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春晚“保密”中的“泄密”谁制造?

2011年11月03日09:36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吴为忠
网络传播的“春晚节目单”
网络传播的“春晚节目单”


  最近,又有两则关于央视春晚的消息不胫而走:一则是“泄密”,另一则是“保密”,这两则消息,似乎都与央视导演组提出的“开门办春晚”的承诺大相径庭,让人顿生疑虑。

  有网友在某知名论坛曝光了2012年春晚的节目单。据该网友称,他是央视的工作人员,在捡到了这份节目单,出于好奇才决定将其曝光。在节目单上,最引人关注的是,赵本山(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依旧携爱徒小沈阳“压轴”,上演一出《洋媳妇儿》。据知情人士透露说,这次赵本山扮演的则是一个传统古板的老父亲,儿子小沈阳(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留学多年回国,告知老爸自己娶了一个美国媳妇儿的故事。所以,这则独家新闻迅速在网上流传。

  对于这份“泄密”的节目单,导演组已经迅速辟谣,这是假消息,且暂时不会做出其他回应。以后会定期安排与媒体对话。

  另有报道披露,哈文执导2012年春晚,其宣传口径,确定为“严格保密,适度爆料”八字方针,其中最重要的有四条。据了解,在筹备本届春晚期间,总导演哈文曾拜见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向他“取经”,2012年春晚导演组学习他当年执导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对所有演职员签保密协议的方式,对春晚所有节目包括春晚重大信息实行全面的严都的保密制度。如违反保密协议,一经查实,演员将自动离开春晚剧组,泄密严重者,视情况承担法律责任。

  办好一届春晚,关键不在于要对媒体封锁消息,毕竟每年都要办得春晚与千载难逢的奥运会毕竟不在同一档次,开幕式成功意味着奥运会成功了一半。春晚只不过是守岁的一种文化仪式,观众更看中的是春晚的仪式感。从三十年春晚走过的历程,得到观众认同的春晚并不是采取得保密措施而取得的。可以说过分的依赖保密,这也是缺乏艺术自信的表现。

  对于这则报道,笔者也半信半疑。理由很简单,因为违背了哈文上任后再三强调的“开门办春晚”的理念。再说,这一招并不新鲜,兔年央视春晚导演组借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采取“对外保密”的经验,结果的效果并不尽如人意,也是口碑比较差的一届。

  在采取如此保密的高压态势下,像节目单这样的一份最核心的“机密”竟然在楼梯上都能唾手可得,这简直难以置信。更使我们感到“开门办春晚”的迫切性和必要性。随着春晚的临近,媒体对春晚的关注度也将逐步升温,“大道不畅,小道泛滥”,首次成立的春晚宣传组应该主动向媒体通报权威信息,只有这样才能从源头上遏制春晚不实新闻的流传。

  吴为忠(资深媒体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