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徐德亮开讲传统曲艺八角鼓 文联讲堂走进村礼堂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何安安
2011年11月03日10:55

  “今天咱们就当评书、当相声听。”台上的徐德亮讲得热闹,台下的观众听得开心。昨天下午,“北京文联大讲堂”在大兴区礼贤镇黎明村村礼堂开讲,著名相声演员徐德亮带来清代八角鼓知识讲座。

  “八角鼓首先是一个乐器,八个角代表清朝的八旗,下面还有两个穗儿,寓意谷生双穗。”接着,徐德亮又穿插一段传统相声《君臣斗》活灵活现地讲解了清朝八角鼓的受欢迎程度。“全堂八角鼓就相当于我们现在的一台综合文艺演出……”深入浅出、不时穿插着表演,徐德亮的讲解博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能够容纳四百人的礼堂坐得满满当当,还有不少后来的村民只好自带小马扎坐在过道。

  “我从七八岁开始学八角鼓,后来拜八角鼓名家章学凯为师。八角鼓是清代北京最具特色的,也是最高的曲艺形式,但是现在专门从事八角鼓表演的人已经很少了。”为了推广这种老北京的传统曲艺形式,徐德亮可谓是不遗余力,“现在我可以说随时随地,有机会就去宣传,比如在电台做节目,交通台的《徐徐道来话北京》,每次我都会唱一个新的岔曲儿,就是想让大家听听这个弦子声。”

  据北京文联文艺中心的白洪远介绍,“自今年9月17日文联大讲堂开讲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13讲。之前我们请舒乙来讲过北京文化构成,请王作揖讲过九九重阳节与中国的孝道文化,上周日还进军营向官兵们开讲数码摄影技术。这十几场办下来反响很不错,接下来准备开讲魔术,讲讲过去的魔术如何与现代魔术相结合。”白洪远说:“其实老北京积累下来的东西很多,但是现在这些过去的东西流失很严重,为了更好地宣传和普及北京地域文化,文联有意识地安排了这些大讲堂课程,针对不同阶层的群众选择有针对性的课程,就是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进行推广。”据了解,到今年年底,文联大讲堂还剩余十讲,感兴趣的市民可以登录北京文联网查询剩余场次授课内容及地点。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