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东成西就2011》

新京报:《东成西就2011》中年人的吐槽之作

2011年11月24日09:49
来源:新京报

  刘镇伟早已进入后《大话西游》时代,钟镇涛冒着遭人耻笑的风险也要吐槽,内心世界强大的剩女莫文蔚嫁入了凡间,郑伊健不再一根筋地扮酷耍帅,观众也绝对不可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

  刘镇伟导演的《东成西就2011》不是一部古装片,不是东邪西毒南帝北丐年轻时候荒唐故事的续集,但也不是现实题材,其主要人物的设置是套用《天龙八部》的“天龙八将”,他们具备超自然能力,经过八万八千八百八十八次轮回,仍在现代都市中缠斗不休。

  这是一部绝对的群戏,“天龙八将”各有各的神采,各有各的软肋。为首的是钟镇涛扮演的落魄老爹阿B,他是真名出演,也是真事出演。钟镇涛因为娶了个“败家老婆”,从富贵人生向穷光蛋直线坠落。在片中出演阿B“败家老婆”的是黄奕,在《东成西就2011》中,她是最癫狂的,也最放得开。

  如果说阿B两口子近乎写实路线,其余角色则是反常规设置。老实孩子房祖名扮演的摩呼罗迦是个小跟班,有些像《失恋33天》里的王小贱,有各种出其不意的邪招。谭维维扮演的是个假小子一样的小歌手,只想玩音乐实现梦想。郑伊健扮演的紧那罗是个开包子铺的哑巴,可怜大帅哥这次满脸面粉,被小混混欺负。苏永康扮演的迦楼罗是个神经质影迷,满嘴山东话。

  一众活宝之中,莫文蔚扮演的阿修罗和陈奕迅扮演的夜叉是相对主角。天龙八将的万世恩怨,围绕他们俩的遇合展开。影片前半部分,诸多角色各自耍宝,那完全是刘镇伟式的口角风暴,诸多网络热词不断从他们嘴里滚出。影片后半部分,阿修罗和夜叉的爱情开始发力,先是彼此吸引,后是阴谋纵横,最后真情战胜邪恶。

  刘镇伟不可能不搞笑,也不可能不插入温情段落。《大话西游》如此,《情癫大圣》如此,《东成西就2011》还是如此。因为年龄不同,心态不同,创作环境不同,“葡萄”已经不可能穿越回上世纪90年代的香港,他现在工匠式的操作和算计多了些,不羁的气质和原创的金句少了些。一个导演全盛时只需对自己的内心负责,尽情喷发才华就是了。一个勉力保持状态的创作者则不可能不考虑市场需求和观众口味,他的枪法甚至有些散乱。刘镇伟一再宣称自己已经放下了过去,影迷也不必总是抚今追昔,哀怨无休。如果一定要怀旧,不妨听听片中多次出现的《外面的世界》,齐秦的这首歌被莫文蔚和陈奕迅一唱,沧桑而忧伤,恍若隔世。

  《东成西就2011》不是无法无天的闹剧,而是主创中年心境的表露。菩提老祖的死忠粉丝总想看到他意兴湍飞的往日风采,他却更想表述“万种浮华皆云烟,珍惜身边有缘人”的拳拳心意。刘镇伟早已进入后《大话西游》时代,钟镇涛冒着遭人耻笑的风险也要吐槽,内心世界强大的剩女莫文蔚嫁入了凡间,郑伊健不再一根筋地扮酷耍帅,观众也绝对不可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当紫霞仙子的一滴眼泪换成了阿修罗的一个香吻,心中有块垒的人还是会被击中。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