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天津影院“公映”光碟 业内戏称重回录像厅时代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1年10月26日08:00

  电影公映许可证还没下发,影院却提前公开放映哪家电影院这么大胆?韩国明星张东健进军好莱坞后首次担纲主演的《黄沙武士》11月3日将在内地上映,10月19日片方才获得电影局的公映许可证,谁知此时却有观众表示,自己早于10月14日在天津一家影院看过该片。片方在调查之下发现该影院涉嫌用盗版碟提前播放该片用以赢利,消息在微博发布后,引来业内人士惊呼,称该电影院为最牛影院,还有业内人士啼笑皆非:“这是想重回录像厅时代么?”

  起因

  网友上传票根引盗播疑云

  《黄沙武士》是韩国影星张东健的好莱坞首秀,影片于去年12月在北美上映,今年由中影引进,春暖花开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助推广。据该公司的田小姐介绍,10月20日下午,片方特意通过电影官方微博“晒”出了电影管理局发放的公映许可证,当时影印件上的签发日期是2011年10月19日,以此向网友预告该片已经获准放映。没想到当晚一位宋姓网友转发微博时贴出了一张自己已经在电影院看过该片的电影票票根,证明自己已经于10月14日在天津天影龙云国际影城看过该片。

  电影院是从何得到的拷贝?影院为观众放映的又是什么版本?片方立即通过微博找到了这位天津的宋先生,宋先生告之,电影票是自己于9月29日在团购网上买的。据宋先生介绍,当时影片在放映时既没有出现中影公司的“龙标”,字幕翻译也很山寨,至少出现了六七处错误,所以当时就怀疑放的是盗版光碟。

  田小姐还指出,这位宋先生提供的电影票票根上还显示了电影院存在提前播放盗版电影私吞票款的可能性。“最底下的一栏没有打印电脑售票系统代码(即影片排次号),也就是说影院在出售这张票的时候,第一未获得公映许可,第二没有进入票房管理系统,这就意味着该影院存在私自放映并私吞全部票款的事实。”

  取证

  大量未引进影片供观众“点播”

  在经过一系列调查后,田小姐更是觉得这家电影院“牛”气冲天,不仅仅是《黄沙武士》,在该影院的网站和专业电影网时光网的影城排片表上,大量的未被引进与获得公映许可的电影都被堂而皇之地挂在了影讯栏和放映表上供观众选择。10月20日该影院的排片表上,就有《食人鱼3D》《恐怖游轮》等并未获准引进的惊悚片出现。在该影城的官方主页页面上,还专门打出了“只要你记得名字,或者记得片中的演员,都可以找到你想看的电影。自由点播,是龙云影城的魅力所在”的宣传语。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也在相关网页上看到影院发起的万圣节观影团购活动,大量未引进惊悚片出现在了点播名单当中:《1408幻影凶间》《食人鱼3D》《人皮客栈》《深空失忆》《美版咒怨3》《僵尸之地》《活死人黎明》《恐怖星球》《詹妮弗的肉体》《黑色星期五》《婴灵恶泣》……而这些电影的团购价为:1部电影9.9元,还附送5元的卖品优惠券!

  举报

  已将此事上报电影局

  昨日片方也告知成都商报记者,目前已经把此事上报给电影局,由相关管理部门介入调查。“从售票打白条、到移花接木挪票房、再到捆绑销售偷票房等等,部分影院为了谋求一己私利而置片方与观众利益于不顾,各种偷漏瞒报行为屡禁不止,招式更是五花八门层出不穷。今天,影院公开放映盗版影片则是再一次突破了行业的道德底线。在中国电影银幕数不断增加、票房冲击130亿新目标的时候,我们到底靠什么去规范电影市场,靠什么约束终端影院的暗箱操作行为,最大化地去保护片方的合法利益,已经成为在当下中国电影市场不得不面对和急需解决的问题。”

  影院回应

  播未引进电影只用于“朋友交流”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致电该影院负责人张经理,张经理对以上种种现象一一给予说明。关于提前盗播《黄沙武士》一事,他坚决否认,并表示片方提供的一切证据都来源于微博,而微博上的言论并不足以取证,而片方目前也没办法提供相关发行人员到影院调查该片确实被提前盗播了的“确实证据”。“还有那位天津网友,我们到现在也不知道这个观众长什么样。我们现在也在试图联系这位观众,不知道他为什么这么说。”

  张经理表示,片方的态度也很值得商榷,“如果发生这种事情,一般都是双方先坐下解决,但这次我们还在一头雾水的时候,片方已经在找媒体发布这个事情了。片方好像就是想把这个事情故意扩散开。”他还表示片方有故意借此炒作的可能性。

  在谈到万圣节团购片单中出现大量的未得引进许可的恐怖片名单时,张先生的解释是:“这里存在误区,我们这是搞活动,只有参加活动的人才能看到这些片子,类似于朋友之间的电影交流,不算商业放映。”他介绍,这种“点播”需求也是该电影院的特色经营项目,“我们有一个影迷吧,专供影迷团体包场的那种,这是由电影院的地理位置和体量决定的,因为我们一个厅也就十几个座位。”张经理这样的解释,也相当于默认了该影城确实存在以光碟的形式“放映”未进口影片的现象,只是不是出于商业用途。

  业内人士观点

  早就发现这家影城有“古怪”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也采访了多位电影圈的发行人士,来自一家著名民营电影公司的地区发行总监刘先生介绍,他早在今年十月份的时候就留意到了这家影院的奇怪行为。“那时候是十一档,看他们的排片表上居然有《食人鱼3D》《X战警前传》,当时就觉得很奇怪,还特意让当地的发行经理去调查了一下。”他分析,这种现象在一些二、三线城市的小电影院里确实存在,“比如说存在这种可能,5个售票机,3个是自己的,2个是中影的,归入监察系统,而那3个自己的售票机其实就只充当打印机,卖出的票房都归自己。”

  而影评人张小北也很感慨:“这家影院还曾‘公映’过《X战警:第一课》《尖声尖叫5》等影片,在电影院里放蓝光碟然后当电影卖这事儿……”

  电影人金小姐也笑叹这是又回到了录像厅时代。“这是想怎么样?重回录像厅时代么?”

  影迷观点

  有人“欢喜”有人“忧”

  这样的现象昨日也引来众多讨论,网友“赞格威尔”拍案称“奇”:“这家影院真的神奇,胆子够大。”不过也有网友觉得这种行为很“贴心”,是为了影迷考虑。“真心说,影迷喜欢这样的影院。因为可以看到未引进的电影。”网友“托尼—蒙大拿”也支持:“不知道影院放蓝光碟的效果怎么样,不引进的影片这样放也挺好嘛,如果是10元钱的话。”

  网友“我是真的多多”则理智地表示,“个人觉得电影院做做活动倒也无伤大雅,毕竟那些影片内地放不了,但是放了内地走院线的电影就触了大忌,伤害了同行的利益,但影院完全可以解释这是影迷的包场行为,所以我估计最后这件事情还是不了了之。”成都商报记者 陈玲莉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丁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