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六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 > 第六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_新闻

专访陈果:新导演必须要成功 困惑现行审查标准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11月02日08:20
专访导演陈果:国内审片制度没标准
中国香港导演陈果
中国香港导演陈果


  搜狐娱乐讯(金喆/文 张科明/视频)第十七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上,颁奖嘉宾许鞍华念出“最佳导演陈果”几个字之后,陈果站起来和坐在身边的刘德华拥抱了一下,上了台,“我那时候有点懵了,愣了几秒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后来,他说的第一句话是,“我比他们更像日本人”,因为颁奖嘉宾有周防正行和草剪民代。那次拿奖,对陈果有一锤定音的效果,自此他成为90年代和王家卫并驾齐驱的香港文艺片导演,是香港独立电影的代表人物。

  其实平时的陈果很健谈,就如同这一次来参加青年影像论坛,他滔滔不绝的谈着他对于电影的各种看法,他的普通话在香港导演中算是很流利的,尽管他从来没来内地拍过电影。事实上,陈果已经有好几年没有新作品问世,他非常坦然的回答,因为CEPA之后大家都在拍合拍片,而他自己直到今天也不明白审查的标准在哪里。他现在更多是从事监制的工作,挖掘一些年轻的导演,他以过来人的口气告诉年轻导演们,你们必须要成功,不然得不到下一次的机会。

  困惑审查标准 干脆不拍电影

  陈果有好几年没有拍电影,尽管他也表示,“手上也有几个项目在谈”,但是他现在更多的工作是在做监制。以他的年龄和经验来说,现在正是创作的好时候,他坦言,自己好几年没有新作品,是不知道内地的审查制度。

  “恐怖片不能太吓人,警匪片不能太暴力,怎么拍?而且根本没有一个明文规定,有时候你剧本过审了,上映前又说过不了,当然后面就是老板的问题,但是对于导演来说,这会造成创作上的困惑。”陈果说,自己拍电影,大部分时候都是有话要说的,“如果你让我这个不能拍那个不能拍,畏首畏尾的,那么我觉得还不如算了。我每次拍电影都是有话要讲,所以我现在非常困惑,怎么样既能达到审查标准,又能够仍然保留一些我坚持的东西呢?”陈果说,还是要坚持独立,这样才能保证拍出来的电影,确实是自己想拍的。“我朋友告诉我的,很好笑,当时《香港制造》上映的时候,还有很多古惑仔去看,他们看完之后就说,哇,这个电影还想要教育我们呢。对,我拍电影就是这样的,拍古惑仔,到最后也要让李灿森自杀啊,有点感悟啊。”

  而仍然坚守在香港的导演中,陈果很欣赏杜琪峰。“他和我们又不一样,他们做了很多年,又上市。杜琪峰的电影类型还是商业片,但是他用了自己的方式去拍。他不是所有电影都好看的,他最近的几部电影也不是每部都卖座,但是基本上还能保持一个水平。”

  新导演必须成功 不然很难有下次机会

  作为监制的陈果,在面对年轻导演时,考核标准中,最重要的一条是,剧本好不好。“只要剧本差,你导演再差,拍出来总差不到哪里去吧。当然了,我也听说现在内地有些电影是剧本很好,但导演实在太差,拍出来还是很烂。”

  他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年轻导演们,你们要获得成功,不然的话,很难得到下次机会。他说,如果当时《香港制造》没有成功的话,自己以后的路会更难。“成功当然能评判出来,就跟你拍电影一样,你一看就知道好还是不好了。前些时候的《刀见笑》,你说是成功还是失败?我看有很多人骂得一塌糊涂,但是我看的时候,就觉得这个导演有锐气。当时我看完,去和这部电影的制片人中,你应该把这部电影重新剪辑一下,我觉得中间拍的不错,但是开头和结尾都不好,尤其后面又是莫名其妙喜欢上女主角,都不知道怎么回事。这部电影福克斯也买了版权,但是很多人质疑。不过导演乌尔善因此获得认可,所以得到了拍《画皮2》的机会,你说这个导演是不是成功了呢?多少人很难才能得到拍几千万大制作的机会,而且班底这么好,眼看着也成功在望了。”

  陈果本人曾经一度被质疑为只会拿奖,反而电影乏人问津,他谈到这个问题时,说现在这个情况已经好很多了。“当然奖项是一个非常大的鼓励,而且会帮助你的电影让更多的人看到,但是为了拿奖去拍电影,就会像20年前的台湾电影一样,所有人学侯孝贤、蔡明亮,结果奖也没拿到,大家也都没看过。”

  新导演水平忽高忽低 近几年只欣赏宁浩

  尽管现在新导演层出不穷,但问及陈果觉得比较出色的新导演有谁时,他愣了一下,想了一会儿。谈到宁浩,他说自己确实很欣赏,“但是宁浩出道已经这么长时间了,还能称为新导演么?”再往后聊,他想了想,又觉得:“确实这么十年八年来,出来的新导演中,也就宁浩是最好的。起码我是很喜欢他的,他拍电影很有意思,而且拍的都是身边小人物的故事。”

  今年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颁发给了《打擂台》,导演郭子健和郑思杰都是新人,陈可辛觉得“那个打拳的戏,回到了小聪明的路子上,是以前香港电影的样子,不能说很好,但是有锐气在”,他认为金像奖给他们,也有鼓励的意思。“但是郭子健之前拍的那个片子,黎明演的,《为你钟情》就很难看,而且是方方面面的难看。我自己也拍过烂片,我两年前在好莱坞,第一天拍那个片子我就知道是烂片,因为从头到尾剧本都不是我的,我只是一个执行,但是烂还是要拍啊,来了好莱坞,总要知道美国的工业流程是什么样的。拍电影很复杂,有时候不是你想拍就能拍的,尤其在我们香港,很多时候,你会去帮老板一个忙拍个片子啊,有的班底和你很熟的又去帮个忙啊,很多时候会有方方面面的原因,导致你的电影后来会出现问题。”他也谈及,新导演像郭子健这样,作品水平起伏很大的,并不在少数,在这个时候,就需要监制的全方位把控。

  而作为监制,他又把新人导演分为两种,“一种是干过电视台的,或者在电影圈里做别的工作,他对这个工业很了解,所以操作起来比较成熟,问题就在于有时候太熟悉了,所以会少了点好奇心和冲级呢。还有一种是特别年轻的,有很好的想法,但是没有太多实战经验,拍的时候容易出现问题。”陈果说,自己面对前者时,相对会是个宽松的监制,凡事容易交谈。而面对经验欠奉的后者时,就会要求很严格。

  “新浪潮”拍的是商业片 王家卫目标远大

  陈果倒不认同普遍的说法,因为老一代电影人迟迟不肯让位,导致新人导演无法上位,“因为市场环境越来越好,反正十年八年总会出来那么些人。其实一百个新人导演,能够有十个成功,已经很不容易了,绝大部分都会成为‘一片导演’。“

  “张艺谋那时候拍《红高粱》,就是真的又拿奖又得到了国内市场的认可,而且那时候是没有人像他那样拍电影的,拍那样的题材,用那样的画面。陈凯歌也是一样,《黄土地》的故事不敢说,但是构图和摄影绝对是很新的。你在某个特定的时代环境下,就会有不同的耳目一新的东西出来,像台湾前几年的《海角七号》,就是拍了一个截然不同的电影出来,现在又有《艋舺》、《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这些电影我觉得都是不错的。”

  而香港电影“新浪潮”的数位干将们,诸如徐克和许鞍华,仍然奋战在一线,陈果认为他们的成功,也是因为与众不同。“当时我们看的都是邵氏电影,其实类型也很丰富,但是新浪潮他们就很洋化,想的东西也不一样。其实他们一直拍的都是商业片。”

  而在90年代和陈果一起撑起香港文艺电影半边天的王家卫,陈果坦言他的电影自己很喜欢,“王家卫是一个目标远大的人,他很清楚自己要什么。所以你看他的《一代宗师》一拍就拍好多年,前几天他和我打电话的时候又说到还在补拍。他慢工出细活,是要每一部都成为经典的。香港电影其实大部分情况下不是这样的,但是有一个王家卫这样,也很好。”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丁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