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德云社首次赴澳商演说新段子 欲以票房回击主流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郦亮
2011年10月13日12:42

  尽管最近不幸又中了“起同行”的“暗箭”,但郭德纲在赴澳大利亚商演这件事上的准备一点也没有耽搁。10月初举行的德云社成立15周年纪念演出算是出国前的热身,而一些专为外国观众创作的新段子也在准备之中。郭德纲至今仍为主流相声界所不容,于是他此时进行的“中国相声第一次出国商演”便有了回击主流的意味。郭德纲昨在微博上直呼:“我为自己和德云社自豪!”

  破冰:相声团队首次出国商演

  虽然中国艺术,如京剧和昆曲都已是西方舞台上的常客,但相声却鲜有听说出国的,更不要说敢于卖票商演。归根到底,相声是语言艺术,出国首先就有语言障碍。何况,新创作的相声段子连国人都不要听了,又怎能吸引老外呢?

  这也是郭德纲为德云社首次出国商演而倍感自豪的原因所在。昨天中午临启程出国前,郭德纲更新了微博,表现出意气风发的姿态,他说“二十余年来,相声出国比比皆是,但全部是慰问和文化交流。值得骄傲的是,德云社此行为正式商演。也是百余年来,中国相声第一次出国商演,破冰之旅意义重大。我为自己和德云社自豪!”据记者了解,郭德纲所言“破冰”不假。此前多数主流相声团体出国演出都有官方运作下“文化交流”的背景,这些演出多为送票,很多场次还坐不满。

  郭德纲要做相声界第一个吃洋螃蟹的人,自然不敢马虎。从昨天郭德纲出发前发自机场的一张团队合影来看,除郭本人,于谦、高峰、岳云鹏等德云社主力也悉数出动,最近风头正劲的郭德纲之子郭麒麟也在其列。郭德纲此行将在悉尼和墨尔本各演一天。节目上既有传统的《卖布头》,又有新段子《神马都是浮云》。郭德纲还自曝,商演的门票基本都已卖光,“外国人要是买票咱也不能拦着,但我估计来听相声的至少都得是懂汉语的吧。”

  回击:草根欲以票房证明自己

  有网友看到,那张团体照中,郭德纲一袭惹眼的黑衣红裤,在墨镜和帽檐之下笑得很欢,分明有一种扬眉吐气之感。也就在几天前,郭德纲还受到了姜昆的抨击,姜昆说得很厉害,直言郭德纲在伦理和道德上都有问题。随后郭德纲在微博和演出中都进行了回击,说“从来暗箭起同行”。“这照片上,郭德纲是笑给姜昆看的啊!”有网友在微博上留言说。

  在圈内很多人都心知肚明:作为草根出身的郭德纲,尽管近年通过拜侯耀文为师的途径想法设法靠近主流,但他在主流相声界人士眼里仍然是一个草根,说的一点东西也有不少摆不上台面,甚至是“三俗”。在多年为主流所不容之后,郭德纲索性自恃草根,刻意与主流拉开了距离。而他在主流相声界的口水面前巍然不倒的精神支柱就是票房。郭德纲在很多场合中都嘲笑过主流占着位子,却没有市场。

  本报记者曾多次看过郭德纲的演出。发现郭氏的草根相声虽有比较俗的成分,但总体却因为“放得开”而显得很亲民,也延续了相声作为一门讽刺艺术的传统。这大概是一切草根艺术的共同特点。相比之下,“禁区”很多的主流相声却比较拘束,不能随便讽刺人,不敢说些没谱的事,还是唱赞歌比较保险。于是,路也就愈走愈窄。

  娱是乎

  忙生计VS忙说教

  郭德纲底气无疑是足的。他的底气足,是因为他能够吃饱饭,不仅吃饱还能够吃好。所谓“手里有粮,心中不慌”,这才使得他面对同行群起而攻之的局面,依然可以过得自在。先活下来,再讲尊严,这恐怕正是郭德纲作为一名草根相声明星的生活哲学。这哲学带着一股泥土气,很多老百姓都感同身受。也因为有了老百姓的抬举,郭德纲才在众多排挤之中没有倒掉。

  耐人寻味的是,郭德纲的哲学,主流相声界并不能认同。他们往往以艺术家自居,将自己的尊严看得很重;往往自己还没能保险地活下去,就开始教育人。结果是教育了草根,区分了自己和草根的地位,也拉开了与观众的距离。不过想想也属自然:草根自给自足,所以更关心温饱问题,主流则多为衣食有靠,吃饱没有问题后,当然就更关心尊严和脸面。即所谓“地位决定想法”。

  可是殊不知,一切民间艺术归根到底都是大众的艺术。想法脱离了老百姓,演出来的作品老百姓不爱看,就难免会被无情抛弃。(文章来源:上海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