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经典重温《断刺》二轮热播中 几大亮点回顾

2011年11月17日09:51
来源:搜狐娱乐

  11月12日起,江苏卫视自制大戏《断刺》即将在中国教育一套、广东卫视、河北卫视、云南卫视晚间黄金档,山东卫视、浙江卫视、湖北卫视非黄金时段再度播出,11月22日还将登陆北京卫视晚间黄金剧场。《断刺》首轮热播后,观众对剧中不少桥段记忆犹新,如今二轮播出在即,我们整理了粉丝们最喜欢《断刺》的几个方面,提前给观众“热身”,重温剧中几大看点。

  制作精良

  枪支道具严谨制作、大草原取景拍摄

  在打造《断刺》这部剧时,江苏卫视再三强调“精品原则”,各方面都极为考究,枪支等道具更是不敢马虎。导演赵俊凯介绍说:“在道具方面也很考究,用1:1的比例还原了当时国民党的运输机,也还原了当时背景下各类型枪械,战争戏绝不缺乏看点。”

  观众里懂行的很多,制作方面在细节上下足了功夫,力求恢复历史原貌。赵俊凯回忆说,《断刺》在准备阶段就已经邀请了专门研究历史和军事的专家作为剧组的专业指导,避免低级错误的发生。此外,有关部门也给了剧组一批真枪,剧组又根据历史文献,制作了一批假枪。他更强调,在制作枪支模型的时候都是依据真枪的样子来做:“制作一把假枪模型的价格其实往往比真枪的价格还要高。对于枪支的事情是绝对不能弄错的,毕竟大家都不是第一次拍这种戏了。”

  因为故事牵涉到追击刺杀,《断刺》的取景从上海滩一直到了大草原,,强化追击和反追击的效果。导演赵浚凯称,剧组精心选择了大草原作为背景:“在景色优美的地方上演这样的追击站,不仅能突出剧情的紧张,还能让观众有更好的视觉享受。”为了能让电视剧达到最好的效果,演员们也吃了不少苦,其中主演童蕾回忆说:“拍草原的戏太辛苦了,早晚温差特别大,中午还热的大汗淋漓,晚上就要穿上羽绒服了。”虽然艰苦的拍摄环境让演员们记忆犹新,但是最后《断刺》完美的成片效果让剧组不仅大呼:“这苦吃得太值得了!”

  创意惊人

  “活死人陷阱”引发争议

  《断刺》开篇,就出现了“活死人陷阱”,引发了观众不少争议。柳云龙饰演的唐栋交给几位医生“复活尸体”的任务,将地下党叛徒的尸体装饰为有体温和活人一样的“活死人”,企图引诱前来一查究竟的地下党采取营救行动,从而设下陷阱将其一网打尽。剧中让死人“复活”的手术具体分为两大步骤,为了让尸体不变色不变形不腐烂,三位医生对尸体进行了特殊处理,即拿出内脏,排除腹水,用特殊的防腐液进行灌注处理。而更神奇的是,医生用温度与体温相近的液体,通过静脉注射的方式,让它在尸体的内部循环,尸体就不再是冷冰冰的了,而是有了正常人的温度了。

  对于《断刺》中“活死人”的手术,不少网友就发出了自己的质疑,首先是在那个年代医院里面没有空调,没有温度控制尸体放置在普通的病房,为什么不会腐烂?使用液体循环的方式保持体温,让尸体有活人的温度,这套方法到底是否可行?《断刺》设计的剧情还引来了医学专家的兴趣。南京医科大学人体解剖学系主任、解剖学专家丁炯教授就表示:其实防腐的工作不难,但是要让尸体保持活人的温度,不光是剧里面的年代不可能完成,就算是拿到今天来也没有这样的技术,《断刺》中的医学手段恐怕只有在未来出现。

  柳云龙在剧中的另一个惊人的表现是类似美剧《别对我说谎》里的“微反应”解读内心。柳云龙在剧中软禁三名嫌疑人后,设下“麻将局”,透过每个人的表情动作判断出了每个人的人物性格。例如剧中的刘医生摸到好牌习惯前倾,摸到坏牌则身体后移。柳云龙据此分析刘医生性格外向,致命弱点就是贪财。类似这样的分析在《断刺》中有不少展现,不仅观众看得过瘾,身体语言分析专家也表示剧情设计得相当到位。

  情节紧凑

  多故事类型穿插,决不让观众“打瞌睡”

  《断刺》并非是传统的“谍战剧”,制作方给了《断刺》“追击剧”、“公路剧”等定义,足以体现其情节的多变,打破中国电视剧“一段式”剧情模式。《断刺》的编剧介绍说:“在剧中呈现多种电视剧元素,前半段讲述童蕾和柳云龙在‘潜伏’中斗智斗勇,后半段则是在带领断刺行动组和柳云龙刺杀的阴谋与保卫小组之间的搏击,这也是首次将好莱坞‘公路电影’的追击模式带到电视剧中来。”

  剧情仅仅围绕地下党和军统特务的对决,看似是谍战戏份,但实际上《断刺》只是包含“谍战”元素。《断刺》的片名意思就是保护重要人物,阻断刺杀,主要剧中将围绕我党保护一位起义将领展开,柳云龙将带领刺杀小队一路追击童蕾领导的“断刺”小组。因此,剧中将有不少精彩的打斗和战争戏份,除了男女主角之外,其他角色晔都个个身怀绝技,炸药专家、格斗高手、勘察专家、狙击手、易容专家等等,都给这部戏加了更加丰富好看的元素。柳云龙自己也说,这部戏和自己之前出演的谍战剧都不同:“这部剧吸引我是因为它是一部题材非常丰富的革命剧,不仅有谍战的元素,刺杀和反刺杀的剧情更加有看头。”

  在剧情的后半段,故事在茫茫大草原上展开,江苏卫视“首创先河”,在电视剧《断刺》中使用“公路模式”,让几位主角的人生在路途中完美呈现。在大草原上,两派之间开始了“闯关”式的追击和反追击的斗争,别开生面的“公路追击战”让这部革命大戏呈现出了电影大片一样的震撼。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孟祥菊)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