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中国京剧院献经典剧目 国家大剧院岁末连演三场

2011年11月18日16:08
来源:搜狐娱乐
李海燕《锁麟囊》-饰薛湘玲
李海燕《锁麟囊》-饰薛湘玲

赵永伟_《龙凤呈祥》饰赵云
赵永伟_《龙凤呈祥》饰赵云

刘大可《强项令》
刘大可《强项令》


  搜狐娱乐讯 11月24日至26日,中国国家京剧院将在国家大剧院登台献艺 ,带来《锁麟囊》、《强项令》、《龙凤呈祥》等三场经典剧目,在这个冬天,这三台唱念做舞皆有发挥的经典大戏将给寒冷的北京城带来国粹的温暖和慰藉。

  骨子老戏 演绎国粹美韵风华

  24日首先登场的《锁麟囊》是集中体现程派之美的经典剧目,编剧翁偶虹通过描写一个叫薛湘灵的率性女子由富而穷的生活变迁,从而诗意地表达出那份人人皆体味出不尽的世态炎凉与人情冷暖。程砚秋为该剧设计了雅致异常的唱腔和优美丰富的身段,一唱一作、一念一舞,唯美的程式化表演中蕴含着丰厚的人世情感与处世哲理,就仿佛食尽人间烟火却又分明不染凡尘。

  1940年5月《锁麟囊》首演于上海黄金大戏院,连演十场,场场皆满,从此薛湘灵的故事牢牢抓住了无数观众的心,自程砚秋后,一代代的程派传人于不同的时空、不同的舞台,演绎着相同的情感和际遇,此次的演出版本由程派中生代的领军人物李海燕担纲主演,届时,《锁麟囊》里那一腔不绝如缕的幽怨和那一份和暖而又绵长的温情,将会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感动上演。

  而25号演出的《强项令》则是国家京剧院继《汉苏武》在国家大剧院成功演出之后、为“2011年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精心准备的第二台剧目,该剧取材自《后汉书·董宣传》,讲述了一段关于坚守与信念的古老佳话。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由范钧宏、吴少岳改编为京剧,首演阵容为吴钰章和王金华,可以说,《强项令》一直是国家京剧院的保留剧目,但是,近几年来,这出拥有行云流水唱腔和扣人心弦剧情的精彩剧目却鲜见于舞台,而这次国家京剧院将其整理恢复出来,并且将将该戏的内容细化,整个剧目由原来的一个多小时扩展为近两个小时,成为了一出名副其实的丰富“大戏”。

  最后一天的《龙凤呈祥》则是年年岁末必然上演的吉祥戏,内容有文有武,风格亦庄亦谐,而最后“千里姻缘一线牵”的大团圆结局更是在岁末隆冬让数代京戏观众心生暖意。

  新老搭配 尽显经典传承魅力

  在这次《锁麟囊》的演出阵容中,特别邀请老艺术家寇春华饰演剧中的胡婆一角,李海燕纯美悠扬的程腔雅韵搭配寇春华诙谐幽默的表演,更有老搭档宋小川演绎的小生周庭训 ,这样的组合势必会让来观看演出的观众大呼过瘾。

  而《强项令》则由魏积军和毕杨 这对年轻的组合担纲主演,但是,幕后的付出依然凝结着老艺术家的心血。此次国家京剧院特别邀请当年《强项令》董宣的首演者吴钰璋、湖阳公主的首演者王晶华做艺术指导,由老艺术家常贵祥担任导演,整个主创团队新老融合,既张扬国家京剧院的艺术风格,又使该剧跌宕起伏的情节和主题意蕴唤起当代观众的审美共鸣。

  《龙凤呈祥》的阵容用现在的时髦话讲则是“混搭”,赵云由王立波和赵永伟分别饰演,黄炳强的刘备、徐孟珂的乔福、毕杨的吴国太、魏积军的孙权、女主角孙尚香则由程派青衣李海燕演绎以大段唱腔为主的“洞房”一折、刀马旦李红梅演绎做工取胜的“别宫”段落,小荷初绽的梅派小青衣郭霄则演绎“跑车”部分。相信这出行当齐全、星光熠熠的《龙凤呈祥》定会为观众奉献出一道丰盛的年终国粹盛宴。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