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六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 > 第六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_新闻

台湾电影迎来商业翻身年 一年四部台片过亿

2011年11月04日07:00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木林

  (文/木林)第六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正在北京如火如荼地举行,两岸三地的电影业内资深人士和华语青年导演新势力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华语电影的新出路、新发展。在11月2日举行的青年导演峰会、11月3日举行的网络新电影峰会上,来自台湾的电影专业人士多次提到台湾本土电影今年出现的爆发式发展。

台湾资深影评人梁良在青年影像论坛发言
台湾资深影评人梁良在青年影像论坛发言

  一年四部台片过亿 创台湾本土电影票房新纪录

  随着台湾导演九把刀的长片处女作《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在台湾一路大火,并在香港首映周创下1059万的票房奇迹,台湾本土片重新焕发的勃勃生机在业内外掀起话题无数、关注无数。11月2日,台湾两岸电影交流协会秘书长在发言中透露,迄今为止,今年台湾本土电影票房收入在总票房中所占的比重已经超过12%,而前几年的平均比重是8%。在台湾片大萧条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个比重数字只有百分之零点几。“那时候的台湾人认为去电影院看国语片简直是一件脑子有毛病的事,去电影院一定要看好莱坞大片。”台湾资深影评人梁良先生则在11月3日的峰会中称,今年是台湾电影的商业翻身年,到目前为止已有4部台片票房过亿,分别是《鸡排英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票房已超过4亿新台币,还在上映中),《赛德克-巴莱》(上、下)(总票房已超过7亿新台币,还在上映中),这一成绩创造了台湾本土电影票房新纪录。

  台湾电影大爆发并非偶然

  尽管台湾本土片的大爆发让外界瞠目,但台湾业界人士却认为这并非偶然。侯孝贤、杨德昌、蔡明亮之后,这几年台湾的年轻导演们一直在积累,从《海角七号》、《艋舺》到今年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情感真挚、能引起广泛共鸣的青春片已经渐渐成为广受各地观众热爱的台湾类型片代表。

  网络助力港台电影口碑传播

  在11月3日举行的“寻找网络中的新影像与新观众”峰会上,两岸三地的电影人探讨网络为电影新发展提供的可能。台湾影评人梁良先生和来自香港的优秀短片导演黄伟杰都表示,由于规模经济的关系,网络电影在香港和台湾并不是很发达,但利用网络作为电影宣传的平台,却能起到非常有力的效果。像九把刀的《那些年》,因为改编自网络同名小说,在电影未上映之前便已在网络积累了20万粉丝,这些人群对电影的票房贡献不可忽视。

(责任编辑:李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