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独家频道 > “7电影” > 7电影 评论

《坚定的锡兵》:人人都是“锡兵”

2011年11月15日13:46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鸿水
坚定的锡兵 7电影王学兵导演作品
《坚定的锡兵》海报
《坚定的锡兵》海报


  《坚定的锡兵》我看了两遍。实话实说,第一遍看不是太喜欢,感觉就像儿童片,可能更适合玩性巨大的老小孩以及儿童群体观看,越往后看越觉得有意思,于是就看了第二遍。看完第二遍以后,我就否定了我前面的看法,观影的感觉有点五味杂陈。影片所透露出的共性,让我心里一震。太多的时候,我们何尝又不是那个“锡兵”呢?唯一的不同就是我们是否足够坚定!

  《坚定的锡兵》是一部非常富有哲理的新媒体电影。借安徒生的童话做壳,通过一个不会说话,连动都不会动,甚至还缺一条腿的,连小孩子都不喜欢的“锡兵”的视角出发,再管窥世人,其社会批判性四两拨千斤。

  影片整体风格有点小清新。“卢瑟儿”、“Q吗”、“卖萌”等网络语言充斥其中,很契合接触网络的网虫的心里需要和预期。能在这种小清新中把带有深邃思想的道理讲明白,首当导演的王学兵确实做得不错。王学兵在片中扮演的角色叫“李锋利”,完全以一副“犀利哥”的姿态出现,还和马精分有段精彩的,颇值得反思的对白。影片的镜头不算太多,和王学兵的性格有点相似,简单,且纯粹。我记得,很多年前,我和王学兵、董勇等人在一起吃饭,董勇给我的感觉很能谈,而王学兵则言语不多。这是他留给我的第一印象。后来,我也给王学兵做过几次电话采访,他给我的感觉一直没变,包括现在,包括《坚定的锡兵》。

  不管面对谁,遭遇任何险境,锡兵都没有任何话语权,他只有被处分的权利,如果说他唯一可以拥有的就是那份天然的“坚定”。在太多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就是那个“锡兵”,唯一的区别就是你是否足够坚定。让一个没有生命的玩具充当自我发现病态世界里的我们,这是对病态存在的强烈讽刺,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特别是当残破的锡兵被扔在电热器上被炙烤时,从有形到无形,从残缺到残酷,那种火热的炙烤带给我的震撼不需要任何特技、声效。想一想,我们自己也常常像锡兵那样,喜欢的时候需要的时候我们可以称兄道弟,可以你好我好大家好,而一旦不需要不喜欢了,坚定而平静相待几乎就是一种奢望。

()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