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1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 > 新闻速递

北京国际音乐节闭幕 艺术歌曲公益演出成新亮点

来源:北青网
2011年10月31日08:59
摄影/梁彦
摄影/梁彦


  在观众的期盼下,世界著名指挥家里卡尔多·穆蒂昨晚终于登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舞台。这位曾经与北京国际音乐节两次擦肩而过的指挥家,带领上海交响乐团在保利剧院奏响舒伯特的未完成交响曲、莫扎特的第41交响曲和马勒的《旅行者之歌》。他的出场也把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热烈氛围带到顶点。随着他的指挥棒的飞舞,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也在辉煌的乐章中落下帷幕。

  指挥大师带来古典音乐传承

  昨晚,穆蒂的指挥尽显他对作品的谙熟,指挥莫扎特的第41交响曲时,从节奏到氛围都具有早期古典音乐的优雅和莫扎特特有的睿智。而舒伯特的未完成交响曲,穆蒂将舒伯特在生命最后时期对生活的幻想进行了独到的诠释,音乐中的画面让观众看到舒伯特对生活、对大自然、对爱的讴歌。而马勒的《旅行者之歌》则将一位旅者的各样心境演绎得淋漓尽致。穆蒂有意识将这三位音乐家的作品放在一台音乐会中,力求告诉观众音乐的一段发展的历史,这一历史的传承成就了马勒在音乐上的艺术成就。

  马勒主题受到称赞

  今年主题是纪念马勒逝世100周年,在北京舞台演出的马勒系列不止北京国际音乐节一家,但是,能够把马勒的交响乐、艺术歌曲、室内乐,以及延展出马勒作品的爵士乐一网打尽的却非音乐节莫属。音乐节没有贪大求洋,而是注重发展中国交响乐事业。于是,音乐节集中了中国爱乐乐团、中国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五大中国最优秀的交响乐团。另外,世界著名指挥家执棒中国乐团,也对中国乐团演奏水准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而优秀乐团在指挥大师手上亮出的优质音响,使得北京观众不仅领略了指挥大师们演绎马勒的风采,也领略了中国乐团的最强实力。本届音乐节成为国内甚至全球最职业和最有影响的纪念马勒专题音乐节。

  艺术歌曲让音乐界看到希望

  马勒不仅在交响乐上有着卓越的成就,在艺术歌曲创作上也展现其过人的才华。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不仅展现了马勒的十部交响乐,同时也展现了马勒的声乐套曲和艺术歌曲。冯·奥特、曹秀美、戈纳、廖昌永、沈洋等中外著名歌唱家演绎艺术歌曲,让观众领略的艺术歌曲的魅力。近年来,北京舞台上很难听到艺术歌曲,很年轻的演员不愿意在音乐会中演唱,由国际著名歌唱家领衔下奉献的艺术歌曲专场受到观众的喜爱,以较强的说服力告诉观众,艺术歌曲的生命力在于歌唱家功底深厚和细腻表现的演绎,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弘扬优秀艺术歌曲的演唱,为中国歌坛带来了新的希望。

  公益演出生根发芽

  公益演出历来是北京国际音乐节的传统,今年更设立了“都市系列演出”,让古典音乐和音乐家走进社区,走进大众中间。朱宗庆打击乐团在三里屯橙色广场的演出通过大屏幕直播,让聚集在三里屯的市民和游客驻足观看,很好地把音乐带到了百姓中间。而各种的大师课、音乐导赏也让观众有机会近距离了解古典音乐,了解马勒。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确实成为音乐普及的重要平台。

  昨晚,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圆满落幕。在全部的24场演出中,演出了马勒18部完整作品,共1434名音乐家参加了演出。据不完全统计,大约有两万名观众现场观看了演出。观众更期待明年金秋的第十五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有更多精彩。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