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中央音乐学院论坛 > 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分析论坛新闻报道

中央音乐学院杨儒怀教授简历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10月26日11:40

  杨儒怀教授简历:

  中央音乐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作曲系最有影响力的教授之一。现任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曾任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曲式与作品分析教研室主任,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历任中国政治人民协商会议北京市第七、八届委员。60年来为中国音乐界培养了大批栋梁之才。

  杨儒怀先生原籍河北省通化县人,1925年8月13日出生于北京城的一个基督教家庭中,四岁即随母亲学习钢琴,少年时代在教堂唱赞美诗、 弹钢琴伴奏,中学时代又在基督教青年会管弦乐队中演奏大提琴,十六岁时加入北平合唱团,除此之外还参与了众多的社会音乐活动与演出。1943年至44年间,因家父拒绝为其出资学习音乐,开始教授私人学童弹钢琴,以弥补求学开支。

  1944年9月考入前辅仁大学西洋语言文学系,学习英国文学专业,辅修德语,1948年6月获文学学士学位。由于喜爱音乐,1949年3月插班考入前燕京大学音乐系,师从著名小提琴家、作曲家马思聪先生学习作曲,师从作曲家许勇三先生学习和声、复调、曲式、视唱练耳,师从张肖虎先生学习配器等,1950年7月再获文学学士学位。

  1950年9月至1952年6月在前燕京大学宗教学院研习宗教音乐,1952年在他获得赴美留学签证之际美朝战争爆发,中国卷入了朝鲜战争,中美关系的破裂使得杨儒怀先生梦想去西方学习音乐之理想成为了泡影。

  1952年10月经作曲家马思聪推荐,他凭借着自己所拥有的深厚的音乐专业功底进入了刚刚成立不久的中央音乐学院工作至今。在中央音乐学院工作期间,他利用自己所具备的多种外文能力,浏览与研读了大量的国内外音乐文献;另外他在专业的作曲技术理论范畴内涉猎面非常的广泛,先后从事与参与过作曲技术理论四大件的和声学、复调对位、配器及曲式与作品分析课程的授课与教材编写,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开始,杨先生更将主要精力集中在曲式与作品分析的研究与教学上,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独到的,颇具建树的一套曲式与作品分析理论。陆续发表过大量论文外,还出版了六十余万字的学术专著《音乐的分析与创作》,获得中国金钟奖理论类金奖。

  但是他是一位求知欲强烈、永不知足的学者,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形势下,他将自己的研究步伐又大大地向前迈进,将研究领域拓宽到了二十世纪的音乐技术理论分析范畴中,并翻译了大量最新的西方音乐研究文献,并开设了多门新的选修课程和英语文献阅读课程,弥补了我国音乐教育中关于西方二十世纪音乐分析与研究方面的不足。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