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中央音乐学院论坛 > 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分析论坛新闻报道

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分析论坛开幕仪式隆重举行

2011年11月18日10:22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文/蔡晴)2011年11月12日,首届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分析论坛暨庆贺杨儒怀教授从教六十周年活动在中央音乐学院综合楼拉开帷幕。来自海内外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仪式,并将在此后参与为期两天的学术与庆祝活动。

  本届音乐分析论坛不仅是中央音乐学院所举办的第一次,更是中国音乐分析学学会成立以来所举办的首次。在谈及本届音乐分析论坛的活动主旨时,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副主任贾国平教授说:“传统的作品分析课程已难以满足20世纪后的音乐发展需求,我们希望能通过这次论坛来丰富教学内容,提升学术能力,也以此促进中央音乐学院与国内外音乐艺术院校的交流,这是一次非常好的沟通与实践的机会。”

  “庆贺杨儒怀教授从教六十周年”是本次音乐分析论坛的特别主题。正如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炤在贺词中所述,“教师的榜样,学者的楷模”,作为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与金钟奖终身成就奖得主,杨儒怀教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与深厚的音乐及文化底蕴。在学术研究领域,杨儒怀教授涉猎广泛,不仅依靠出色的语言能力对外国文献进行翻译,更是出版了《音乐分析论文集》与《音乐的分析与创作》等个人专著,在学术领域取得了广泛的影响。值此从教六十周年之际,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纷纷对杨儒怀教授致以祝贺。在开幕式上,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郭淑兰致开幕辞,对杨儒怀先生的学术研究成果与教学工作表示尊敬与高度认可。此外,著名作曲家吴祖强先生、中央音乐学院副校长叶小刚教授、以及星海音乐学院院长唐永葆、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主任贾达群、天津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鲍元恺教授均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郭文景教授因病由作曲系副主任贾国平教授及学生郭燕娃代为致辞。身为杨儒怀教授的学生,他表达了对杨儒怀先生的尊敬之情以及对教学时光的怀念,杨儒怀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杨儒怀先生的学生代表,天津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鲍元恺教授充满感激之情,在开幕式上回忆起杨儒怀先生对他的耐心指导。作曲系作品分析教研室主任向民教授宣读了武汉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沈阳音乐学院作曲系的贺辞。他还向与会者介绍了论坛邀请的5位国内外讲座学者,和论坛论文征集的评选过程。随后,学术委员会主任姚恒璐教授宣布入围论文作者名单。

  当天下午举行了杨儒怀教授教学科研成果研讨会,高佳佳教授、蔡乔忠教授、唐永葆教授、吴春福教授作为杨先生的博士研究生,从不同角度分析并详述了杨儒怀教授的教学成果,杜鸣心先生以及钱仁平、龚晓婷、周勤如等其它与会者亦在研讨会上发言,对杨儒怀教授的治学精神表示由衷敬佩。

  音乐分析学术报告是本次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分析论坛的另一项重要内容。该活动旨在邀请两岸三地及欧洲音乐分析领域的顶尖专家,进行为期五场的学术报告会议,以展示并介绍最新的研究成果。

  简巧真博士来自中国台湾,多年来致力于对台湾作曲家以及台湾音乐发展的研究,她的报告主题《根植于传统的创作——台湾作品面面观》便表现了她近年来对于台湾现代音乐的研究成果。她从台湾现代文化的发展历程谈起,为大家介绍了台湾现代音乐的历史与现状,并展示了吴丁莲、潘皇龙等台湾作曲家的新音乐创作。

  张慧琳教授任教于香港中文大学音乐系,她一直从事于现代音乐的分析与研究。在学术报告会上,她为大家介绍了梅西安与布列兹对《春之祭》的分析。梅西安对于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在节奏上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解构,并赋予其“节奏角色”的概念。

  当晚,木管重奏大师班汇报音乐会在中央音乐学院综合楼举行。音乐会曲目全部出自现代音乐作品,以木管为主角,整场音乐会的精彩演出博得了全场听众热烈的掌声。

  2011年11月13日的安排紧密而充实。上午九点不到,李吉提教授便已来到会场,为即将开始的学术报告做准备。作为音乐理论家与教育家,李吉提教授一直在中央音乐学院从事教学工作,并曾任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作品分析教研室主任、作曲系副主任等职务,并发表学术文章近百篇。在本届音乐分析论坛的报告会上,她以《根深方能叶茂——中国现代音乐分析谈》为主题,从东西音乐间的差异与共性谈起,提倡站在中西两种音乐文化的基础上去迎接新事物,并详细分析了钢琴即兴曲《侗乡鼓楼》等曲目,以阐释传统与现代之间二者并存的关系。她在报告中强调,文化的地域差异决定了音乐分析理论的多样性,作为中国的研究者,更要关注本土现代音乐创作的新思路和新特点。

  吉姆•桑姆森教授来自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是国际音乐分析领域的代表性人物之一。作为土生土长的英国人,他更为关注英国作品分析理论界的特点及其与它国的差异。由于二战等历史事件的影响,导致大量学者流亡美国,英国的音乐理论领域处于相对隔绝状态,这导致了英国的作品分析领域呈现出与美国不同的发展趋势。在报告中,他列举出大量现代音乐作品实例,并对其进行了多角度的讲解,从历史文献与音乐分析流派等方面探讨了二十世纪音乐的演进。

  在下午的活动中,音乐分析论坛入围论文研讨会,在贾达群和陈丹布教授的主持下率先进行。论文评选是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分析论坛重要环节,主办方以二十世纪早期的西方音乐分析研究和中国作品分析研究为主题进行论文征集,并从六十余篇论文中遴选佳作。本次研讨会上共有十篇论文入围,其作者来自星海音乐学院、香港中文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全国各大音乐院校,内容涵盖中国与西方现代音乐的多个方面。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上海音乐学院的张舒然,是唯一的在读本科生论文作者。

  作为音乐分析论坛最后两项活动,周勤如博士的学术报告《对二十世纪西方音乐创作中“帕格尼尼”现象的分析与思考》及大师班《郭文景打击乐三重奏》在中央音乐学院综合楼如期举办。周勤如博士是中央音乐学院83届毕业生,随后留学并旅居美国,并创办以翻译发表中国音乐文论为特色的《音乐中国》学报,为推动中国与世界音乐学术的双向交流而修桥铺路。此次重返故土,他不仅感慨于母校良好的学术氛围,更惊叹于学院内国际化的学术环境。在学术报告中,他首先介绍并简略分析了帕格尼尼的变奏曲原曲,随后向大家展示了拉赫玛尼诺夫、鲁托斯拉夫斯基等几位作曲家所改编重写的《帕格尼尼主题变奏曲》,并提出了“建立经典意识”的概念。在之后进行的大师班《郭文景打击乐三重奏》中,周勤如博士针对郭文景教授的打击乐作品《戏》进行分析,对这部作品的乐器选用、陈述手段及陈述结构做了细致的讲解,并认为郭文景教授在升华民族音乐及对打击乐的开发上做出了可贵的探索与贡献。

  当晚,首届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分析论坛的活动持续到晚上十点,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音乐分析论坛是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今年的重大学术活动之一。由于系领导和全体教师的辛苦努力,无论在学术水平方面还是组织工作方面均得到了很高的评价。搜狐网也建立了专题栏目实时追踪报道,使得象牙塔内的学术活动产生了较为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