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方芳:台湾已是戏曲沙漠 回大陆工作很幸福

2011年11月18日08:5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方芳
方芳


  时隔三年,台湾“综艺天后”方芳因为对戏迷的一个承诺,再携《这一夜,WOMEN说相声》于今晚重返广州,将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上演她封山前的“最后一夜”。

  昨日,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58岁的方芳坦言,由于“累得够呛”,今晚的演出将是广州观众最后一次听她“说相声”。届时,在剧中“十八般武艺”尽出的她,将与“小剧场天后”杨婷、“舞台新星”戴芸忆搭戏,用犀利而爆笑的方式传达出女性对世界和生活的感受,颠覆观众对传统相声的认知和印象。

  方芳其人

  她的嘴皮子堪称“魔鬼”

  方芳,1953年出生,号称台湾综艺女丑界的开山始祖,也是台湾横跨影、视、歌、秀场、主持界的“全能天后”。

  上世纪70年代初,联邦影业公司招聘演员,16岁的方芳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把简历寄了过去。试镜时,杨世庆导演说:“你不是很漂亮,但还蛮耐看的。”最终方芳就成为当年两名录取者之一。从梳头到化妆,从镜头感到练武功,方芳在联邦影业学了扎实的基本功。

  然而一部戏都还没拍呢,方芳却突然嫁给了一个年长她不少的老师,并很快有了儿子。

  原本以为从此就是家庭主妇了,没想到18岁的她偶然间去探望一位圈内朋友时,机遇再次降临。当时,华视正在筹拍电视剧《包青天》,原本预定的女一号因为怀孕而辞演。制作人员一看见方芳,立即断定她就是不二人选。后来这部长达350集的电视剧创下收视率的新纪录,方芳因此一炮而红。

  从《包青天》后,方芳在台湾演艺圈经历几起几落,红时红到观众要看完候车室大屏幕上她主持的电视节目才肯上火车,最高纪录8天7夜没合过眼;闲时闲到从综艺节目到影视剧都完全没有通告可上,一天到晚在家里呆着。

  因为对台湾近年综艺节目低俗化的痛心疾首,方芳几年前婉拒了所有的邀约,毅然赴美与两个儿子团聚,过起了含饴弄孙的半隐退生活。直到2005年,赖声川辗转找到她,请她出演《这一夜,WOMEN说相声》。

  在大儿子的鼓励下,从未出演过舞台剧的方芳飞回台湾,谁知道就此一发不可收拾,交情不浅的柴智屏开拍《转角遇到爱》,邀她调教大S和罗志祥;后来赖声川又邀她到大陆来“说相声”……

  身为台湾“综艺天后”,方芳与张小燕同辈,还曾与张菲和倪敏然这两位天王级人物搭档主持脱口秀,并在当地家喻户晓的电视节目《中国小姐》里一人分饰多角,风靡一时。她的嘴皮子堪称“魔鬼”,语速快到了台湾演艺圈几乎无人能出其右的地步。

  说相声——

  男人一直不了解女人,所以演出时,男观众笑得更厉害

  新快报:时隔三年再来,该剧在话题内容和表达形式上有进行“换血”吗?

  方芳:这个剧在创作之初就已经有一个比较完整的故事,当中很多的女性话题都是亘古不变的,比如说女人爱美、女人生理期的痛苦等等。所以整个剧的基本架构并没有改动,只对针砭时弊的段落和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习惯用语有轻微的更新调整。

  自古以来说相声的都是男人,事实上女人自己也有太多的话想说了,而男人一直又不是很了解女人,所以演出时,往往男性观众笑得比女性还要厉害。说到底,赖声川老师把相声舞台破天荒地交给了女人,其中一个目的,就是给机会让男人去体会“女为悦己者容”的辛苦和读懂小女人心思里的种种担忧。

  新快报:这样一个给女人发声的难得机会,是否就是您当初原本想宣布退隐,但后来又为此剧而复出的原因?

  方芳:其实我没有宣布退休的意思。只是觉得那时期里台湾娱乐圈和节目制作都有点紊乱,以前做综艺节目都是很认真的,讲究寓教于乐,绝不会胡说八道、低级趣味,所以与其去迎合这样的风气,倒不如让自己休息一下好了。

  就在这个时候,赖声川捧着“WOMEN说相声”的剧本找上门来,顿时让我眼前一亮,觉得这才是我想要做的,也是我所希望带给观众的,于是一演就到了今天。尽管表演天赋是与生俱来的,但对表演更深层面的认知,则是伴随着观众一起成长,渐渐才明白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自己身上也肩负了怎样的责任。

  新快报:您在剧中不仅要讲相声,更是从嬉笑怒骂到唱念坐打演个遍,为此曾有专门去“偷师”取经吗?

  方芳:有,只不过我并非临时抱佛脚。由于自己对地方戏曲特别感冒,所以很早就跟着磁带一边听一边学,而且当初为了要录一个节目,也请来了台湾为数不多的戏曲大师,陪他们一起唱,从中取经,就连歌仔戏、铁板快书也都亲自登台演过。虽说不精,但只要学了我就要求学得地道,结果都成了在这个剧中挑大梁的本钱。

  说老实话,今天台湾几乎早已沦为戏曲沙漠了,所以近年频频回大陆工作就感到很幸福,因为有很多电视频道能让我每天都看到自己喜欢的不同类型的戏曲节目。

  说工作——

  我想尝试做儿童节目,哪怕只是打个下手,也愿意

  新快报:听说这一轮巡演是您“说相声”的封山演出了?

  方芳:这个戏是和赖声川老师共同创作的,我一直将之视如亲生孩子,总希望它能活蹦乱跳的。虽说非常不舍得,但三轮演出下来把我给累得够呛,要知道每个晚上的演出我都是汗如雨下,年纪大了实在是扛不住这么高强度的体力活。当然,如果以后能找到接班人的话,让这个好剧本一直演下去,那我也会感到很欣慰!

  新快报:但您给人的感觉依旧是活力十足,真的就舍得舞台彻底退隐享清福吗?

  方芳:虽然我已是两个孙子和两个孙女的奶奶了,但几十年来一直把演戏作为自己的工作,而且特别的享受,所以我只是再演不动“说相声”一剧,但并没有计划退隐。

  眼下我就跟王伟忠老师合作,携手郎祖筠排演一部舞台剧《当岳母刺字时,媳妇是不赞成的》,讲的是民族英雄岳飞家里的婆媳问题,前面笑死你,后头哭死你。希望有机会也能把它带到大陆的舞台,与大家一起分享。新快报:如果有合适的平台,你愿意在大陆主持综艺节目吗?

  方芳:现在观众喜欢的口味和以往大不一样了,一个老太太往上面一站多不合适啊!再说现在大陆对港台主持人下限制令,虽说也是无可厚非的事情,毕竟主持人没有脚本,一个不小心说了不得体的话会产生负面影响,但我希望替来自港台的台前幕后演职人员向有关单位请愿。希望能有一个更加包容宽松的平台,对名额有个科学的比例,说到底营造一种良性的竞争并非坏事。目前我最向往的,是做一些无私的传承工作,把自己一生所学和经验传授给后辈演员,让他们省点气力,少走弯路。如果真要上电视做节目的话,也许我是当奶奶的人了,反倒很想尝试去做儿童节目,哪怕只是打个下手,我也愿意。以前人们都是看戏学到了忠义廉孝,现在也不能忽视舞台的影响力,往往妈妈讲的孩子也许不听,但从戏中看到的他们就相当诚服。如果我的节目既可舒缓现在孩子面对的种种压力,又能让他们开开心心地成长,那多有意义啊。

  说心态——

  红与不红对我而言,无非是红了就忙点,过气就轻松点

  新快报:您教不少学生,比如罗志祥。不知道您收徒有何门槛?

  方芳:我在台湾收过一些学生,虽然向往的孩子很多,但我招生仅有的一个要求就是“想当明星的话别来上课”,这一下就把若干人拒之门外了。当然,如果是纯粹喜欢演戏的,那我欢迎你来试试,甚至让我贴钱去做也不是问题。

  此前,我也想过在杭州尝试,但近年选秀大热,我怕落人口舌觉得这是一桩“买卖”,所以迟迟没有落实。这样的事情要随缘,等待一个合适机会。

  新快报:您在圈中40年,几度沉浮,对于近年大热的选秀节目怎样看?

  方芳:选秀不是一件坏事。像我知道的刘伟(2010年中国达人秀冠军),这个用双脚来弹钢琴的孩子要比很多双手健全的人强多了,而恰恰是选秀的舞台能给这样有天赋又肯下苦功的孩子一个展现自己的渠道。当然,前提是一定要公平。

  像这样励志的例子,我常常用来提醒后辈,不要满足自己在演艺圈的一点虚名,能让观众从娱乐当中体会到一点人生应有的态度,更有价值。我就曾对罗志祥说过,会表演的人没有舞台是种遗憾,但如果当他拥有舞台,却不懂得如何下台,那会是一生的悲哀。就因为我有这样一个健康的心态,所谓的红与不红对我而言,无非就是红了就忙点,过气的话就工作轻松一点。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齐路)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