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猩球崛起》 > 最新动态

专访《猩球崛起》导演:安迪-瑟金斯就像卓别林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Miya
2011年10月27日10:16
《猩球崛起》导演鲁伯特-怀亚特
《猩球崛起》导演鲁伯特-怀亚特

  搜狐娱乐讯 由《阿凡达》特效团队联手二十世纪福斯电影公司打造的科幻巨制《猩球崛起》(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又译《猿族崛起》)将于10月28日与国内观众见面,日前,搜狐娱乐连线导演鲁伯特-怀亚特,为我们揭秘了影片的幕后故事,关于震撼的金门大桥之战,鲁伯特透露全部是由真人演员依靠动作捕捉技术完成,而对于大猩猩凯撒的扮演者安迪-瑟金斯,鲁伯特除了盛赞这位动作捕捉技术领头人之外,更将其比作“查理-卓别林”。

  谈影片成功之处——实景拍摄更真实 猩猩的人性吸引观众

影片中猩猩凯撒的细腻眼神着实令人叹为观止
影片中猩猩凯撒的细腻眼神着实令人叹为观止

  搜狐娱乐:鲁伯特,你好,《猩球崛起》在北美上映后赢得了一片赞誉声,这有些出人意料,毕竟这样的题材对观众来说不算新鲜。你认为是什么让这部影片拥有如此高的口碑?另外,有些人认为蒂姆-波顿2001年的版本并不那么成功,你怎么看?

  鲁伯特-怀亚特:我觉得蒂姆-波顿在商业上非常成功,我知道你的意思,严格来说,他的确收到了一些批判的声音。其实,坦白说,我很久都没有看这部电影了,也不能判断什么。我们的影片与他的不同之处在于,第一,他的影片是对猩猩统治的地球的想象,不同于原著,而是重新调整过的,但我们的电影是按照原著故事来编排的;还有一点就是,蒂姆-波顿版本电影的争议之处就在于他设置了一个地外星球,正好与作者的愿意相反,使观众和剧情拉开了距离。而《猩球崛起》这是个关于我们自己的电影,关于今天,而猩猩所代表的人性正是吸引观众之处,也是吸引我的地方,这也是《猩球崛起》获得成功的原因所在。

  搜狐娱乐:动作捕捉这种技术似乎近几年发展速度非常惊人,像《阿凡达》,《丁丁历险记》都采用了这样的拍摄技术,作为第一次尝试,你是怎么运用这个工具的呢?

  鲁伯特-怀亚特:某种意义上来说,它对我也是新的,跟我之前拍过的电影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我要学的东西还很多。我们的成就是显著的,不仅仅是在于我们可以创造出如同相片般真实的特质,更多的是关于高速,高效,很多镜头的拍摄,以及我们剧组的成员是多么的专业。维塔制作团队的乔-莱特利在我们最初开始拍摄这部电影时告诉我,我们现在科技所能做到远远超过《金刚》拍摄的年代。在电脑绘图中最难做的两件事情就是水和毛发,很显然我们有很多毛发需要处理。而维塔团队真的努力实现了这一切,他们的制作让肉眼无法分辨出到底什么是真实存在的,什么是电脑特技制作的。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电影与其他动作捕捉电影的不同之处就在于它的大部分画面都是在真实的场景中拍摄的,我们的演员都是人,没有任何数码合成,但是百分百真实的,我们就是要通过这种真实的手法达到拍摄目的,非常难分辨什么是真实的,什么是虚的,这非常震撼,就像在影院中看到的那样,看起来非常真实。这也是影片受到很多影迷认可的一大因素。

  关于动作捕捉技术演员领头人——安迪-瑟金斯就像查理-卓别林

作为动作捕捉技术的表演专家,安迪-瑟金斯细腻的诠释出了大猩猩的眼神变化
作为动作捕捉技术的表演专家,安迪-瑟金斯细腻得诠释出了大猩猩的眼神变化

  搜狐娱乐:你与安迪—瑟金斯合作得如何,拍摄这部电影过程中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鲁伯特-怀亚特:首先,与安迪-瑟金斯合作当然不是挑战,是我最好的经历之一。很多人觉得他是世界最好的,最重要的,知名度最高的动作捕捉演员,但我觉得这种说法只对了一半。当然,他是知名度最高的,但是我认为他的成功是因为他很有天赋。表演捕捉只是一种工具,不是一种正式表演。是任何一种传统表演的延伸,它只是让你表演出一个从外貌上看与这位演员本身并不一样的形象。在所有外在条件都准备好的情况下,最重要的就是一位好演员,安迪就是这样一位好演员。他非常敬业,很有思想,他是个非常好的人。

  关于拍摄电影的挑战,我们可能需要一整天来讨论,但是,最终我觉得应该是时间。时间一直是最大的敌人,只是因为这是一部很有抱负的电影,我们在技术上有所突破,用电脑制作出想象的东西,所有的这一切都在十一个半月内完成,这是非常困难的。它需要很多有天分的人,并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他们每周连续工作七天。

  搜狐娱乐:通过你与安迪-瑟金斯的合作,怎样能让他呈现真实生物的角色,就像《金刚》、咕噜一样,通过动作捕捉技术,让他如此善于表现这样的角色?

  鲁伯特-怀亚特:这是一种肢体表演,他非常具有表现力,在电影中,他就是个明星,他能够通过他的肢体和形体特征向我们讲述故事。作为一个演员,他能够对不同的情景做出反应。安迪有这样的天赋,安迪有些像查理-卓别林!他非常具有表现力,这非常适合动作捕捉技术。许多演员在第一次接触到动作捕捉技术的时候,往往会表现过度,因为他们觉得为了便于理解,他们需要把动作表现得更夸张。但安迪有自己的经验和理解,实际上动作捕捉需要更微妙的变化,我觉得他真的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演员。他可以说是动作捕捉演员的领头人。

  搜狐娱乐:能否谈谈安迪诠释的大猩猩凯撒的一些枪战镜头,以及凯撒被关到收容所里与猩猩们的打戏,场面非常震撼,安迪的表演非常有气势。

  鲁伯特-怀亚特:我们在加拿大温哥华拍摄的影片,扮演猩猩的演员有些来自英格兰,有些来自美国,有些有过动作捕捉的经验,但许多还是第一次接触这个技术。

  比如,扮演Morris的演员,她是个舞台剧演员,她对自己的角色有着很好的理解,对自己的身体也非常了解,知道应该怎样表演,因此我也预定了她。所以在收容所里与猩猩们拍摄,就像在剧院里一样,我们有场景背景,演员们身着灰色连体裤,上面有彩灯便于动作捕捉器识别,就像拍摄《阿凡达》那样。《阿凡达》的大部分画面是在一个绿屏前拍摄的,我们所做的就是在真实的地点和布景,用相同的技术捕捉演员的动作。正如我所说,就像在剧院里一样,我们能够表演一个个场景就像在我们的真实生活中一样,唯一的区别就是,我们用人来表演不同角色,而不是真的猩猩。

  然后对于动作场景,我们在室外搭建了一个金门大桥,大约150名演员,其中大概有28位都是特技演员或专业演员作为领演,他们弯起腰,因为桥上还有大约158名演员,当我们开始拍摄的时候,我们用相同的方法拍了一遍又一遍,因为动作捕捉技术一次只能捕捉到68个动作,所以当要捕捉的动作很多时就非常耗时了。

  搜狐娱乐:你在拍摄这部电影之前,准备工作进行了多长时间呢?有没有专门花时间研究大猩猩?

  鲁伯特-怀亚特:就像动作捕捉技术一样,我之前也是对此不太了解,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当我拍摄了这部电影之后,我觉得我都快成一个生物学家了。我了解到了一个成年大猩猩的认知能力相当于一个5岁的孩子。当你了解到这些后,在与大猩猩相处过程中,你就能明白他们为什么一起活动,能理解他们的交流方式,虽然是肢体语言,他们能理解彼此,感受彼此。希望这部电影不仅仅只达到它的娱乐目的,也希望能够让人们了解到,大猩猩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他们自己,他们也有自己的世界。

  谈人类角色——詹姆斯-弗朗哥是真正的巨星 “马尔福”就是个坏小子

安迪-瑟金斯与詹姆斯-弗朗哥拍摄丛林戏份
安迪-瑟金斯与詹姆斯-弗朗哥拍摄丛林戏份

  搜狐娱乐:最初,我们了解到托比-马奎尔要饰演男主角威尔-罗德曼,但是后来詹姆斯-弗朗哥代替了他,在这两个演员当中,你认为谁更适合一些?

  鲁伯特-怀亚特:这个问题很难回答(笑)。之前我们曾和托比-马奎尔有过接洽,他是一个很好的演员。有很多原因促使演员不能参加某部电影,原因很复杂,档期,公司的安排都是不定因素。这并不表示哪个演员不想演。

  詹姆斯-弗朗哥一直是我最中意的演员之一,他是一个我很想合作的演员,因为他是最好的角色演员之一,他非常有巨星的光芒。有这样一个角色非常棒,你知道,在这部电影之前我从来没见过詹姆斯,但我一直知道他会是这部电影中很棒的一部分。

  搜狐娱乐:那么,另外影片中还有一位非常英俊的演员,你觉得汤姆-费尔顿在片中的表现如何?

  鲁伯特-怀亚特:我觉得汤姆很棒,作为一个演员,我之前不是很了解他,但我看过《哈利-波特》系列的电影,他很出色。他总是在扮演反面角色,在这部影片中也是,所以从制作团队的角度来说,选角导演肯定会因此将他安排在演员名单之内。对我来说,作为一名导演,我觉得与他合作真的很愉快,他是个非常优秀的演员,知识面很广。如果他能够尝试更多的更具挑战性的角色,将是个可塑之才,因为他对自己的工作有一着很专业的态度,这对表演来说非常重要。

  搜狐娱乐:当我看电影的时候,我发现了很多参考注释,例如演员的名字,一些经典片段中的著名的台词, 更不用说金门大桥,那么这些只是科幻片的特性,还是有更深刻的意义?

  鲁伯特-怀亚特: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可能你需要去问最初给这些角色命名的作者们才能得出一个很明确的答案。我个人认为一些注释是个好主意,那些对我们电影的叙述有好处的,比如经常从方法参考注释中看到,称凯撒为“妈妈明亮的眼睛”,这是他的小名,这个注释就对影片有很大的意义。因为对猩猩实验的药的副作用在被检测时有绿色呈现在她的眼睛里。

  搜狐娱乐:《猩球崛起》会有续集么?

  鲁伯特-怀亚特:我们之前有考虑过,但是需要先看看这部影片是不是受欢迎。幸运的是,这部影片对我们来说非常成功。这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机会在未来制作更多的电影。谈到续集将会怎么样,这个故事仍然处于起步阶段,但是我们能肯定,续集一定会有更多的关于我们在这部影片里介绍的角色。让我们拭目以待。将有一场人类和猩猩之间的战争。

  搜狐娱乐:今天的采访就到这里了,鲁伯特,非常感谢你接受采访,让我们一起期待影片的上映吧。谢谢你!

  鲁伯特-怀亚特:好的,也谢谢你!

(责任编辑:陈国青)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