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选秀歌手自杀:花儿为何枯萎得这样早?!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姜伯静
2011年10月26日09:35
选秀歌手自杀震惊娱乐圈
选秀歌手自杀震惊娱乐圈


  谁也不曾想到,在快女成绝版,段林希封冠的13天后,一个叫做艾菲的成都选秀女孩用烧炭自杀这种方式结束了自己25岁生命。此前她的最好选秀名次是,花儿朵朵成都赛区100强,一种进退失据的尴尬状态。(10月25日新快报)

  这是一个悲哀的结局,即便艾菲的父亲成为一流的“选秀劝慰师”,也难以挽回几乎是被他一手送走的女儿。25岁,正是怒放的季节,但她却过早的凋谢、枯萎。这虽然是个特例,但“走火入魔”式的疯狂却是绝大多数选秀选手的现状。也许,还有更多本来是花一样年华的年轻人正在过着与枯萎无异的日子,生不如死。指望很多人不参加选秀是不可能的,我就想,假如当初参加选秀的时候,艾菲是抱着一副玩玩的心态去的话,那能够成为成都赛区100强就会很知足了,何至于会蹈入死地。但又有几个人这样想过?这一切又能怪谁?

  正如美丽的罂粟花,如果单纯地用来欣赏美艳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但它却酿成大祸,可错却不在罂粟。那错在谁?错在那些将罂粟的果实制成鸦片的人,错在那些明知吸食鸦片上瘾后没有回头之路却不警告民众的人,错在那些鸦片贩子,至于那些无辜的上瘾者,完全成了别人的牺牲品。与罂粟的花朵一样,娱乐本身没有过错,全民娱乐也谈不上荒谬。但是,过度的商业运作、不负责任的宣传和无所不能的暗箱操作使很多人万劫不复了,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像艾菲这样的人,仅仅初中毕业,除了一副美丽的皮囊和还算可以的歌喉以外,是谈不上有什么深刻的思想和冷静的思考的。且不论是教育抛弃了她还是她甩了教育,至少我们的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是失败的,除了唱歌,她已经做不了什么了。她以及她这样的人也算有追求,但她们不知道单纯的追求金钱是很畸形的,他们也不懂荧屏上的麻雀变凤凰仅仅是一个传说,也许人家本来就是凤凰;她们有实力,但他们这种实力在整个社会看只能算是一般,长得好看、唱得好听的人,满大街都是,一块砖掉下来会砸倒一片。通过选秀成名,成为天皇巨星,哪里就那么简单,岂止是实力和不多的钱就能决定的!但是,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道理,在近乎整个社会变态的价值追求面前却被人无视,灰姑娘一定会变成公主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的真理。殊不知木偶戏台上五颜六色的人偶背后有线、有操作者。艾菲大概致死也没有看透这一点,而他的父亲,即便看透了又能如何?

  听说“限娱令”发布了,我不清楚这是一件好事还是坏事,因为如果我们读不懂“娱乐”二字的话,怎么做都是没有意义的。想起胡适说的一句话:“念古文而不讲解,等于念‘揭谛揭谛,波罗揭谛’,全无无用处!”古文如此,现在的娱乐亦如此。

  我不知道艾菲之死能否为中国火热的选秀乃至娱乐节目敲一记警钟,但我希望如此,因为我们不想让花儿过早枯萎!

  姜伯静(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