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天堂草原——内蒙古北京文化艺术周 > 天堂草原新闻速递

88岁贾作光与《雁舞》演员共舞 舞满草原情满怀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江东
2011年10月28日14:52
贾作光与《雁舞》演员共舞
贾作光与《雁舞》演员共舞


  这真是一个让人难以忘怀的夜晚。10月14日、15日的北京展览馆剧场那硕大而又明亮的舞台上,由内蒙古自治区区委宣传部主办的《舞悦内蒙古》民族舞蹈精品专场演出,汇聚了来自内蒙古自治区5个院团的200多位舞者。在20多个流光溢彩的舞蹈作品中,这些草原的舞坛骄子用炽烈的心和优美的肢体语言,把草原的舞蹈旋风吹到了北京。

  这台舞蹈精品演出的出发点,自然是落在全面展示和回顾蒙古族舞蹈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这个大笔触上。也别说,这台舞蹈精品使观众同演员们一起回顾了60多年来中国蒙古族舞蹈事业发展的过程,更让人看到了蒙古族舞蹈所达到的历史高度。

  参加演出的舞者让人啧啧称奇,年龄跨度居然从18岁到88岁。

  自然,88岁的贾作光老先生的亮相,无疑是这台晚会中的重头戏。当这位为中国舞蹈事业奋斗了一生的舞蹈家以笑容依然灿烂、身手依然矫捷的精神面貌与年轻人共舞时,实在让全场观众为之震撼。台上台下的人们用热烈的掌声和真诚的欢呼声,表达着他们对这位舞坛常青树的尊敬和热爱。的确,贾作光为中国舞蹈艺术付出了毕生努力,可以说,当代中国舞蹈艺术的基业与他的努力直接相关,而他事业的开端,就是从内蒙古草原开始的。新中国成立初期,贾作光那一连串闪烁着艺术灵光的舞蹈结晶,可以说,为蒙古族舞蹈艺术的走向和发展,奠定了至关重要的基础。

  令人惊喜的是,晚会上演了贾作光在不同时期创作的数个蒙古族舞蹈精品:《鄂尔多斯舞》、《挤奶员舞》、《鄂伦春》、《雁舞》、《哈库麦》、《彩虹》、《盅碗舞》……这一个个像一颗颗镶嵌在中国当代舞蹈史上的玛瑙一样的舞作,在历经了岁月的砥砺之后,依然闪耀着动人的华光。晚会的组织者能如此珍视这些作品,并让年轻人延续这些作品的血脉,是极有眼光的。重演佳作,无论对观众还是那些年轻的舞者而言,都不啻是一次难得的精神洗礼。

  登上现场舞台的不仅有贾作光,晚会还安排了斯琴塔日哈、查干朝鲁等其他蒙古族舞蹈界的重量级人物,他们的集体亮相说明了这样一个事实:蒙古族舞蹈艺术今天所取得的一切,正是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结果。(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