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丁丁历险记》 > 新闻列表

《丁丁历险记:独角兽号的秘密》明日国内上映 丁丁什么样?先听丁丁迷聊一聊

2011年11月14日09:06
来源:上海《青年报》
电影能否赢得丁丁迷的认可,我们拭目以待。
电影能否赢得丁丁迷的认可,我们拭目以待。

  头上一撮毛,永远穿着灯笼裤,身边总有一只小狗围绕的丁丁,你还记得?这个在连环画里总是被称作“年轻人”的丁丁1929年诞生,1980年正式引进中国后,就让读者跟随他一起在丛林中穿行,在河流中游泳,在沙漠中奔跑,在雪山上攀登,到美洲,到前苏联,到刚果,到黑岛,跟着他去独角兽号......每一次他总能冲破黑暗,找到光明。

  11月15日,由斯皮尔伯格与彼得·杰克逊两位大导演联手打造的《丁丁历险记:独角兽号的秘密》将以2D、3D和IMAX3D多个版本登陆中国大银幕。这必将唤醒很多70后、80后关于丁丁以及自己童年、成长的美好回忆。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丁丁,你心中的丁丁又是怎么样的呢?

  本报记者 杨汶

  丁丁教会我真诚陈“丁丁”公司白领

  和丁丁一样,我也养了一条“白雪”

  在路上看见《丁丁历险记》11月15日上映的消息,我就决定去电影院捧场了。第一次接触《丁丁历险记》,是在2002年,我这个长期看日本漫画的高二学生眼睛一亮,由此记住了这套漫画。我在图书馆发现有一套《丁丁历险记》,便毫不犹豫地一本本借走。书不是按顺序看的,每一集都是上下册,我得跟其他借书的孩子们竞争。记得第一本是《丁丁在美洲》,然后是《黑岛》和《黑金之国》,跳跃性很大。有很多地方不明白。2003年高考完后,我又以3天一本的速度看掉了《奥托卡王的权杖》,《神秘的流星》,《金钳螃蟹贩毒集团》,《独角兽号的秘密》,《红色拉克姆的宝藏》,《红海鲨鱼》,《714航班》。如今,自己有经济能力了,我收藏了6个版本,包括最老的中国文联版连环画、青海出版社2拼一的合集、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大开本首次引进的正版、台湾商务印书馆的繁体版、英文盒装8册的合订版、法文24个故事合订本,为了保护这些《丁丁历险记》小人书,我还帮它们包了书皮。

  另一个可贵之处是丁丁从不嘲笑别人。阿道克船长与汤姆森、汤普森兄弟在他面前出洋相,他只是愣愣地或惊讶地看着,一副很关切受害者的姿态。

  还有一点,我尤其喜欢白雪,不过刚毛猎犬国内不好买,所以只好养一只长相差不多的雪纳瑞,哈哈。没想到再次与丁丁重逢,还是大导演斯皮尔伯格执导,真的令人期待能够早点看到,为迎接丁丁的到来,我决定再温习下那些漫画书。

  丁丁教会我正直刘“丁丁”上海某报记者

  当记者,因为想与丁丁一样去冒险

  丁丁的职业是一名记者,也是游历很多地方的探险家。虽然丁丁经常旅游,但是他很少记录什么,有时虽然带了相机,但是我们很少看到他的采访报道。不过,我在丁丁的身上看到了记者所应有的品质:正直、勇敢。正如埃尔热所说:“我的理想就是成为像丁丁一样的人。”我也一样,而我就是一名记者。

  在所有关于丁丁的记忆里,他都在跑,在美洲、在非洲、在欧洲,在世界上每个角落不断跑着。我于是猜想,喜欢丁丁的人可能是爱上了这种生活。而我也喜欢这种冒险就是生活的感觉。

  如今作为一名记者,我也要像丁丁一样走南闯北,途中也会遇到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人和事,可我逐渐发现生活本身就是探险。感谢丁丁带给我的那颗不安分的充满活力的心灵,原来一直很纳闷,为什么自己老是不能安静下来,不能老老实实地呆在一个地方,不能像其他童年好友一样找个所谓固定工作,娶妻生子安个家。原来从小就喜欢的丁丁,竟然给了我这么大的影响,原来我骨子里的不安分,是丁丁带给我的,原来放着家里安排的办公室工作不坐,硬要跑去当记者满世界跑,是丁丁指引的,原来和女友谈上10年的马拉松恋爱还不结婚,是丁丁做的榜样,原来我天生就是一个像丁丁一样,喜欢到处流浪的“飞鱼”。

  丁丁教会我勇敢

  电影《丁丁历险记》译制翻译陆瑶蓉

  翻译“迁就”中国丁丁迷

  这次能翻译电影版的《丁丁历险记》真的让我很兴奋,因为我本身就是一个十足的丁丁迷。在我小学的时候,有一次爸爸帮我买了两本《丁丁历险记》的漫画,之后就欲罢不能。我很喜欢丁丁的故事,既幽默又有一种冒险色彩。丁丁最让我佩服的就是他身上勇敢的冒险精神,我一直期待丁丁的故事能够搬上大银幕,没想到这次真的实现了。

  翻译这部作品最大的好处就是能比大家早先一步看到,哈哈。其实,这部电影是根据《红色拉克姆的宝藏》、《红海鲨鱼》、《独角兽号的秘密》3部书改编的,但并非按部就班,与原著也稍有些不同,不过在画面、语言风格上还是很忠于原著的,故事也很精彩。

  不过要翻译《丁丁历险记》,起初对我来说也是件挺困难的事情,我先后查过很多资料,我们一直熟悉的叫法是丁丁那条小狗叫“白雪”,那两位孪生兄弟探长叫杜邦和杜帮。实际上,白雪是丁丁英文版中那条狗的名字,法文原版中应该叫“米卢”,而法语版本中的杜邦和杜帮,译成英文版后改名叫“汤姆森”和“汤普森”。在和其他工作人员商量后,我们决定译制版中,这些角色的称谓基本都确定采用70后、80后熟悉的称谓。特别是很多人喜欢的“白雪”将不会采用原作法语发音的中文译法“米卢”,依旧叫做“白雪”。不过在原作漫画每集中插科打诨的那对活宝双胞胎兄弟,则采用折中的办法,确定为“杜邦”和“杜庞”,如果采用杜邦和杜帮,出口均为杜BANG和杜BANG,从声音上无法区别。

  》链接

  特效堪称动画版《阿凡达》不是丁丁迷也能看得懂

  据悉,这次全长120分钟的《丁丁历险记》改编自1945年出版的漫画《独角兽号的秘密》,讲述了丁丁在朋友汤姆森及汤普森的帮助下,和船长以及小狗白雪探寻“独角兽号”秘密的故事。其中涉及的关键角色主要有6个,分别是丁丁、白雪、阿道克船长、杜邦兄弟、红色克拉姆。据已经看过此片的观众说,影片从头到尾绝无冷场,即使原本对丁丁不是很熟悉或者没有看过漫画的观众,也可以将其当做一个完整的故事来看。

  其实光听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和彼得·杰克逊这两个名字,就知道他们联手推出的电影,不会只是动画片这么简单。前者在好莱坞已经是头号大佬,后者导演的《魔戒》三部曲是影史经典。

  虽然影片主演全是大牌,包括杰米·贝尔、西蒙·佩吉、“007”丹尼尔·克雷格以及安迪·瑟金斯,但因为导演斯皮尔伯格要尽量保持原来漫画里的独特形象,除了丁丁的忠实伙伴小白狗“白雪”,影片全部采用“动作捕捉+CG动画”的拍摄方式,人类角色的表情与动作都将由真人演员来“表演”,所以我们看到的只能是漫画中的人物,而非他们本人。因此堪称“动画版《阿凡达》”。斯皮尔伯格此前曾做出解释表演捕捉不但可以保留丁丁经典的漫画形象,此外结合最先进的动画特效,又能让他拥有像真人一样的喜怒哀乐,这对丁丁迷们来说,无疑是最尊重他们情感的选择。

  作者:杨汶
(责任编辑:陈国青)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