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家产》太沉重or很真实 考验家庭道德底线

2011年11月05日09:5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莫斯其格
《家产》剧照。
  《家产》剧照。

  家庭情感剧《家产》正在江苏卫视和乐视网同步热播。跟以往家庭剧不同的是,《家产》首次以残酷的话题考验每个人的道德底线。“子女婚姻”话题、“离异家庭重组”话题、“裸婚”话题,到目前因为家产引发的“金钱VS亲情”话题,让不少观众表示“很真实”、“很震撼”,称在剧中看到了现实生活的缩影。但是,也有观众质疑该剧过于戏剧化,一家老老少少12口人的生活就集合了“裸婚”、“啃老”、“蜗居”等众多沉重元素,让人有些吃不消。对此,编剧马广源回应称,“家产”问题将是每个人的必修课。

  金钱or亲情?考验家庭道德底线

  《家产》讲述高老爷子去世后留下的遗产引发了四个儿女间的情感冲突,其中三个儿子成为争夺家产的主角,不仅拳脚相向还要对簿公堂。因为母亲去世的早,所以大女儿高大秀“大姐如母”,成为了一大家子新的主心骨,面对三个弟弟争家产,高大秀也为难了 帮助了一方就等于得罪了另外两方,只能在三个弟弟之间“打太极”。去世父亲留下的遗产,转眼间让本来和睦的大家庭分崩离析,几十年的亲情被金钱轻易地击碎。

  “蜗居”让亲兄弟互殴只为争房

  《蜗居》把住房问题摆在了所有人面前,有一套自己的房子成了很多人的最高理想,而为了一套自己的房子,有人更是不择手段。在《家产》一剧中和父亲同住的高二国一家一夜之间就被推到了无家可归的悬崖边上。

  剧中,高二国一家三口一直和高老爷子住在一起,经济条件不太好的高三国没有钱买房。父亲没有留下遗嘱就去世后,三兄弟争夺家产的首要目标都是这套房子,所以说高二国别提多着急了。在头两集里,高老爷子刚去世还未下葬,两个儿子高大国和高二国就在太平间里打了起来,大姐高大秀为了拉开两个弟弟,生气之下给了他们一人一巴掌。饰演高大秀的刘莉莉坦言,由于太入戏,看着两个弟弟打架自己心都凉了。

  “裸婚”难!没房子不结婚

  借由《裸婚时代》的热播,“裸婚”一度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在《家产》中同样也使用了“裸婚”话题,不过并不像《裸婚时代》一样浪漫感人,而是反过来告诉观众,“裸婚”有多难。

  《家产》中,高家老二高大国的儿子高飞,是一个“从小不好好学习,长大找不到工作。好不容易开了家店修电脑,结果又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坏孩子”,不过就是这样一个“坏小子”也到了结婚的年龄。女朋友告诉高飞,“等有了房子,咱们就结婚。”爷爷去世留下的房产成了高飞梦寐以求的东西,一再怂恿父亲势必把房子拿下。

  剧中高飞有一段经典的台词“我没有什么优点,这一点我自己也知道。人家和我好,我能给人家什么,人家图我什么?我能给的就是这套房子了。”

  “啃老”族很“坑爹”

  剧中高家最小的儿子高三国一家都是“啃老族”。为了送女儿出国留学,夫妻两人也要从老爷子的遗产里“抠”一笔,他们的女儿又是典型90后,没事儿就问家里要钱。老少都“啃老”,这一家子也够“坑爹”的。

  夸张or真实?网友看剧争论不休

  《家产》首次将一个残酷的现实摆在观众眼前:用金钱考验人类情感中最牢不可破的感情 亲情,上演一幕金钱与亲情的巅峰对决,也是对国人道德底线的一次重大考验。

  剧情设定上,编剧将高老爷子留下的房子作为了遗产的主要内容。时下住房问题是最热门话题,一套像样的房子在不少人心中是最值钱的。但有不少观众认为,高家四个儿女为房子争斗不休并且大打出手,“也太夸张了吧?”

  网友“拼得过”表示:“不能理解高家人为什么会在老人家后事还没办完就开始争家产,很过分呀!”还有网友称:“虽说电视剧会将生活中的争斗浓缩,但不至于所有家人都在争家产吧,至少得有一两个是明白事理的才对。”有年轻观众表示,之前没考虑过类似剧中这样的问题,看过该剧之后,特别是看到剧里面的高飞这个人物,倒真担心起亲戚之间的感情会不会因为一些利益冲突而破裂。

  从没看过一部电视剧这么写实

  有观众认为,剧中争夺的房子只是金钱利益的一个代表,“毕竟房子是如今大家最关注的话题,是金钱利益的一个载体,在现实生活中不仅仅是为了房子,为了别的东西,不少亲兄弟之间都会争得头破血流。”网友“苏小美想简单而已”称:“从没看过一部电视剧这么写实,把创作源于生活体现得淋漓尽致。也许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在剧中无论你是儿女或是子孙,你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网友“熊猫飞翔吧”说:“几乎不怎么看电视剧的我那天偶尔看到了一集《家产》就被吸引了。演得特别生活化,表演、语言都特别贴近生活。虽然编剧并不算特别出色,但是几个老演员都特别棒,特别是刘莉莉,演得特别到位!”

  导演回应:

  现实题材的剧就是需要深刻

  《家产》的导演张汉杰之前曾执导过“关中”系列电视剧,更是《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副导演,此次也是他首次尝试打造现实题材电视剧。张汉杰说自己反复推敲剧本,最终为这部电视剧制定了一个原则 现实题材的电视剧就是需要深刻。他表示,《家产》这部剧虽然让人看得如鲠在喉,但剧中桥段绝对是现实的缩影,如果说是取材于真实事件观众都不会觉得虚假。

  张汉杰还透露,该剧也绝不仅仅只是反映出四个儿女之间因遗产而产生的矛盾,里面涉及的社会话题很多。特别引人关注的话题一方面是子女提到遗产问题就“夺”,反过来思考其实有些子女提到老人赡养的问题就“躲”。所以拍摄这部电视剧绝对不是把这种不好的现象展现给大家看,而是希望观众们能有自己的理解,现实中如果自己碰到了这样的问题一定要时刻铭记这彼此间的亲情。

  该剧编剧马广源则认为,“家产”问题将是每个人的必修课,从这部电视剧里面每个人都能看见自己的影子。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