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 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新闻

秦海璐金马奖有望成大赢家 5部最佳影片占3部

2011年11月25日14:33
来源:新华网
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将于26日晚正式揭晓。
秦海璐金马奖有望成大赢家
 
  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将于26日晚正式揭晓。

  当晚,每一位获奖者都将成为外界关注的目标,但在所有获得本届金马奖提名的电影人当中,有一个人早早就已经被载入金马奖的史册,且无论这一次获奖与否,她都注定要成为当晚最大、且可能是惟一的焦点。

  她就是秦海璐。10年前,23岁的她以新人的姿态夺下金马奖最佳新人和金马影后两项大奖;10年后,33岁的她以演员、编剧和出品人的身份重新站上金马影后的PK台,与此同时,入围本届金马奖最佳影片的5部作品中,3部都与她有关。

  都说十年磨一剑,很显然,秦海璐这十年磨了可不只一把剑,且把把锋利,各具特色。单拿这次直指金马奖的三把“剑”来说跟内地导演兼东北老乡张猛合作的《钢的琴》中,她是摇曳生姿、泼辣仗义的最潮农村妇女淑娴,出钱出力出演技;跟台湾导演邓勇星合作的《到阜阳六百里》中,她是身世多舛、安静坚韧的外来女工曹俐,一边当主演一边当编剧;跟香港导演许鞍华合作的《桃姐》中,她是被力邀出演的配角“蔡姑娘”,台词不多却足以吸引眼球,其光芒连威尼斯电影节也无法忽视。

  两岸三地,三部艺术片,同时获得金马奖提名,她既是影后的候选人,又是候选最佳影片之一的出品人,同时还是另一部候选最佳影片的编剧之一。这或许可以说明一个问题:她可能是演戏的人里最敢当出品人的,出品人里编剧最好的,编剧里头演戏最牛的……这牛得足以把人惊着。

  印象中,秦海璐一直是中国优秀女演员中最特别的一个存在:外型不靓,但能让人过目不忘;产量不多,但少有鸡肋之作;表演不疯魔,但却投射出一种强大的让人信服的力量。作为一个狮子座的女人,她很清楚自己能做什么,能做好什么,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这样的人做起事来往往很决绝,且成功几率很大。这一点,从她当初义无反顾地带着钱和人一并投入到《钢的琴》中的表现就可见一斑,她能付出至此,绝非偶然和投机,说是正常发挥也不为过。

  现在,随着金马奖即将揭晓,她又证明了一件事:好演员不一定只专注演戏,不一定要走红毯,不一定要去好莱坞,不一定要演商业大片,小众的文艺片不一定是市场的输家,她不一定只走演员这一条路。

  但是,再好的演员。想得奖也需要运气。秦海璐的才华无可厚非,但这次金马奖还有接下来的金像奖,她都将遇到一个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强大对手凭借《桃姐》拿下威尼斯影后的叶德娴。她能赢的话固然好,但她那长期酝酿并伺机爆发的才华也可能被随之而来的“黑马”“冷门”所掩盖。

  所以,对于秦海璐来说,金马奖显然不是她想要去的终点,最多只是一个中转站,她在这里可能会获得她应得的东西,也可能只是稍作停留欣赏风景,同时成为别人眼中的风景。但无论结果如何,你我都很清楚,她早已是赢家。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