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日娱频道 > 第24届东京国际电影节 > 第24届东京电影节 新闻

电影节评审团:《不可触碰》赢在独特喜剧感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舍人
2011年10月31日08:20
范冰冰惊艳亮相东京电影节
 东京电影节闭幕记者会上

闭幕记者会范冰冰在评委席(左一) 


 范冰冰发言

  搜狐娱乐讯(舍人/文)10月30日,为期9天的第24届东京国际电影节在六本木主会场举行了闭幕式暨颁奖典礼。本届电影节的15部竞赛片中有两部华语片,分别是彭顺执导的《梦游3D》和杜家毅的《转山》。后者与美国影片《超脱》(《Detachment》)一同获得了最佳艺术贡献奖,《梦游3D》则是颗粒无收。由艾力克•托兰达(Eric Toledano)、奥利维•那卡什(Olivier Nakache)

  编写剧本、执导的法国影片《最强拍档》成为最大赢家,摘得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影片两项大奖。第84届奥斯卡影后热门人选格伦•克洛斯(Glenn Close)凭借在《阿尔伯特•诺伯斯》中反差极大的男装管家一角摘得最佳女主角桂冠。冲田修一导演的唯一一部日本入围片《啄木鸟和雨》继去年新藤兼人的《一枚明信片》后再度拿到审查委员特别奖。

  范爷光芒喧宾夺主 被赞当之无愧的绿毯女王

  今年的电影节因为3月11日突发的东日本大地震,组委会一度考虑中止进行,好不容易确定如期举行后却碰到许多影人顾忌余震和辐射不愿来东京,导致竞赛单元部门的评委人选迟迟难定。开幕绿毯星光黯淡成为近年来的东影的通病,去年最佳女主角得主范冰冰的到来成为本届电影节的一大亮点,每度亮相都吸引大批中外媒体的眼球,被赞为史上最美的评委。特别是开幕绿毯上一袭低胸性感的粉色长裙,气场远超黑木明纱、荣仓奈奈、仲里依纱等本土当红女星。闭幕式粉色亮片裙搭黑色小西装,伶俐中透着隐约的娇媚味道,作为本届评委中最年轻的一位,加之无与伦比的东方美气质,范爷的光芒喧宾夺主。

  《最佳拍档》独揽三奖 赢在独特的喜剧感

  颁奖礼结束后,竞赛单元的评审团和各奖项得主在skystudio举行了记者会。

  作为唯一一部入围竞赛单元的本土影片,《啄木鸟和雨》获得评委委员特别奖可以说是让导演冲田修一大松了一口气,他赞役所广司、小栗旬两位男主角是随和的演员“他们对剧本都十分上心,我们边商量着边进行着拍摄”。被问及片里小栗扮演的总是提心吊胆,对自己没有信心的25岁导演是否是冲田本人的写照时,他表示“的确(角色)有我的经验在里头,很少有作品把主角设定为一个25岁的导演,当初就很有信心拍成一部有趣的电影”。

  今年是谷田部吉彦担任东京电影节programming director的第五年,本届电影节的竞赛单元的参展片聚集了新人和成名导演的最新话题之作。纵观这些参展作品,大多把主题放在当下的社会现实问题上。如同是描绘少年非法组织犯罪事件的《J.A.C.E》和《Play》,以巴黎的社会问题为背景,描绘全身麻痹、靠坐轮椅行动的白人富豪和他的黑人看护士之间的友情羁绊的《最强拍档》(《Untouchable》),2003年凭借《冬之街》获得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的穆扎菲-奥德梅尔(Muzaffer Ozdemir)第一次执导的以他个人的经历为基础通过一个患有忧郁症的中年男人回到故乡看到眼前的自然美景正在逐渐被破坏的故事,表达文明与自然,人性的伦理观和良心关系的《Home》(《家园》)。

  改编自真实故事的《最佳拍档》在上述这些强劲对手中突围而出,导演艾力克-托兰达(Eric Toledano)和奥利维-那卡什(Olivier Nakache)此前以拍摄短片电影闻名,总是以double形式创作电影的两人透过刻画“无论在阶级、人种、年龄还是兴趣等方面都无一共通点的两个男人构筑最强友情的过程来折射出法国现代社会现实的光与影。VivaldiVSEarth,上品的VS粗野的说话方式、衬衫西服VS宽松长运动裤……从外到里都南辕北辙的两人在冲突中,自身的命运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如两位导演所言,“我们只想把平素生活中最常感受到的幽默和情感元素融进电影里”,看似不经意却经过精心推敲的剧本和演员纤细温暖的表演是其摘得金麒麟的重要因素。审查委员长爱德华-R-普列斯曼在表述把最高荣誉颁给《最强拍档》的理由时称:“电影是寺院、是教会……是这个时代的象征。今年整个电影在选片有关注移民和移民之间相互碰撞的话题的倾向,《最强拍档》中的两人在碰撞(冲突)的过程中漂亮地勾画出人与人间的灵魂调和,并且不失风趣”。

  值得一提的是,在电影节闭幕的两天后,《最强拍档》即将在法国本土上映。而美国已经决定翻拍这部还未正式上映的影片。

  评委团主席爱德华・R・普列斯曼在记者会上表示对这次的评选结果“很满足,我们在讨论的过程都肆无忌惮地大胆提出自己的意见”, 集结了迈克尔-温特伯顿(Michael Winterbottom)导演的《特莉萨娜》、塞德里克-康(Cedric Kahn)导演的《更好的人生》、托尼-凯耶(Tony Kaye)导演的《超脱》等知名导演的佳作。在这当中,描写对白人少年实行“katsuage”行为的黑人少年的《游戏》的导演鲁本-奥斯陆(Ruben Ostlund)赢得评委的青睐:“的确包括《特莉萨娜》、《更好的人生》和《超脱》等作品都与奖项相称,但《游戏》最得评委的心”。

  在最高荣誉——金麒麟大奖的选择上,评委最终在《最强拍档》、《啄木鸟和雨》和《游戏》三部作品中犹豫不决。结果有评委认为“《啄木鸟和雨》题材太轻,相反《游戏》又太沉重,《最佳拍档》刚好在二者之间平衡”。

  凯思-卡桑德赞《最强拍档》:“剪辑很漂亮,音乐也非常棒。(这样的题材)可以营造出这样的喜剧氛围实在不容易。我是从头笑到尾,两位男主角的表演也很出色”。

  双影帝诞生 格伦-克洛斯摘影后桂冠

  《长翅膀的猪》和《最强拍档》是影帝殊荣的热门人选。Sasson Gabay在《长翅膀的猪》(When Pigs Have Wings)中扮演了一个意外捕获了对于以色列人来说是“不净动物”的越南野猪的巴勒斯坦渔夫Jafaar,尽管明知必须在当局知道前处理掉这些野猪,却也不想放过赚钱的绝佳机会。在当地的国连职员拒绝购买这些野猪后,情急之下的Jafaar想出了一个荒唐的活用这些野猪生殖能力的方法……Sasson Gabay在当中啼笑皆非的喜剧表演浑然天成。而艾力克•托兰达(Eric Toledano)、奥利维•那卡什(Olivier Nakache)在《最强拍档》里平实而又疯狂的演绎最终险胜。

  和之前《电影旬报》等多家媒体预测的一样,最佳女主角由 《阿尔伯•特诺伯斯》(Albert Nobbs)的美国老牌女星格伦•克洛斯(Glenn Close)摘得。这部影片以19世纪的爱尔兰为舞台,女性如果不结婚独立生活的话,必须以男性的身份生存下去。极力避免与人交流的内向的管家Albert多年来在心中收藏着巨大的秘密。她是一个为了从贫困逃脱出来不得不以“男性”身份示人的女性。当某天与一位帅气的男子邂逅后,Albert决心要摧毁这个自己亲手构筑的虚伪人生,恢复到一个普通人的生活。Glenn Close成功地演绎生活在不自由的年代却有着一颗自由灵魂的女性复杂而果敢的心理。“看到她就可以明白这部片子(的灵魂)”,“她的演技赏心悦目”导演罗德里格-加西亚(Rodrigo Garcia)给予了她最高的赞赏。赛前,Glenn Close就是夺得影后呼声最高的女演员。

  范冰冰在点评Glenn Close的表现时称“她所演的角色难度十分大,强烈的反差给人真实感,光是从她的眼神似乎就能看到角色的一生”。

  值得一提的是,Glenn Close是1982年在伦敦上映的同名舞台剧的Albert的扮演者,改编成电影是她近30年来的心愿。2001年她自己去寻找电影的外景地,她不仅出演了女主角,而且担任了该片的制作人,邀请当时还在拍《美人》的罗德里格•加西亚掌镜,之后花了约5年的时间撰写剧本。难怪有媒体也把《阿尔伯特-诺伯斯》称为“Glenn Close个人的演艺生涯绝美史诗”。

  沿袭“绿色”精神和人文情怀 电影梦想大过天

  本届电影节的主题是“让我们相信电影的力量吧”,除了一贯的绿色环保路线,为表达对赈灾的关注,在仙台等重灾区设置了免费入场的特别影院,三谷幸喜执导的《了不起的亡灵》就在灾区先行上映,进行募捐(赈灾项目“TIFF ARIGATO PROJECT”共筹得113万5945万日元),召开残障观众的电影研讨和上映会(放映山田洋次的《幸福的黄手绢》)等,都体现东影如同日本电影的关注寻常人的温情和坚韧气质的人文情怀。甚至在22日开幕的第二天,土耳其发生7.2级地震,组委会24日在会场外设立多处募捐箱,筹募善款为土耳其震区灾民祈福,25日发布公告将所有善款将交给土耳其驻日大使馆。这些行动都是诠释“电影可以温暖人的心灵,电影力量无国界”的最好注脚。

  一直以来,东影被质疑选片和评选“无态度”,而这种不局限于条条框框的精神正是其独特的“态度”。 本届亦不例外,我们听到的最多得奖感言就是“第一次”,如日本电影视点最佳影片《制造粉色天空》、最受观众欢迎奖的《长翅膀的猪》、艺术贡献奖得主《转山》等获奖影片的导演都是第一次掌镜或者第一次参加电影节。 鼓励新生代影人的梦想和热情,不戴“有色眼镜”,成为东影不成文的“范儿”,或许它不是最星光灿烂大牌云集的电影盛宴,但绝对是积极挖掘电影新人,最有胸襟和包容力的国际电影节。

  所以在入围名单中,既有《啄木鸟和雨》、《转山》这样的小清新文艺片,也有如《最强拍档》、《J.A.C.E》和《更好的生活》等这样无法定类型的牵涉“移民问题”等大主题的电影。

  本届电影节9天里共有4万1648名观众到影院看片,上映的电影多达128部,上映次数有315回,包括TIFFCOM等其它相关的电影活动,参加人数达17万2231人,光是包括开幕绿毯的第一天就有2万人参加。尽管经历地震,观众没有失去对电影的热爱,比往年更加盛况空前。

  附完全获奖名单:

  T0YOTA earth审查委员特别奖:

  《Happy People: A Year in the Taiga》(德国 导演:Werner Herzog)

  T0YOTA earth grand prix:

  《镜子不会说谎》(印尼 导演:Kamila Andini)

  日本电影视点单元最佳影片:

  《制造粉色天空》(日本 导演:小林启一)

  亚洲之风单元最佳影片:

  《Trespassers》(菲律宾 导演:Jeffrey Jeturian)

  观众票选最佳影片:

  《长翅膀的猪》(法国 比利时 导演:Sylvain Estibal)

  竞赛单元最优秀艺术贡献奖:

  1、《转山》(中国 导演:杜家毅)

  2、《Detachment》(美国 导演:Tony Kaye)

  竞赛单元最佳导演:

  鲁本•奥斯陆 《游戏》(法/瑞/丹)

  竞赛单元最佳男主角:

  《最强拍档》(又译:《不可触碰》)(法国): Francois Cluzet

  Omar Sy

  竞赛单元最佳女主角:

  《Albert Nobbs》(爱尔兰):Glenn Close

  竞赛单元最佳导演:

  《游戏》(《Play》,法国、瑞典、丹麦):Ruben Ostlund

  竞赛单元审查委员特别奖:

  《啄木鸟和雨》(日本)导演:冲田修一

  竞赛单元最佳影片(金麒麟):

  《最强拍档》(《Untouchable》,又译《不可触碰》,法国,导演:艾力克-托兰达(Eric Toledano)、奥利维-那卡什(Olivier Nakache)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丁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