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天下女人:热带雨林里的“阿凡达”

2011年11月08日17:27
来源:搜狐娱乐
天下女人
天下女人


  在2011快女全国总决赛八晋七的舞台上,王艺洁和她的亲友团让人们充满了好奇心,住在雨林里的神秘干妈,两个小仙女一样的森林系妹妹。像阿凡达一样生活的一群人,像阿凡达星球一样的雨林,王艺洁和她们是怎样相识的?

  阿凡达式的雨林生活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是什么让他们选择如此充满梦幻色彩的生活?

  本期《天下女人》,让我们一起走近2011快乐女声全国第七强王艺洁她的森林系家人。

  热带雨林这个家

  2000年的时候,李旻果和丈夫老马在西双版纳景洪选择了第一个家,十六亩。当时老马在景洪做生物多样性,雨林再造的项目。一万多平米,李旻果说:“我们只住大概百分之十,还有百分之九十是为花、草做的家,是为小动物做的家,里边有蛇、蜥蜴,有各种你不知道的微生物,所以这个家是大家的家”。这个多样性的家,刚开始买到的时候,其实一点也不美,里面只有一个物种——橡胶树,李旻果和老马把橡胶树都砍掉,只留了几棵有象征性的告诉别人这儿曾经的历史是什么。

  砍掉橡胶树的地方重新种上了各种花草树木,现在最高的树已经有三十多米,一百二十多种兰花开满了这个大花园,各种小动物在李旻果的家里来来回回,“夏天冲凉的时候,就会看到有小青蛙蹲在地上,就这样看着你”,王艺洁笑着说。一到雨季的时候,就有青蛙、蛤蟆、牛蛙等各种“呱呱”的声音合唱,有一天晚上睡觉的时候,睡着睡着老马扑哧就笑出来,李旻果问他你笑什么,老马说“有一只癞蛤蟆跑调了”。“坐在家里懒懒散散的,看着窗外有一朵兰花又开了,又下雨了”,这是李旻果曾经一段时间的生活,“幸福得一塌糊涂,之前完全是自己,有了这个家以后,完全是这个家”。

  热带雨林赐予王艺洁的力量

  大学三年级的时候,一次暑假,妈妈对王艺洁说:“你跟我有一个朋友特别特别地像。”刚好那会妈妈跟干妈联系上了,然后干妈就说,那邀请你女儿到我们家来玩。后来王艺洁就背了一个破包,坐火车、长途大巴,到了干妈家。王艺洁是晚上的时候到的雨林,“一辆无名的吉普车,把我送到了一个山上。然后就有一道漆黑的铁门打开了,里面没有一点光线,伸手不见五指。刚刚下过雨好像,我顺着湿漉漉的泥泞的小道走上去,心里面还觉得好恐怖,这是什么情况”,好不容易走上去,开始看见光和亮又听到了孩子的笑声了,然后就听到干妈在叫她。王艺洁当时就看到干爹坐着在跟他朋友聊天,特别严肃的样子,干妈给她介绍老马,老马就点了一下头。

  这个时候的王艺洁,其实是抱着一种逃避的心态来到了这个美丽的雨林。对自己越来越没有信心,很长一段时间甚至都不愿意开口练声,找不到状态,直到大学毕业以后一直都没有被定位。“没有一种生活上的,或者职业上的归属感,没有想好到底要干嘛,当时我就想到我干妈他们,然后我也一直特别渴望去接近大自然,去感受那种氛围”。就这样,王艺洁背起行囊到了热带雨林做一个绿色志愿者,在这里,她觉得自己找到了一种力量,还有一个大的方向,“去了以后老马在无形之中,给我了很多启发。他做每一件事情的时候都很专注,然后他一直努力地去做一件别人觉得是不可能的事情。我突然觉得,只要你去做,你去用心地去接近你的梦想。就能做得很好”。

  李旻果:一切都因为爱

  王艺洁说干妈李旻果是一个“内心世界很丰富,有的时候比较纠结的一个人。所以说当遇到干爹,干爹的那种淡定、大气,安安静静的像一个城堡里面的老国王那种感觉,可能我干妈就需要这种力量”。李旻果更是毫不避讳地承认让自己辞职去到热带雨林的决定,就是因为爱,“他的安静,他的定力,就是我在繁杂的喧嚣的世界里找的东西”。

  王艺洁和干妈李旻果同样都是齐腰的长卷发,同样的热爱自由、热爱大自然,同样的都有一份关于绿色的梦想。不同的是,她们拥有不重样的人生选择。很难想象,像李旻果和她的德国籍丈夫老马那样梦幻的一见钟情,在热带雨林中辟一片地,一种就是十年!十年没有在“山下”做过一次头发、一次美容。用李旻果自己的话讲:“我像一只‘母兽’一样,整天在山上为了我的家造花园”。杨澜说:“当人们都在不断地追求更大的房子、豪华的车子、票子、平方米、和大城市的时候,李旻果无疑是在朝着一个反方向行走”。当杨澜问到起因,李旻果说:一切都因为爱。而在和这份爱同行的过程中,她被唤醒了,并渐渐明确了,她究竟要做什么。纵然爱人离世、成果被毁,她依然站得起来,因为她已不像从前般茫然。

  “接受它,你才能够再次寻找幸福”

  李旻果最幸福的时光是黄昏,“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在一起,太阳要落山的时候要喝酒了,去他(老马)的酒房里把蜜酒倒出来”,王艺洁在旁边补充说:“然后通常情况下,干爹会拿一把吉他就开始弹,弹着弹着他就说,我的手已经太老了。特别可爱”。

  2010年1月,老马突发心脏病猝然离世。当时,李旻果正在普洱政府开会,听到这个消息当时会就开不下去了。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开了四十分钟,“我在车上的时候是癫狂的,但到了家以后,大门一推开,我觉得这个世界是我的,我还得管着,我还能怎么办呢?所以我又恢复常态,该干啥干啥,陪着他睡了一会儿,仅此而已”。

  有人说人生最难的,是作出一个又一个选择。因为每作出一次选择,人生的轨迹就可能因此而改变方向。不同年龄段的人,在成长的道路上,面临着不同的困惑和选择,就像王艺洁与干妈李旻果。老马离世后,李旻果一个人坚守着雨林曾面对很多常人难以想象得到的困难,但她仍旧很积极地、一点一点地在推动着绿色事业的前进。

  当李艾问她:“碰到人生这么大的一个挫折,一个可能不是你能够掌控、或者你能预想的一个困难的时候,怎么面对、怎么做?咱能再快乐吗”?她微微笑了笑,说:“你一讲面对的时候,其实你已经做了一个隔离墙,就像一个硬壳。我是巨蟹座的,其实特别愿意保护自己。但那分钟你只有把壳变软了,接受它。你接受这个状况,你才能够再次寻找幸福。就是必须你得接受”。

  王艺洁的愿望是想做一个绿色歌手,能为热带雨林、为大自然、为地球上的每种生物歌唱。李旻果的想法是为自己造花园,也为城市造花园、为世界造花园,希望艺洁的歌能在自己的花园里播放。

  就像节目最后说的,她们都是了不起的女性,“一个女人很坚强,最了不起的事情不是受了伤之后,会结一层很硬的外壳。而是在受了伤之后,我能看见你很柔软的内心,然后能感受到周围的这些美好”。

  敬请关注本周六(11月12日)晚湖南卫视2405《天下女人》之《热带雨林里的“阿凡达”》!

(责任编辑:孟祥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