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综艺》电影国内市场评析

《开心魔法》:混搭青春、魔幻和喜剧

2011年11月09日11:12
来源:搜狐娱乐
《开心魔法》背后有天娱和华谊两大推手
《开心魔法》背后有天娱和华谊两大推手

  文/李 璇

  “这个年代确实有点‘残酷’,拍这样一部电影是希望观众们能够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得到一丝放松和快乐。《开心魔法》,开心就好!”《开心魔法》导演叶伟信如是表达拍摄这部电影的初衷。

  《开心魔法》由黄百鸣监制,叶伟信导演,天娱传媒、华谊兄弟、天马影业共同出品。黄百鸣、古天乐、吴尊、吴京几大“型男”联袂出演,共同为“开心女郎”吴千语保驾护航。影片将于12月1日上映,“希望能成为贺岁档第一炮,让大家感到不一样的清新的同时,在忙碌一年之后好好放松一下,开心就好。”影片发行方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天娱传媒总裁龙丹妮面对媒体双双表示。

  “青春魔幻”喜剧

  有人说《开心魔法》是“中国版的《哈利波特》”,也有人说《开心魔法》是黄百鸣“开 心鬼”系列的延续。对此,叶伟信用了吴京在影片中的一句台词来回答:“我永远不要模仿。”他又解释:“《开心魔法》与‘开心鬼’是完全不同的故事,如果说有对‘开心鬼’的延续,那主要在于‘开心’。而且这次是青春魔幻喜剧,没有鬼,只有魔法。”此外,黄百鸣在片中的扮相也被认为颇有向霍格华兹院长邓布利多致敬的味道。黄百鸣对此不以为然,“我演的是开心教授,不是邓布利多。康森贵这个角色《开心鬼》里就有,当时他是个老师。十年过去了,《开心魔法》里就让他升级做教授。《哈利·波特》是史上最成功的魔幻电影。《开心魔法》也希望能做成那样成功的魔幻系列,但绝不是模仿。”

  龙丹妮则表示《开心魔法》主打青春、魔幻、喜剧三大要素。“这次起用新人就是希望能 够增加更多青春色彩,给观众带来更多清新的感觉,特别是在今年贺岁档的很多大制作影片都是‘重口味’的情况下。魔幻题材是国内年轻人特别喜欢的一种类型,但这类片子在国内市场上还处于稀缺状态,天娱也是想在这一类型上做一些探索。”

  在今年国庆档《白蛇传说》和《画壁》饱受诟病、国内特效技术尚未达到较高水准的情况 下,推出这样一部魔幻电影是否适?“《开心魔法》不像《哈利·波特》那样能投资上亿美金做特效,《开心魔法》主打的是青春、喜剧、魔幻三个元素,魔幻是为了加深影片的青春气质和整个故事的表现力,其核心是导演和编剧对整个故事的诉求。我们也是在探索用中国人能接受的方式,结合魔幻色彩,推出适合本土的魔幻电影。影片最后呈现出来的应该是青春、魔幻、喜剧相互融合的状态。”龙丹妮说。

  龙丹妮介绍,《开心魔法》的特效由曾经与叶伟信合作过《倩女幽魂》的韩国特效团队完成,“我们已经看过成片,特效效果非常不错。”

  “铁三角”有多大市场威力?

  “头脑清晰、对自己公司及产品的定位非常准确。”这是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对龙丹妮的评价。华谊也是《开心魔法》的合作方之一。

  龙丹妮介绍,《开心魔法》是天娱传媒主控的第一个电影项目。在该项目中,天娱传媒主要负责宣传、艺人加盟和音乐制作,黄百鸣与导演叶伟信联手负责影片制作,华谊兄弟则专注于影片发行和发行方面的行销。

  天娱选择与华谊合作看重的正是对方强大的发行实力。无论是早期的冯氏贺岁喜剧还是此后冯小刚改变风格的《夜宴》《集结号》等作品,抑或是近两年的《风声》《全城热恋》,华谊发行获得了业内一致认可。难怪龙丹妮对外表示:“王总在旁边,让我很有信心。”而王中磊也曾在发布会上表示,华谊将会尽全力调动旗下所有优质资源,让《开心魔法》在今年年底抢得先机,力创贺岁档开门红。

  华谊的发行实力,天娱的青春定位,再加上黄百鸣的制片经验,此次合作可谓“铁三角”。成功制作过无数经典影片的黄百鸣对自己的首部青春魔幻影片信心满满,他在微博中说道:“当年‘开心鬼’是新艺城最赚钱的电影,今天‘开心魔法’要超越这个成绩。”

  营销:锁定年轻人

  《开心魔法》主体观众群定位于15-30岁,“从下周开始,会推出一系列针对年轻人的营销活动。”龙丹妮透露,《开心魔法》的主创将会于本月初启动一次大规模的亚洲巡回点映。巡回地点包括北京、上海、广州、长沙、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活动环节设置主要针对年轻群体。

  此外,天娱传媒还与湖南电视台合作了一系列围绕电视展开的线上线下营销活动。“湖南卫视一些非常受年轻人喜欢的节目,比如《快乐大本营》,会为《开心魔法》设置特殊环节,同时电视台也会为影片进行硬广宣传。”除此之外,天娱传媒还将与各大视频网站合作推出各种关于影片的短视频,以便通过网络“病毒营销”提升影片关注度。

  至于常规的硬广宣传,地铁、路牌、L E D屏等,制作方表示,《开心魔法》的投入将是“1亿票房级别影片的规模,大概在影片上映前20天左右大面积铺开”。

  《开心魔法》开机伊始,影片女主角“开心女郎”一直保持神秘,吊足媒体和观众胃口,直至前些天才“千呼万唤始出来”,与吴尊同台亮相。随后,其被安排密集参与各种采访,影片关注度也因此明显上升。这颇有些张艺谋推《山楂树之恋》时饥饿营销的味道。除此之外,片方表示还有不少市场招数,但“很多营销策划目前不方便透露,时机成熟才能公布”。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