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双城生活》 > 新闻动态

《双城生活》涂松岩:上海煮男对掐北京媳妇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11月14日10:16
剧照
剧照

  (来源: 广州日报)

  搜狐娱乐讯 近日,正在热播的由涂松岩担纲男一号的都市情感剧《双城生活》讲述异地婚恋的故事。剧中,北京人和上海人之间的生活差异巨大,引发无穷笑料。不少观众就剧中话题热议,深切关注南北文化的差异。

  也有质疑的声音认为,该剧在讲述北京人和上海人的差异时有点过火。对此,男主角涂松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回应称,该剧只是艺术化地处理“双城”概念,没有丑化任何一个城市的意思。

  北京妞VS上海男

  由涂松岩、马伊琍领衔主演的都市题材电视剧《双城生活》真实反映了“双城恋”这一时下热门话题。剧中,涂松岩在剧中塑造的上海牌好男人郝京妮,受到了网友的普遍好评。

  此外,北京演员涂松岩在演绎上海男人徐嘉惠的时候,设计了以“格么……”为开场的表达方式,也时常在镜头前重复为老婆提包拿围巾奔前跑后的细节,演出一个“出能打拼天下,入则做得饭菜、做得羹汤”的新上海男人。

  剧中,当上海小伙爱上北京姑娘,两人很快决定组成家庭。在他们看来,双城生活并不是什么难事,“距离产生美,距离更产生激情”,“我们的爱情多伟大,比其他人整天平淡地腻歪在一起有意思得多”。他们甚至决定,以后在上海和北京的房子里各留一面墙贴上对方来往北京和上海两地的票据,“多么有纪念意义。”但是,面对生活中接踵而来的麻烦,他们也不得不开始正视两地分居的困难:一听说郝京妮嫁了上海人,老板马上将她列入裁员名单;为了到北京看老婆,徐嘉惠不仅将公司去北京的出差全部包揽,还“请完事假请婚假,请完婚假再请事假”,让好哥们兼上司颇有微词,“你是不是还打算提前预支产假”……

  涂松岩饰演的徐嘉惠与郝京妮甜酸苦辣的生活经历让观众相当入戏。部分有过“双城恋”、“双城婚”经历的观众表示,在他们身上似乎看到了自己,“当我听到剧中‘距离产生美,距离更产生激情’的台词时,我一阵苦笑。其实,在时间的吞噬下,距离确实是有了,而美却再也找不到了。”“双城,总归是一种无奈和遗憾。也有很多年轻人不顾一切地认为:距离产生美感。对于在生活中时时需要沟通协调的人来说,这只是自我安慰。漫长的艰辛的充满欲望的现实里,一切都变得让人厌烦,每个人在压力中寻找出口。”“生活就是折腾,生命在于折腾。涂松岩与郝京妮拼了劲要在一起,在我身边还真有这样的例子。”

  涂松岩:只有艺术,没有丑化

  曾主演过《双面胶》,如今又迈入《双城生活》,生活里还是单身的涂松岩开玩笑说,自己通过两部“婆妈剧”积累了大量家庭生活经验。

  现实中的差异不太突出

  广州日报:徐嘉惠(徐家汇)这名字就很上海,但由于你本身是北京人,当时为什么接下这个角色?

  涂松岩:我看王丽萍的本子,觉得很有意思。这个电视剧另辟蹊径,从双城这个角度来切入普通家庭的生活。而且这个班底之前刚合作过《雪花那个飘》,感觉很有缘分。

  广州日报:在演上海人方面,马伊琍有没有给你建议?你又有没有教她怎么演北京女孩?

  涂松岩:都会有……我们这叫互相帮助,反正近水楼台嘛。不过,这些次数也不多,因为这个剧其实并没有把北京、上海两地的地域特色强化。

  广州日报:剧里北京人和上海人之间的生活差异特别大,“涮羊肉”和“清咖”形象地将两地人区分开来。作为地道北京人,你觉得生活里差异有这么大吗?

  涂松岩:生活里其实差异并没有那么突出。你就算在北京街头随便抓个人来问,祖上三代都是北京的人,肯定特别少。现在城市里都是外来人口居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地方特质已经是相互融合了。

  广州日报:但剧中双方父母见面那段还是放大了城市差异。有网友评论说有点挑拨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的意思。你觉得呢?

  涂松岩:我觉得大家应该把心放宽一点,应该关注我们传达的双城概念。其实我们这部剧根本没有丑化哪个城市的意思,只是艺术化地放大和处理了这些差异而已,观众没必要在这方面过多追究。那会偏离我们的初衷。

  演得“萌”也得有资本

  广州日报:生活中你有这种双城生活的体验吗?

  涂松岩:从事我们这个行业,永远都是双城,甚至是三城生活,经常为了拍戏,一下就要在某个城市待好几个月,因此这种体验真是特别多。

  广州日报:众所周知的是,马伊琍本人的婚姻生活就是一出“双城生活”,在创作的时候,她有没有把她的体验跟你分享?

  涂松岩:对于双城的感觉来说,由于我也经常在外地拍戏嘛,所以自身就有很多类似经验。但因为马伊琍已经结婚了,她在这方面的经验会多一些。平时她也没有特意去跟我分享,不过在拍的过程中文章也经常来探班,小细节方面能让我领悟到很多。

  广州日报:但也有网友说你演得太萌太夸张,不仅是在肢体语言上,而且造型、语言,动作,都很“萌”?

  涂松岩:我觉得这不是批评啊,“萌”也是个挺好的评语。有资本才能萌……哈哈,见仁见智吧。

  广州日报:听说你本人还没体验婚姻生活,却已经演了《双面胶》、《双城生活》等家庭戏,而且都挺纠结的,会不会让你对真实婚姻生活有这样那样的担心?

  涂松岩:之前刚开始演类似题材的时候,确实略微有些恐惧。但现在成长了,已经明白,生活中的问题都不是大问题,有些本来是小事,处理不当才会激化成大事。这些家庭剧可以说给我上了一课,现在对于家庭关系我特别有信心,一定能处理好。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王钲)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