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杨门女将》10月上映 > 新闻动态

《杨门女将之军令如山》:当致敬变成亵渎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
2011年11月22日09:12

  新京报11月22日讯 《杨门女将》的导演还停留在上个世纪港片的制作思维上,空洞的故事,混乱的剪辑以及演员的表演,都使得本片的水准难以令人恭维。

  “杨家将”的故事在国内也算是家喻户晓,其中的“十二寡妇征西”的片段更是以惨烈而著称,此前也有多部影视作品涉及这一题材,其中上世纪70年代程刚执导的《十四女英豪》已然成为经典。虽然这一部《杨门女将之军令如山》(下称《杨门女将》)没有明确地说自己是“翻拍”,但影片无论是在开场情节,还是在之后的一些片段里,都大量“借鉴”了程刚的作品。对此,导演陈勋奇并不否认自己是在向前作“致敬”,但从影片的实际表现来看,这种“致敬”最终给人的感觉更近乎一种亵渎。

  当年的《十四女英豪》几乎集结了邵氏旗下的所有女星,无论是故事和演员表演都令人称道。但在陈勋奇的这一部《杨门女将》中,首先在剧本上就没有下足工夫。杨宗保死而复生的情节在影片中几乎纯属多余,给人的感觉也仅仅是为了增加演员的戏份和制造结尾处夫妻二人战死沙场的悲情而刻意为之。此外,影片在许多细节上处处体现了编导的漫不经心,辣椒上阵、夫妻阵前亲吻以及敌方首领一死战争就结束等情节都雷人至极。在人物形象上,由于影片中出场人物众多,加上影片节奏较快,让观众难以分清你我,也就使得每个人物都难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重要的是,影片将“杨家将”故事中令人热血沸腾的情怀几乎彻底屏蔽。虽然影片仍以杨门女将“保家卫国”为旗号出征,但在影片的发展过程中,观众却很难感受到这种爱国之情,更多的时候,感觉杨门女将只是为了“打仗”而出征。说到底,其实还是影片编导本身对于杨家将故事所蕴含的传统精神未作认真探究而已。仅就这一点而言,本片与《十四女英豪》的水准,高下立判。

  在故事上缺乏新意,只能通过更多的打戏来赚取眼球。整部影片100分钟,其中有超过60分钟是在打打杀杀中度过。影片中令人印象深刻的“火球大战”和“飞度狼牙谷”两场戏都是原作里的经典动作场面,新意欠奉。不客气地说,在影片的大部分时间里,打戏都可以说是乱作一团,尤其是在大量的女性打戏的情况下,既没有原作中硬桥硬马的冲击力,又不能做到以巧取胜,只能大量使用威亚“飞来飞去”,让人感觉如同儿戏。陈勋奇的本意是让观众“看打戏喘不过气”,但最终的结果却是让观众在一个混乱的故事和人物形象上产生严重的“审美疲劳”:演员打得辛苦,观众看得更累。

  本片导演陈勋奇是香港电影辉煌时期的参与者与见证者,曾被认为是“香港最后一位电影全才”。不过,客观而言,他在配乐上的才华比他在导演方面的才华更令人认可。从这部《杨门女将》来看,也就影片的配乐最值得肯定,虽然陈勋奇此次并未亲自操刀。看得出,陈勋奇还停留在上个世纪港片的制作思维上,空洞的故事,混乱的剪辑以及演员的表演,都使得本片的水准难以令人恭维。

(责任编辑:朱童曼)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新京报

54500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4493783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