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开心魔法 > 《开心魔法》新闻

开心鬼经典再续 《开心魔法》打造中式魔幻风

2011年11月08日14:36
来源:搜狐娱乐
开心魔法制作特辑之开心鬼

  八十年代的新艺城,曾有意识的创作了不少系列电影,且不乏成功之作,《最佳拍档》系列最为典型,《英雄本色》则被不少人赞为最好的香港黑帮片,而由黄百鸣编剧、主演的《开心鬼》系列,也被认为是香港最成功的系列作品之一。

  如今,在香港电影人北上神州的背景下,黄百鸣再续“开心鬼”的青春魔幻喜剧《开心魔法》,也将会在今年12月1日公映。“开心鬼”如何的变身为“开心魔法”,同样受到了很大的关注……而如果细看这一系列的作品,又不难看到其传承、变迁的因素。

《开心鬼》海报
《开心鬼》海报

  《开心鬼》:最萌的开心鬼

  年份:1984年

  导演:高志森

  主演:黄百鸣、李丽珍、罗明珠

  新艺城公司无疑是八十年代最成功的新公司,到了1984年,新艺城也面临着外部的竞争与内部的分化,徐克自组了电影工作室,而《最佳拍档之女皇密令》固然票房比上一年冠军《A计划》高出约1000万港元,但毕竟新艺城需要新的系列片延续其神话。

  《开心鬼》的灵感来自于黄百鸣一次看一群中学时的话剧《朱秀才》表演,印象深刻便买下电影改编版权,自编自演影片中的男主角,而与他搭戏的是李丽珍、罗明珠等年约17岁左右的少女,以“开心”淡化了鬼元素的恐怖感,并突出了校园、少女情怀等元素,吸引到了不少的年轻观众;而黄百鸣演的开心鬼也充满着童真。影片当年在香港市场取得约1741万港元的票房,在全年度中排名第十二。

《开心鬼放暑假》海报
《开心鬼放暑假》海报

  《开心鬼放暑假》:最囧开心鬼

  年份:1985年

  导演:高志森

  主演:黄百鸣、袁洁莹、罗美薇

  《开心鬼》的成功,很自然的助推了续集的出现,而投胎转世的开心鬼也变身“康森贵”(粤语方言里与“开心鬼”谐音),而主打的依然是上集的青春、校园元素。

  但毕竟不能简单的重复过去,当年的开心鬼朱秀才投胎转世,变成康森贵;更重要的是影片中的一众女孩,已经不再是李丽珍或罗明珠式的怀春少女,而是一个近于“坏女孩”的形象(也是这一年,梅艳芳凭借着专辑《坏女孩》轰动港岛),她的所作所为追求的是“卑鄙”宗旨,无论是戏弄老师还是隔壁校的男生,这也让黄百鸣这个康森贵遭遇了不少的囧事。

  此外,黄百鸣也有意识的培养“开心少女组“,如主题曲《开心放暑假》便是由袁洁莹、罗美薇及陈加玲三位女主角合唱。

《开心鬼撞鬼》海报
《开心鬼撞鬼》海报

  《开心鬼撞鬼》:最有爱心的开心鬼

  年份:1986年

  导演:杜琪峰

  主演:黄百鸣、张曼玉、袁洁莹

  高志森被德宝高薪挖走,麦嘉也转投嘉禾制作《最佳福星》,黄百鸣想要将“开心鬼”系列的成功继续延续下去,而找来杜琪峰执导,花瓶港姐张曼玉主演,并通过康森贵一再的助人为乐而突出了其爱心。

  影片也顺应当时香港电影的潮流,强化其动作元素,于是在开心少女组的继续校园喜剧之外,还找来凭借着《生死决》一鸣惊人的程小东担任动作指导,林岭东则负责动作戏的飞车部分,而新艺城老将之一的徐克,担负起影片的特效部分(同时还客串一个角色),这也使得影片相比前两部都强化了动作元素。

  影片当年以1534万港元的票房排名第11,甚至高于当年的《异形2》。

《开心鬼救开心鬼》海报
《开心鬼救开心鬼》海报

  《开心鬼救开心鬼》:最音乐动感的开心鬼

  年份:1990年

  导演:高志森

  主演:黄百鸣、袁洁莹、李丽珍、黄家驹

  相隔三年的第四部“开心鬼”《开心鬼救开心鬼》,是当年众主创的一次回归,包括导演高志森、女主角李丽珍等,在八九十年代之交的香港人移民潮中更像是一次对于当年辉煌的缅怀(对比的则是最新的《新最佳拍档》已经没有了前两部的自信)。

  影片融入了不少音乐元素,特别是随着音乐人黄沾、乐队Beyond等人的加盟,青春、校园、音乐的元素被放大;另外,当年黄沾的另一个身份已经是香港知名的“不文骚”主持人,加上影片的一众女主角李丽珍、袁洁莹等“长大成人”,而融入了较为情色的笑话。

  只是时不我与,影片仅是取得1178万港元的票房,在当年的香港市场排名第30;翌年的《开心鬼上错身》更是仅有751万港元……

《开心魔法》海报
《开心魔法》海报

  《开心魔法》:最时尚最魔幻的开心教授

  年份:2011年

  导演:叶伟信

  主演:黄百鸣、古天乐、吴千语、吴尊

  新世纪后黄百鸣踏上了合拍路,新作《开心魔法》重拾当年《开心鬼》系列的青春题材,而搭档是合作了《杀破狼》、《叶问》系列的叶伟信。

  影片一方面是突出青春,这不仅是有新的“开心少女组”出演本片,且女主角吴千语在影片中的戏份很重,包括与吴尊之间有一段比较暧昧的情感关系。影片虽然有点类似于《魔法师的门徒》,但换上了“魔法师上错身”的外衣,通过吴千语扮演的青春美少女,表现出时尚感,而吴尊、古天乐等人扮演的魔法师,也不再是穿着古怪的古老魔法师,而是充满着现代时尚感的都市潮人。

  另外,现在已经是好莱坞特效影片当道的时期,何况因为电影审查的缘故不能出现“鬼”,于是新作变身为“开心魔法”,还邀请了合作过《新倩女幽魂》的韩国特效团队来为影片的“魔法”锦上添花,也让影片里的金木水火土五系魔法师斗法显得更有魔幻色彩。

  影片试图打造成“充满时尚、青春感的中国魔幻风”,而选择在12月1日上映,有望如去年十二月初的贺岁片般,助推内地市场回暖。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