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中央音乐学院论坛 > 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分析论坛新闻报道

郭文景教授书面发言——《致杨儒怀先生》

2011年11月16日11:10
来源:搜狐娱乐

  尊敬的:及各兄弟院校的来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在‘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分析论坛’开幕之际,我代表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你们的到来,你们的参与,你们的学术研究、真知灼见,将使本次论坛获得丰硕的成果,因此我还要代表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向你们表示由衷的感谢!谢谢大家的光临!

  各位来宾,本次论坛有一个特别的主题,就是‘庆贺杨儒怀教授从教六十周年’。针对这一主题,作为杨儒怀教授的学生,我想借此机会对尊敬的杨先生讲几句学生的心里话。这些话,我想请作曲系五年级的郭燕娃同学代我宣读。(注:郭燕娃,郭文景之女)

  (郭燕娃代我宣读)

  尊敬的杨先生,我是郭文景,无数跟您学习‘曲式与作品分析课’的学生中的一个。在您的课上,我开阔了眼界;您的课,讲义和谱例的数量之巨大,我至今记忆深刻。穿过那浩繁的样本,您使我能从美学和哲学的层面理解音乐的形式,您把我带到了形式之上。杨先生,在您的课上,对那些基于基本曲式图形而产生的种种变化,您不回避,不视而不见,也不简单归入基本图示了事,而是把它们一一指给我们看。 如果归为基本图示,历史上作曲家们心灵的涟漪和浪花,将消失在历史的河流中;而指给后人看,它就是一道闪光、一粒火星,可点燃和启迪我们的灵感和想象。一个孤例,杨先生您也想证明它是一种新可能的开始,是一株萌芽,是一个启发。因此,杨先生,您的课是有包容的大江大河,令我们终身受益。当年,我们77级的全班同学都称您的课是“作曲大课”;我们全班同学很有分量的上了两年您的课后,还嚷嚷着要跟您学第五个学期。王次炤院长是我的同届同学,他没能上成您的课我替他感到遗憾,但他题词称您是“教师的楷模”,我认为那真是千真万确的。

  杨先生,在我心中您不仅属于天下最热爱教书的那一类人,同时还是最热爱学术研究的那一类人。我后来成了您的晚辈同事和邻居,这使得我有了随时请教您的机会。我发现,老师同学们有问题想请教您,可以毫不犹豫地只管登门去求教,丝毫不用担心您会觉得被打扰了。我曾多次去您家请教问题,您总是热情地欢迎,热情而耐心地解答问题,甚而至于展开讨论。跟人讨论学术问题,于您永远是一件快乐的事。记得有一次我找您请教一个外语单词,您先后翻出四五本字典。我认为这个细节,反映出您是一个严谨的学者。我记得其中有两本字典古旧而华丽,今天回忆起来,我觉得那是渊博厚重、严谨热情的象征。王次炤院长的题词还称您是“学者的榜样”,我依然认为这是千真万确的。

  今天,我请比我晚入学三十年的郭燕娃同学代表我读这篇东西,是希望这样能最充分地表达我对您的敬意;此外,我还希望借此寓意您和我们大家共同的事业后继有人,我们中央音乐学前辈们开创的辉煌事业必将有一个辉煌的未来。

  尊敬的杨先生,在庆贺您从教六十周年之际,我要说,‘桃李满天下’这句话对您而言,不是艺术的夸张,不是浪漫的形容,而是您教学生涯的真实写照。

  祝您健康长寿,生活幸福!

  谢谢!

  郭文景

  2011年11月9日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