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西蒙-拉特率128人抵京 “梦之队”将奏响大剧院

2011年11月10日10:47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李红艳
本报记者 李红艳
本报记者 李红艳

  当顶着一头银色卷发的指挥大师西蒙·拉特出现在昨天的媒体见面会时,立刻成为目光与镜头的焦点,这位笑容可掬、言词谦虚的57岁英国爵士,将此次中国巡演唯一一次媒体见面会留给了北京。

  柏林爱乐乐团此行一共128名音乐家。其实乐团演奏单场音乐会并不需要如此多的演奏家,但进行国际巡演时都是配备两套演出阵容,这样乐团各个声部的首席演奏家可以轮番登场。这次的演出曲目也令人期待:11月10日,乐团将演奏日本作曲家细川俊夫的圆号协奏曲《那时花开》和布鲁克纳《第九交响曲》,11日则将上演长达1个多小时的马勒《第九交响曲》。

  “王者之师”、“巅峰传奇”、“无冕之王”,任何溢美之词,似乎都不足以表达乐迷对柏林爱乐乐团的崇敬之情。从尼基什、富特文格勒、卡拉扬到阿巴多,正是这些如雷贯耳的名字串联在一起,组成了柏林爱乐长达一个多世纪的黄金年代。实际上,早在西蒙·拉特只有36岁时就有机会执掌柏林爱乐乐团,但是谦逊的他以资历尚浅为理由婉拒了卡拉扬的邀请。直到十年后他众望所归,和乐团签下了终身合约。

  “是的,我为乐团带来了不同的声音!”西蒙·拉特扬了扬眉毛,“不同的乐团有不同的声音,同样,不同的指挥也会有不同的声音。作为指挥家,最大的难度和挑战在于探索,并在探索中创新。”

  作为乐团历史上第六位音乐总监,西蒙·拉特一方面让乐团固守着德国音乐传统,同时又力图在新时代传播语境中更好地发展。自从2008年柏林爱乐推出对全球直播的网络数字音乐厅后,每个周末都有众多的音乐爱好者在电脑前观看他指挥的柏林爱乐乐团音乐会,拉特也由此成为全球曝光率最高的古典音乐家。“我们希望赶上时代的步伐,与现代表达方式齐头并进。”他说。

  曾几何时,不知道有多少中国观众渴望能欣赏到一场柏林爱乐乐团演奏的音乐会。很多乐迷还记得,早在1979年卡拉扬曾首次率领柏林爱乐访问北京,当时因为国内硬件条件有限,乐团只能在首都体育馆进行演出。

  斗转星移,岁月更迭,依旧是纯正的“柏林之声”,将帅却成了新一代“指挥帝王”西蒙·拉特,演出场地也变成了中国最现代化的艺术殿堂国家大剧院。“神秘有时只是一种谎言。是的,相比于从前,柏林爱乐不再那么神秘了,但我们对卓越的追求没有变,对音乐的探索没有变。”西蒙·拉特说。本报记者 方非摄

  现场

  大师布阵

  媒体见面会一结束,西蒙·拉特就迫不及待地请求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陈佐湟带他去看一下大剧院音乐厅。“他想知道音乐厅的音响效果。”陈佐湟笑说。

  从新闻发布厅贵宾通道出来,途经歌剧院,走向音乐厅……西蒙·拉特和随行人员低声说笑着前行,同时扫描着四周。这时的他,就像一位普通参观者,对放眼所及的一切都感到好奇。

  将至音乐厅门口时,西蒙·拉特突然想起了什么似的,猛地抬头仰望起大剧院的穹顶,并连连张大嘴巴,作出惊奇状,嘴里喃喃有词:“Beautiful!Beautiful!”与此同时,他举起右手出其不意地做出了一个数钞票的动作,引得在场各位都会心地笑了。

  从观众入口处步入音乐厅,一级一级穿过观众席的台阶,西蒙·拉特径直走上了舞台。他先是四处看看,然后将目光停在了声部台阶上。“最后一排可以升高一些吗?”“每层台阶高度彼此相差15公分!”他不断提出自己的要求。

  最终,依照西蒙·拉特要求,前三排台阶被分别调至15公分、30公分、45公分,而最后一排台阶竟高达1米。“乐团究竟要呈现什么样的声音?”在场的一位舞台技术人员百思不得其解,因为此前从没有一支乐团会将声部台阶的高度调整得如此相差悬殊!

  原来,这是西蒙·拉特为乐团将于今晚演出的布鲁克纳《第九交响曲》特别设置的。异于常规的是,他要将乐队贝司置于最后一排声部台阶,而将本应在此的打击乐排列于舞台两侧。“针对不同的作品,乐队声部有不同的摆法,通过几公分的高度差别就能判定不同的声音效果,还有如此超乎常规的摆法,西蒙·拉特与柏林爱乐的专业化程度可见一斑!”陈佐湟感叹道。

  排兵布阵完毕,西蒙·拉特从音乐厅走出,一路上不吝赞叹大剧院的雄伟壮观之美,还有音乐厅音响条件的优越。神采飞扬的他,对即将上演的两场音乐会志在必得,充满期待。

  追访

  “天价团”票价不天价

  “美的东西有时往往意味着昂贵,好在这次我们得到了奔驰公司与海南航空公司的赞助。”昨天的媒体见面会上,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杨静茂说。

  虽说大剧院方面不便透露此次邀请柏林爱乐乐团的花费,不过有一个答案是肯定的昂贵。有一个可以参照的信息线索是,柏林爱乐2005年在上海演出时,当地某媒体在报道中提及,“此次上海演出商和有关单位投下了1200万元人民币的巨额演出成本……”

  引进柏林爱乐是“天价”,不过观众能买到的演出票却不再是“天价”。2005年,柏林爱乐在上海演出票价最低300元,最高4000元;在北京的演出,虽说票面价格最高是1600元,不过细算下来也是不菲之价。古典音乐发烧友王二民至今保留着2005年柏林爱乐乐团在保利剧院演出的门票,二楼、10排、1200元。10排已经比较靠后,1200元的价格其实还是很高。

  时隔6年,柏林爱乐再度来京,在大剧院的演出票价分别为380元、580元、780元、1080元、1380元、1680元、2080元;在上海大剧院的演出,票价分别为380元、580元、980元、1280元、1580元、1880元、2280元。为了迎接这支世界乐团中的“无冕之王”,大剧院于2011年3月1日正式对外售票。提前于演出前8个月开票,这在国家大剧院的历史上还是头一回。

  与“提前购票”一同抛出的,还有票价优惠政策:1680元及1380元两档价位的演出票如果先于演出开始前6个月购买,就可享受8.5折优惠,如果先于演出开始前3个月购买,也有9折优惠。

  大剧院市场部负责人算了这样一笔账,除了上述两档票价,780元、580元、380元三档低于千元的演出票共占到了票张总数的40%。这样一来,所有票加起来的总价值就远低于两场演出的总成本,也就是说,即使这次演出票全部售罄,大剧院也很难收回所有的演出成本。

  “我们希望设计的票价尽量贴近中国观众的购买能力,让更多普通人能够有机会走进剧场,聆听世界顶级乐团的现场演奏。而高于成本的部分,大剧院会通过赞助等方式弥补。”杨静茂说。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