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杨门女将》10月上映 > 新闻动态

评《杨门女将之军令如山》 丧钟为古装烂片而鸣

2011年11月25日08:23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文/逆规则

  《杨门女将之军令如山》(以下简称《杨门女将》)证明了一点,烂片没有底线,有了它,所有烂片皆成浮云。一帮过去多少都有些成绩的演员,成功地上演了一出令人心碎的戏。儿时看杨家将的故事,会起鸡皮疙瘩,是因豪情、热血、计谋,是被感染;今天看陈勋奇执导的电影,也起鸡皮疙瘩,不过,是因为太烂,烂得震撼肌肤,让人无所适从。

  故事倒是开门见山,杨宗保战败,杨门女将出场,开始了十二寡妇征西、穆桂英挂帅的著名故事。哗哗地进入战场,打仗、伤亡、休养、再战、再亡,这就是整个故事情节,其间用闪回引出杨宗保和穆桂英的相识。影片不仅在辱没古人的智慧,也在侮辱观众的智商,把故事晾一边,晒几场动作戏,就想糊弄点票房。到影片终了,发现它压根没想过把故事讲好,在情节上根本没费什么心思。

  在人物上,片中杨家的所有人物性格,都可用一个字概括:烈。张柏芝演的穆桂英、郑佩佩演的佘太君、刘晓庆演的柴郡主戏份多些,人物过于平面化,除了她们的前仆后继,别的几乎什么也没描述。杨文广是个愣头青,一再冲动,负责制造麻烦。金巧巧、于娜等人的形象更是模糊,看完甚至记不住她们在片中担当了些什么任务。至于敌方,打了场酱油,就是女将们的陪衬。话说不是势均力敌的斗智斗力,能好看吗?我想不明白影片为何如此之糙,也搞不懂这些演员为什么参与这样烂的一部戏。

  对白可谓登峰造极,粗糙得像出自醉酒之人,一直在喊着:“保护太君!”陈勋奇声称电影筹备了十年之久,大概因为太久,早先的精妙台词尽数忘掉,只剩了些脑残对白。吹牛不打草稿不要紧,如果你片子给力,吹嘘一下幕后的千难万险,可能还会换点观众的感动以及钞票。现在片子搞成这样,仍是辛苦筹备、精心呈现的说辞,试图扛起诚意的大旗,太没羞没臊了。

  影片的重头是战争场面,可惜拍得差、剪得也差。只要是涉及群演的大场面,剪接就开始凌乱起来,让人心神恍惚,注意力游移不定,甚至记不住哪个角色先挂。武器花样不少,狼牙棒、弓弩、双钩、双手刀等一齐上阵,而我们经过经年累月的古装片洗礼,对影片中的这些武器无甚新鲜感。片中对一些武器的运用如玩具一般,像在观看武侠片或科幻片。说到片中的战术,感觉不到智谋在其中发挥了什么作用。泛滥的动作戏,效果不是令人血脉贲张,而是没完没了的乏味。

  过度饱满的配乐,和过去的港片一个路数。影片也的确有着邵氏年代的古装片风格,糟糕的是,它不发扬港片的优点,却承袭了陋习的全部衣钵。看完它,没有燃起一点对旧港片和邵氏电影的怀旧情愫,倒是很惊讶主创敢用一部“陋习集中营”出产的落伍商品,来和现在的观众对接。

  上半年,麦兆辉和庄文强捣鼓出来的古装片《关云长》失利,和《战国》等奇葩片,为质量不济的古装动作片敲了几声丧钟。麦、庄二人迅速制作了拿手的犯罪片《窃听风云2》,挽回一点声誉。《杨门女将》这样的电影,已超过透支信誉的程度,是在摧毁信誉,我不相信它能获得不错的收益。在香港,影片的低迷票房,已是一个佐证。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责任编辑:罗贤磊)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