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六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 > 第六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_新闻

第六届青年影像论坛观摩周:《老狗》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10月21日17:51
老狗预告片
《老狗》海报
《老狗》海报


  《老 狗》

  Old Dog

  类型:剧情

  色彩:彩色

  片长:88分钟

  语言:藏语

  字幕:英文 中文

  拍摄格式:HD

  出品 喜玛拉雅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Himalaya Audio & Visual Culture Communication Co, Ltd.

  出品人 桑杰尖措 万玛才旦

  Presenters : Sangye Gyamtso Pema Tseden

  制片人 桑杰尖措

  Production manager : Sangye Gyamtso

  监制 张献民

  Production Supervisor: zhang xian min

  摄影 松太加

  Cinematographer : Sonthar Gyal

  录音 德格才让

  Sound : Dukar Tserang

  编剧 万玛才旦

  Screenplay : Pema Tseden

  导演 万玛才旦

  Director : Pema Tseden

  主演 洛 杰 卓玛加 旦正措

  Lochey Drolma Kyab Tamdrin Tso

《老狗》剧照
《老狗》剧照


  剧情简介

  20世纪90年代末,藏区某地。儿子打算把家里的老藏獒卖给乡上的狗贩子,父亲坚持留住这只老狗,并追回准备被儿子卖掉的那只藏獒。接着,老人把狗藏在山上。然而放到山上的藏獒再次被别人卖到狗贩子的手里,即将被运往内地作为宠物。儿子为了要回藏獒与狗贩子发生冲突,最后被警察拘留。年迈的父亲无奈中不得不做出艰难的决定……

《老狗》导演万玛才旦
《老狗》导演万玛才旦


  导演的话

  我希望我的镜头能够记述,故乡的人在很多时刻能够坚守的那份尊严。

  导演简介

  万玛才旦,来自安多藏区。中国导演协会、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员。先后毕业于西北民族大学、北京电影学院。1991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已出版藏文小说集《诱惑》,汉文小说集《流浪歌手的梦》等,部分作品被翻译成英、法、德等文字。2002年开始电影编导工作,创作《静静的嘛呢石》、《草原》(2004)等短片,处女长片《静静的嘛呢石》(2005)得到广泛好评,获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新潮流特别奖、香港国际电影节国际影评人联盟奖、天主教文化奖特别表扬奖、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处女作奖、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最佳导演奖等。其他作品还包括剧情片《寻找智美更登》(2009)、《老狗》(2011),纪录片《中国名寺高僧之桑耶寺》(2007)、《噶托大法会》(2007)等,获得曼谷国际电影节金吉纳利评委会大奖,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大奖等多种奖项。

  奖项:

  第35届香港国际电影节亚洲数码竞赛单元金奖

  评委会评语:“证明电影是感染力极强的艺术形式,可以提供强烈感情冲击的经验。”

  The 35th intertational HongKong film festival.The golden digital award of Asian digital competition.

  .Jury's comment:"a film that shows how cinema can be a powerful experience”.

  第5届韩国首尔数码电影节红变色龙大奖、绿变色龙大奖、白变色龙大奖。

  参加影展情况:

  1、第35届香港国际电影节亚洲数码竞赛单元金奖

  2、台北电影节

  3、慕尼黑国际电影节

  4、广州“先锋光芒”影展

  5、第5届韩国首尔数码电影节竞赛单元

  6、俄罗斯海参崴国际电影节

  8、第2届北京新青年影像年度

  短评:

  “证明电影是感染力极强的艺术形式,可以提供强烈感情冲击的经验。”

  ——第35届香港国际电影节

  《老狗》太棒了!要不是太空馆放映条件太糟,其震撼力将更强。这是万玛最绝望的影像作品。很多即兴拍摄,不用一盏灯的夜戏,这次的万玛比《智美更登》时更自信且彻底,尽管片子不如前者“漂亮”。

  ——应亮(导演)

  这是一部藏人的《梄山节考》,我们领受上一代的牺牲而不自知。

  ——《南都周刊》

  “一只年老的藏獒,将老人、儿子与卖狗人扭结在一起。儿子要卖了它,老人坚决要留住这牧人的朋友,卖狗人要将它卖去作宠物。由羊群、白云、牧人组成的藏区风景上,或许是最后的纯种藏獒该何去何从?既是老人的苦恼,也是对藏文化传承的迫切叩问。藏族导演万玛才旦延续了对文化议题的铺陈含蓄不失力度,延续了《静静的嘛呢石》、《寻找智美更登》中对藏区文化之准确而写意的捕捉,他与摄影师松太加默契有加的合作令镜头语言始终宁静隽永,回味悠长。”

  ——第35届香港国际电影节

  作为导演,万玛才旦越来越成熟。作为自己民族的思考者,万玛才旦也越来越懂得悲剧的美。《老狗》的藏区远未有风光片那般如诗如画,普通藏人的生活也显得波澜不惊。即使在老人同自己的老藏獒同归于尽的那一幕,我们看到的也是导演极度的克制,平静之下,是藏族人骨子里的骄傲和激烈。有评论说,这是一部藏人的《山节考》,似乎不那么准确,但这的确是万玛才旦的社会学式的影像记录。

  《电影世界》2011年5月号

  “压抑下坚守的尊严。”

  ——《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