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正乙祠岁月添香贺岁演出季 > 正乙祠岁月添香贺岁演出季新闻动态

《黄粱一梦》首倡新国剧 正乙祠碰撞古典与时尚

2011年11月25日11:10
来源:北青网
黄粱一梦
黄粱一梦


  曾经是京城三大戏楼会馆之一、重建已有300年的正乙祠,前晚第一次传出了抑扬顿挫的话剧腔,作为“岁月添香”正乙祠2011贺岁演出季的开幕作品,曾于今年7月在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获得“最中国”美誉的《黄粱一梦》,让水袖、书法、三弦在古戏楼的空间中有了最具意蕴同时又最时尚的演绎,在黄粱米饭的香气中,观众不仅降了燥气,更对“黄粱一梦”这一成语有了图解般的直观认识。

  “黄粱一梦”的故事再简单不过,一个渴望建功树名的不得志读书人,得到一个神奇的枕头企图美梦成真,结果却竹篮打水一场空。仅有一个小时的演出,重点也不在讲故事,而是用怎样的文化符号让观众在并不晦涩的简约表达中体味独特的中华雅韵。于是,多媒体汉字在雕梁画栋的空间中流动了起来,演员以虔诚的仪式淘米煮饭,戏曲唱腔与身段适时点缀演员的表演,演出结束后大家一起分享喷香的米饭……所有的元素与古戏楼辉映出传统与现代的火花。而导演黄盈更是在此次演出前提出了“新国剧”概念,在他看来,“这个概念是相对于上世纪20年代中叶,徐志摩、梁实秋等人发起的‘国剧运动’而言的,他们在那场戏剧实验中提出的‘中国人用中国的材料做中国的故事给中国人看’的理念,我特别认同。无论我们怎样丰富着西方的物质文明,但如果没有属于我们的文化形象,我们还是土大款。如果说文化是衣服,那我们现在无异于赤身裸体地站在世界上。我们要穿符合当下的但又有中国特色的现代服装,才能得到尊重。”

  除《黄粱一梦》外,此次“岁月添香”演出季,还包括了两部独角戏,分别是根据老舍先生同名小说改编的《我这一辈子》和根据张爱玲经典小说《金锁记》改编的《曹七巧》,被誉为中国古典戏剧舞台上的“人鬼情未了”的实验戏曲《还魂三叠》,以及重现梅兰芳四大经典之作的《梅兰芳华》。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