于看过片的观众他们有任何想法和意见,我都会接受,都会尊重他们的看法。

  搜狐娱乐:之前你拍摄的商业片《我叫刘跃进》和《桃花运》都遇到一些操作上的问题,到现在仍然有人质疑你把控商业片的能力,你介意这样的说法吗?

  马俪文:不介意,我以前会介意,还可能会担心怎么跟他们解释,但现在不需要。我现在关心的是每瓶醋每桶油的价钱,因为这是和我的生活相关的。但是(别人对我的质疑)我不介意,这是我第五部电影,我不可能让所有的人百分百满意,那是做梦的。

  搜狐娱乐:你开始拍电影拍了十几年,到现在只有5部,是在投资方面还是创作方面遇到什么问题?

  马俪文:我最初的两部电影在投资方面很难,但是接下来就没什么困难。主要是我前两年没有碰到一个值得我拍的剧本,那时候还是歇下来吧。其实我现在想想,当初怎么会考导演系,当时很多人都在问我,当导演有什么出路吗?现在想想,我选择当导演挺荒唐的(笑)。

  搜狐娱乐:为什么说这是个荒唐的选择,你当初可能也抱着一种当导演的理想吧。

  马俪文:没有,当时就是想能够北京户口留在北京,后来一想,这个事能让我表达一些东西。再后来就遇到张洁的小说,所以就决心当导演了(笑)。

  拍文艺片需要机缘和运气

  搜狐娱乐:前天金马奖颁奖礼结果出来了,许鞍华的电影获得三项分量挺重的奖项。同样作为一个女性导演,你有没有想过,如果坚持拍文艺片,可能今天的成就会更大。

  马俪文:这个世界是个万花筒,因为你的年龄和你处的环境,可能机缘巧合就做成这样一件事,一开始就能设定这个(成功)。现在我也不需要征服谁,不需要了。说不定某一天,我遇到一个有价值的故事,我可以不要报酬,就算没有市场也愿意去做。我觉得(拍文艺片)也需要一种机缘和运气。

  搜狐娱乐:就是说你现在的创作,更是看机缘了?

  马俪文:对,因为你一定要做的事不一定就能做好,比如拍文艺片,不可能一定就能成功,那只是你的想象。

  搜狐娱乐:以前看关于你的新闻,大家都认为你作风强硬,是不是你认为作为一个女性导演,需要在表现得硬气一些才能在电影圈里更长袖善舞一些?

  马俪文:(笑)大家怎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其实导演是“演”出来的吗?不是,我作为导演非常不合格。我很羡慕一些导演的霸气,在片场能一脚踹着摄影师,那才叫英姿飒爽。我还有很多东西可以妥协的,我越是年龄增长,对电影越不是那么较劲了。电影在我的生活里不是唯一,而是越来越渺小的一件事了(笑)。我现在尽我所能,做一件我自己热爱的事就可以了。

  搜狐娱乐:今年国产影片《观音山》和《失恋33天》的成功,你关注了吗?

  马俪文:这两部影片我都看了,非常好。现在我发现,没上映前的影片,大家七嘴八舌,对它的看法参差不齐,千奇百怪,它失败了出来一种说法,成功了变成另外一种说法,没有一个标准。而且有些制作的电影的人,他可能对观众的心理并不清楚。我觉得一部成功的电影,除了它要有合格的剧本和画面,还需要狗屎运。

  搜狐娱乐:那你在这两部电影的成功,和你之前两部商业电影的失败中,没有探究一些市场规律吗?

  马俪文:没有,我不知道电影市场的规律是什么。当然这是从我的个人经验来讲,因为我不懂发行,也不懂放映。我就是由衷地想做好一些事情,就把它做好。

  搜狐娱乐:其实现在很多影迷都希望能再看到你拍类似《我们俩》,《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这样的电影。

  马俪文:其实现在我也在找这样能触动我的剧本。但是光有我的一厢情愿是很难的,还要有投资方认同这个故事,还要有好的艺术片市场,不能大家在影院里看不到我的文艺片,只能从盗版商那里看到。

  搜狐娱乐:你接下来有什么拍片的计划吗?

  马俪文:没有计划,有喜欢的剧本就去拍,没有也无所谓,在外看看热闹也挺好。

(责任编辑:王钲)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