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将军,《将军》 > 新闻报道

《将军》虞小白:一颗被将了军的卒子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10月14日14:57

  过河之卒通常让人产生两种联想,一种是失去了控制,一种是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将军》中虞小白的一生占尽了这两种涵义,他先是失去了控制,直到最后被将了一军,才爆发了光辉的能量,如此强大的力量,来自他曾经多么懦弱的内心。

  从生到死,虞小白一直在被动地选择,他只徒个安稳,却不断被逼上绝境:他本是河东虞家的二少爷,却瞬间家破人亡甚至被追杀,他不得以背井离乡;他做生意有点起色,却被常三宝弄得走投无路,他只能杀了常三宝……之后的一切,他已经无法控制,为了生存他杀了常如海,令有知遇之恩的沈红玉恨他入骨;为了家人的安危他跟被迫日本人合作,令千夫所指;他真正无法原谅自己的是为救二哥(陪他长大的许大胆)出卖了大哥(革命党黄敬章)。其实于虞小白而言,他只是选择了拯救最亲的人,但历史的潮流让他从此成为罪人,而讽刺的是许大胆因此跟他割袍断义。

  虞小白说,我要活下去。他只是个普通人,无论怎样苟且偷生,他都要活下去,让他至亲的人活下去。饰演者杨志刚说,虞小白是命运的奴仆,我从心里同情他,很多观众看虞小白的时候,都说他哭得太多,但站在虞小白的角度去考虑,我是真的止不住眼泪,为虞小白的憋屈、无奈、千夫所指的悲凉……

  虞小白是颗任人摆布的棋子,但同时他也是个棋者。他虽然无法操控大局,但也试图用细节去调整命运,从被动中寻求主动的机会。在影视作品中,虞小白其实是个难得的角色,对于演员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复杂拧巴的角色是杨志刚的强项,他说他追求戏剧化的极致。对于虞小白,杨志刚刻意地说话一字一顿,就是为了表现虞小白内心的算计。

  虞小白真正的主动只有一次,那也是他生命的最后一天。二哥在中日象棋决赛的擂台上喊,二少爷三弟,你在吗?沈红玉无限期盼地喊,虞小白!所有台下的中国苦难民众都一起大喊,虞小白!虞小白终于回过头喊,我在!这一刻,二哥虽然将了他一军,但这并不是一步必死的棋,虞小白仍然可以悄然离开,但是他没有。擂台之中,面对他曾经爱过、如今用毒逼他输的日本女人,他将了她的军,他说,我选择光荣地死去。结局是可以预料的,虞小白这颗失去控制的卒子,终于可以扬眉吐气地站在众人面前,直至毒发倒下,载着最后的荣耀死去……

  值得讨论一下的还是虞小白牺牲的动力。虞小白死的时候,已经知道自己有个儿子。一直以来,他的脑海里唯一的信念,就是答应过冤死的父亲,要活下去,要留下香火。在知道有后之后,虞小白终于可以为自己活了。《将军》整个故事的背景是辛亥革命,这场资产阶级革命本身就带有一定的妥协性。虞小白的牺牲仍然不是坚决的,不是义无反顾的,他是在得到了一定的安抚后,才做出这样的决定,这跟辛亥革命的妥协性是一致的。

(责任编辑:章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