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人物专访

搜狐专访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席冈特-铁驰先生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10月17日11:00
 


  冈特-铁驰,1946年1月28日出生于海登皮尔志,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席。

  10月中旬,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席冈特先生来到北京参加活动,搜狐演出对其进行了专访。

  搜狐演出:铁驰先生,您此次来中国,都安排了哪些行程呢?

  冈特-铁驰:这次主要是为了明年11月8日到11月14日在广州举办的中国(广州)星海国际合唱锦标赛的新闻发布会而来的,然后再到北京办些事情,所以只到广州和北京两个地方。以往每次来中国,都要走很多个城市,比较匆忙,这次相对较从容,也能在这两个城市多待两天,对我而言是个难得的机会。

  搜狐演出:你们刚刚结束的新闻发布会,您还满意吗?达到您的预期了吗?

  冈特-铁驰:这次在广州参加的星海国际合唱锦标赛的新闻发布会让我很惊喜,因为竟然有那么多的媒体记者愿意参加,一般而言,在文化方面尤其是音乐方面的招待会都不会令媒体有太大的兴趣,但是这次我发现广州媒体都对合唱比赛和合唱活动特别感兴趣。我非常满意,这完全超出了我的预期。明年的这个星海国际合唱锦标赛是第一次以作曲家的名字——冼星海——命名的合唱比赛,届时欢迎中国所有的合唱团和世界各国合唱团一起参加这次盛会。

  搜狐演出:我看到网上一些关于您的简介,您当初所学的是经济学税务专业,后来还学习了电子数据处理方面的知识,这些似乎都和音乐相去甚远,那是什么样的机缘促使您和音乐结缘的呢?

  冈特-铁驰:确实如此,我原来做过经济方面的工作,曾在德国和美国税务局做过相关工作。但我认为,在一个社会里,经济离不开文化,一个经济发达的社会,必须要让文化带动起来,反过来的话,如果文化要发展,又必须跟经济密切合作。我一直都很重视经济和文化的联系。和音乐结缘也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当年我本人就是业余参加合唱队的,有一次我们去匈牙利参加一个合唱活动,那个活动很成功。后来我自己也组织了一次合唱活动,效果同样不错。随后我发现并没有一个专门的组织或者基金会在做关于合唱的事业,所以我就下决心想自己来做这个事情。从1987年以来,我一直投身于这个事业,现在我们组织的国际合唱比赛已经变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一个合唱赛事。

  搜狐演出:音乐在您个人生活中有怎样的意义?

  冈特-铁驰:音乐丰富了我的人生,让我的生活更加美好。而且在更高的意义上而言,音乐这种交流方式,会让很多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甚至是持有不同政见的人更好地融合在一起,因为合唱可以跨越这些隔阂。

  搜狐演出:您认为合唱有什么不同于其他音乐表现形式的特点?

  冈特-铁驰:每一种乐器,都只有发出比较单薄的声音,但是人的嗓音却不同,每个人都不同,所以唱歌时各种声音都可以唱出来,尤其是合唱,许多的声音融合起来,非常的美妙。而且唱歌不需要带乐器,带着一副嗓子就好。再者,什么样的人都可以开口唱,并不是非要专业人士,虽然有人唱的好有人唱的一般,但是都能唱。这可能就是合唱不同于其他音乐表现形式的地方。唱歌是人类的一种很基本的技能,但却在所有的音乐表现形式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搜狐演出:您当初创立世界合唱比赛的初衷是什么?

  冈特-铁驰:最早是去欧洲的一些地方组织最初的比赛时,我发现在欧洲一些国家、以色列,包括美国,好像都没有这样一个场合,可以把所有国家的人都集合在一起,搞一个合唱的奥林匹克。因为世界上有五百多万的合唱队,还有五亿多的参与者,这些数字是非常庞大的。体育上的奥林匹克早就有了,所以我就想搞一个合唱的奥林匹克,希望能够让世界人民都重视起来合唱比赛,甚至可以参与进来,这就是我创立世界合唱比赛的初衷。我们强调的是重在参与,只要你参与了,就是已经得到了最大的收获。

  搜狐演出:在德国有没有像中国社区老年合唱团这样自娱自乐的组织?唱歌也是德国人的一大娱乐方式么?

  冈特-铁驰:我昨天跟中国合唱协会也有一个会面,发现中国自组的老年合唱团已经很成熟了。比如说在北京已经有三千多个老年人组成的合唱团,这一点中国做的特别好,可以称得上是楷模。德国没有这么好的状态。以前有一段时间,年轻人也好老年人也好可以都聚在一起唱歌,但是现在不如从前了。其实合唱本身就是一种可以全民娱乐的活动,今后我也会加大在德国的宣传力度,希望能够起到促进的作用。

  搜狐演出:在工作之余,您和家人有哪些娱乐活动?

  冈特-铁驰:说实话,我的业余时间很少,很少能参加其他活动。偶尔有机会,会跟同事一起赛帆船,在树林里散步,冬天时去滑滑雪。可惜一年下来这种时间都特别少。我的三个孩子都四十多岁了,都参加合唱团。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陪家人,一起多参加些娱乐活动。

  搜狐演出:您对中国哪些城市比较熟悉?能谈谈您对中国城市的印象吗?

  冈特-铁驰:2006年时我们在厦门也搞过一次合唱比赛,厦门市政府给我颁发了“荣誉市民”的称号,所以我对厦门还是有比较深的感情的。青岛、西安、广州、绍兴、成都、上海、北京、海南等城市都去过,感觉中国的每个城市都有自己很鲜明的特色,但是城市与城市之间又是不可比的,因为每一个中国的城市都是独一无二的,我去过的那些城市我都很喜欢。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