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年底将至 今年“贺岁档”变理性了

2011年11月07日07:41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今年的电影贺岁档下月到来,不过不难看出,这个贺岁档显得比较理性。相比较往年大片云集贺岁档厮杀惨烈的状况,原定在今年底上映的《白鹿原》和《钱学森》,最后都理性地避开。此外,导演也开始试图抛弃贵价国际级中国大牌演员,试图以导演自身品牌为主力,搭配新生代演员,形成新的模式;或直接使用好莱坞演员。不过这样的贺岁策略是否有效,还需票房成绩来检验。

  在没有多少具有票房影响力的大牌明星现状下,把重金堆积在一两个大明星上,终究风险太大。因此,今年的贺岁档不再有“葛优、姜文加周润发”的重量级组合,而是让大牌演员带着实力派或者新人决战贺岁档。

  好莱坞明星能斩获多少票房

  将于12月16日亮相的《金陵十三钗》,在演员阵容上直接升级,用美国好莱坞明星克里斯蒂安·贝尔替代了张艺谋早几年爱用的比如周润发、巩俐、李连杰等演员。有人担心,尽管贝尔在今年的奥斯卡奖项上有所斩获,但对于很多普通观众而言,其知名度也许还不及文章这样的新生代青年演员。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完全是电影上映前铺天盖地的宣传可以覆盖到的问题,并不用担心。女演员方面,《金陵十三钗》选用的基本为新人。虽然之前张艺谋的《山楂树之恋》成功包装了周冬雨,但此次《金陵十三钗》不像《山楂树之恋》那样戏份集中,加上原著小说中几个女子的戏份也很分散,因此电影在捧新人的力度上是比较小的。这次《金陵十三钗》基本将票房压力加在张艺谋和贝尔身上。用好莱坞明星最大的好处在于片酬并非固定,多数是票房分账,与制片方共担风险:票房好则他们赚得多,票房差则他们赚得少。因此,令制片人在前期投资上明显压力减小。

  张艺谋师徒间争票房

  贺岁档历来是大片必争之地,也是优质影片的巡礼月。《金陵十三钗》和《倾城之泪》是两部不同年代的戏,却有着诸多牵连。张艺谋师徒间要争票房。首先,“谋女郎”周冬雨加盟 《倾城之泪》,而“谋男郎”窦骁不仅在《倾城之泪》中饰演男主角,也在伯乐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中饰演一角儿。

  《金陵十三钗》根据严歌苓小说改编,讲述1937年13位秦淮女子在南京大屠杀中,为了挽救更多的生命挺身而出的故事。 《倾城之泪》则肩扛“年度催泪大戏”旗号,主打都市爱情路线,分别由三对银幕情侣演绎患难、暗恋和距离阻隔的三段爱情故事,力图还原爱情本质。

  按理来说,两部影片各有自身清晰的定位,《金陵十三钗》主攻历史叙事,而《倾城之泪》相比起来就朴实得多,既没有6亿元人民币砸出来的特效画面,也没有张艺谋的金字招牌来得耀眼,有的只是干净的叙事和骨子里弥漫出来的浪漫情节,就像爱情一样,越是简单的东西,反而越能接近本质。同样靠《山楂树之恋》成名的窦骁,在《金陵十三钗》选角之日起,便时常传出其能出任男主角,最终却被美国“蝙蝠侠”抢去风头,成为张艺谋“群体造星”中的一员。他也对媒体表示过,自己更喜欢在《倾城之泪》中的角色,常常让自己入戏太深而不能自控,“《倾城之泪》让我相信真爱的存在,对爱情的执着会让人生旅途变得更有价值”。

  《白鹿原》《钱学森》理智避开

  今年贺岁档已箭在弦上,而原定在今年底上映的《白鹿原》和《钱学森》,都被称作是年底最被期待的电影。目前这两部电影都在“送审”中。记者昨日查询,在今年贺岁档的排片表上,还没有出现《白鹿原》身影。随后记者了解到,该片已确认不会在贺岁档上映,目前的消息是,该片被推后到春节档。

  《钱学森》日前在金鸡百花电影节上发布了首款预告片,片中还出现了“东方红一号”及“东方红二号”两枚卫星运载火箭发射升空以及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等经典瞬间,颇有大片水准。陈坤扮演的钱学森,从年轻时期一直演到75岁,许还山和潘虹饰演钱学森夫妇老年时期。导演张建亚表示,该片已经完成后期制作,将避开贺岁档这个相对狭小的空间和时间,争取明年一二月份和观众见面。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西安电影制片厂和美国最大的连锁院线公司AMC合作谈判已接近尾声,届时将在钱学森母校麻省理工学院等地上映。而同期,西安交通大学也作为钱学森的母校,参与了该片拍摄,到时该片也首先会到该校上映。 □本报记者/肖 杨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齐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