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限娱令正式下发 每年选秀节目不能超过10档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10月25日08:42
卫视格局或因限娱令洗牌
卫视格局或因限娱令洗牌


    搜狐娱乐讯 传说已久的广电总局“限娱令”终于在近日正式下发。记者从电视台内部获悉“限娱令”的核心内容是:各卫视频道在晚上7:30- 10:00的黄金时间,每周娱乐节目不能超过两档,此外各台必须设一档道德建设类节目,选秀节目数量也将严格受限。

    央视不在限制之类

    据悉,此次“限娱令”主要规范的是上星综合频道,由于央视除CCTV1之外,其他频道都属于专业性频道,故不在限制之列。此次“限娱令”涉及节目类型多、管控措施严格,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将对明年省级卫视的竞争格局产生影响,像安徽等以播出电视剧为主的省级卫视将影响较小,娱乐和综艺节目数量和质量较高的卫视如湖南、浙江、江苏等将有较大影响。

    而针对此情况,各大卫视见招拆招,在保持优势节目的同时,将旗下娱乐节目资源进行了大规模的重组和调整,这其中,原有节目的去娱乐化,新节目打擦边球等方法均是层出不穷。

    各大卫视对该限令的出台心态不一,大致上可分为两大阵营。其一是以湖南、浙江、上海等娱乐节目强势卫视,因为这些卫视目前在结构上已经建立起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娱乐节目研发机制,研发的大批新节目都已经箭在弦上,有不得不发之势,不料却突遇如此政策壁垒,简直如鲠在喉分外难受;而其他地方卫视由于原本就不是走娱乐路子,自身的娱乐节目本来就不多也不强势,因此普遍对这一政策抱以支持的态度。

    “限娱令”规定选秀节目不能超过10档

    严格控制台湾艺人数量

    据悉,广电总局还将对选秀节目进行全面限制:“全国卫视台一年内的选秀节目不得超过10档,类型不能重复,广电总局会加强审批掌握权”。此外广电总局还将就台湾艺人上内地节目进行严格控制。

    控制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台湾对内地主持人艺人抵制,为了防止他们对内地市场的冲击,广电总局会对台湾艺人上节目的数量进行控制,并且加强审批环节控制。

    明年卫视格局或因限娱令洗牌

    除了湖南卫视,各大卫视也都在紧张进行节目调整。

    江苏卫视:11月初将公开宣布改版计划,明年将加大非娱乐和非黄金档新节目研发。

    浙江卫视:11月11日11时开始连续12小时推出《浙江卫视2012全新节目测试版》“一心一意中国蓝,独一无二记歌词”,届时,浙江卫视明年新版节目调整首次亮相,《中国梦想秀》等强档综艺节目将在每周黄金时段实行轮播,新版《我爱记歌词》将以全新升级版面与观众见面。

    深圳卫视:黄金档可能会保留高收视节目《年代秀》和一档刘谦变魔术的新节目,此外也会加大新类型节目的研发,如文化类、养生类、纪录片节目。

    东方卫视:收视率较高的《百里挑一》和《中国达人秀》有较高的机会留在黄金档,而周末部分将开发新节目。

  “限娱令”限制范围广泛

    广电总局2011年7月专门召开了“关于防止部分广播电视节目过度娱乐化座谈会”,会上有专门邀请各大卫视的相关负责人参与讨论关于限娱令的意见。2011年9月14日,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在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否认封杀港台艺人,称限娱令没有更新只是重申。2011年10月下旬 ,广电总局“限娱令”正式下发。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次对娱乐节目限制的范围很广泛:“相亲类节目被归属为娱乐节目,情感类节目如《幸福魔方》、竞技类节目如《智勇大冲关》、包括央视的《开心辞典》都归为娱乐节目。总局的态度是凡是涉案、记录社会阴暗矛盾面的节目都要受到限制,同时鼓励制作和谐、健康、主旋律的节目,如文化艺术鉴赏类或历史地理天文类节目。”

    广电总局要求各电视台必须在2012年1月1日前落实限娱令的这些规定。同时,总局会再次加大对台湾艺人参加内地节目的控制。  

  “限娱令”影响重大

  各卫视娱乐节目班底跳槽忙

  娱乐节目多、影响力大的湖南卫视在广电总局“限娱”措施颁布后备受关注,外界纷纷观望经此一变,湖南台是否会元气大伤。日前,湖南卫视在长沙举行的黄金广告资源招标会上,明年的节目排播情况已见端倪,有媒体报道2012湖南卫视广告资源预售产品手册中显示,两档相亲类节目《我们约会吧》和《称心如意》明年将改到中午播出,新推出十余档新节目,如《新闻当事人》、《变形计》等新闻纪实和法制服务类节目占去大半。此外,有消息称湖南卫视两大王牌娱乐节目《快乐大本营》和《天天向上》的节目时长将压缩至一个小时。加上明年湖南台被禁止做选秀节目,近日,很多消息称湖南台娱乐节目班底因为无事可做遭大规模挖角。

  山东卫视就透露,他们正在打造的新节目《歌声传奇》,从导演至幕后制作团队都来自于湖南卫视,他们包括:《快乐大本营》的核心导演李蓓,“快男”、“超女”的御用音乐制作人山河和高速公路乐队,“超女”的御用音乐制作人山河等。山河也表示:“湖南卫视的节目以娱乐为主,‘限娱令’之后,他们没有给我可以做的节目。”山东卫视品牌事业部主任樊宇对此回应说:“我们欢迎湖南卫视制作团队及主持人来山东卫视发展,我们将尽全力为他们提供更自由的发展平台。”

  此外“舞美师”还爆料湖南卫视《8090》制作团队的一半人马都跳槽到贵州卫视,作为湖南卫视娱乐节目造血细胞的湖南娱乐频道也在寻求与其他卫视平台的合作。对此,湖南卫视总编室表示节目排播还没有最终确定,而湖南卫视创新研发中心主任宋点在微博上回应:“说有某卫视证实已和快乐大本营的核心团队一起打造新节目,我大吃一惊,因为那个快乐大本营的核心团队我们都不认识,你们说这是怎么回事呢?”  

  “限娱令狠条规”

  1各卫视频道在晚上7:30- 10:00的黄金时间,娱乐节目每周不能超过两档;

  2全国卫视选秀节目一年加起来总量不超过10档,类型不得重复;

  3每个卫视频道必须设一档道德类栏目;

  4减少台湾艺人内地上节目的数量,加强审批控制。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丁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