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辛亥革命》9月26日映 > 新闻动态

成龙谈《辛亥革命》:演黄兴我被HOLD住

来源:芒果画报 作者:王海亮
2011年10月12日19:31
成龙谈《辛亥革命》?


?? ?也正是黄兴这样的人物,强迫成龙开始思索自己的人生, 57岁的成龙开始了平稳地软着陆:我希望这个角色能让观众忘记Jackie Chan(成龙的英文名),而去记住黄兴是谁,记住他为我们这个民族做了些什么。

  成龙演黄兴: 我被HOLD住

  《辛亥革命》里成龙演黄兴,但是在此之前,他甚至不知道“辛亥革命”中有黄兴这个人,在了解了足够的史料之后,他被这个角色震撼到了,“我根本就没读过书!对国家的很多历史都不了解。这几年经常在内地拍戏,才渐渐了解很多前人曾经付出太多代价。我希望80后和90后能够去看这部电影,而不是只迷恋iphone、ipad这些数码产品。”

  也正是黄兴这样的人物,强迫成龙开始思索自己的人生。在他一向刚硬的外表下多出几分了柔软的细腻,57岁的成龙开始了平稳地软着陆。

  “忘记Jackie,记住黄兴是谁”

  对于自己的第一百部电影,成龙很谨慎,这场向演艺生涯致敬的盛宴他想送给自己的《十二生肖》,结果因为了解到“辛亥革命”本来的历史意义而延搁自己原本的计划,进了《辛亥革命》的剧组。

  他一边担任总导演,一边亲身上阵,在另一位导演张黎的建议下,饰演黄兴。“张黎给我解释这个角色,说黄兴会骑马、会打枪、不认输,这些都跟我很像。”

  为了这个片子,成龙要做联络员、保姆、包公。

  只要张黎说谁适合演哪个角色,成龙都会放下身段挨个去找,《辛亥革命》媲美《建国大业》的七十多人的全明星阵容,都是成龙一句话一句话找来的。演员进了剧组,成龙虽没一一照应,却非常注重细节。演员戏捱得太久,他会发面包;另一位导演心脏病发作累倒在地上,是成龙把他背去的医院;而片场混乱时,操起“大声公”骂人的,也是他。张黎就曾吐糟道:“他就是一疯子”。

  成龙解释道:“虽然已快到退休年龄,我却是‘贱骨头’一把,就是喜欢工作,每天到现场看到几百人就开心,现在拍电影只为了兴趣。”

  演过那么多脍炙人口的电影,早已是老戏骨的成龙对黄兴这个角色依然花了大量的时间去研究:这样重要的历史人物他以前没演过,就当他是自家叔叔去理解吧,他是个有血有肉的硬汉。 “黄兴是一个悲剧英雄,革命果实被袁世凯窃夺。他一生为国为民,始终为革命理想而奋斗,如今海内外很多人却不知道黄兴,不知道黄花岗起义的意义,我觉得很不应该。”成龙的心愿很简单:“我希望这个角色能让观众忘记Jackie Chan(成龙的英文名),而去记住黄兴是谁,记住他为我们这个民族做了些什么。”

  “这个大哥,一当就是二十多年”

  在之前99部成龙制造的片子里,大部分的形象都是卑微的小人物,即便漂洋过海去了美国,也都是些打打杀杀的“异族小人物”,但是在镜头背后,成龙又是个硬汉,行走在整个华人地界,孰人不晓成龙大哥?甚至一些国家领导人见到他,都会拍着成龙的肩膀说:“这不是成龙大哥吗”。

  这个大哥,他一当,就当了二十多年。

  有时候,成龙会想起梅艳芳曾经跟他讲的一句话,“成龙你睡觉会不会笑醒。”

  虽然嘴上没说,但是成龙在心里头会说:“是的,我当然会笑醒。”想当年和爸爸妈妈逃难来香港,父亲把他送到学校做武行,谁都想不到他成龙会有现在这样的地位——成为中国香港电影圈、慈善界举足轻重的一个人。

  以前人家叫他大哥的时候,他都会不自在,忙说:“叫我Jackie就好”。

  “现在,少的、老的、外国人都叫大哥,叫大哥就叫大哥吧。哎,大哥大哥,是,这么多年来,我得到人家的尊重,但是我也付出了很多,这两个字得来不易。对,我真的得来不易。”

  “我爸成龙没缺点”

  成龙曾经说过自己年少时的幸福就是和师兄弟吃饭时能抢到菜,而成名后的成龙最享受的幸福则拍着戏,过着日子,在这一部分里,儿子是他的重心。现在的他,越来越享受做一个完整父亲的过程。

  儿子房祖名童年时有遗憾,别人的爸爸都会陪子女过生日,下课来接,唯独自己的父亲只能在电视里看到,心里头拗不过去的时候他还会和周围的小朋友说:“我爸是成龙!”他们都会半笑着回答:“那我爸还是李小龙咧。”

  逐渐长大后,房祖名体会到父亲的改变。他很惊讶父亲在《辛亥革命》之中给了他一个角色。

  “因为我爸一直特别避嫌,我们合作的机会也就两次。这次《辛亥革命》我们也根本没什么对手戏,不过能演我就觉得很满足了,毕竟在此之前,他都不希望我借他的名头往下走。”

  “我觉得自己挺幸运的,我的经纪人(母亲林凤娇)睡在成龙的旁边,我的身价也变蛮高的了吧(笑)?我爸成龙没缺点,唯一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可能是在各种场合数落我的不是……

(责任编辑:杨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