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唱响之旅”唱响京剧新魅力 首演百年讲堂落幕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璐璐
2011年10月11日09:06
董圆圆在京剧《杨门女将》中饰演穆桂英
董圆圆在京剧《杨门女将》中饰演穆桂英

京剧《杨门女将》演出现场精彩纷呈 史春阳/摄
京剧《杨门女将》演出现场精彩纷呈 史春阳/摄


  北京京剧院“唱响之旅”首轮演出10月9日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落幕。台上表演美轮美奂,台下观众如醉如痴。“唱响之旅”让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京剧艺术焕发出青春的魅力;同时,也为进军国内外一流剧院奠定了坚实的一步。

  现场 《杨门女将》余音绕梁

  北京京剧院“唱响之旅”聚集了“三驾马车、九大头牌、十五经典”,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精彩呈现。《四郎探母》、《杨门女将》、《锁麟囊》等12部经典剧目轮番上演,名角儿依次挑梁亮相。从9月6日至10月9日短短一个月时间,在北大以如此强大的阵容和规模集中推广京剧艺术,这在北大113年历史上尚属首次。首轮演出结束当天,现场千名观众中年轻观众就占了80%,而且看得津津有味,这在以往的京剧演出中确实不多见。

  10月9日的演出是由梅派名角董圆圆领衔的一出新编历史剧《杨门女将》,现场不但来了很多青年学子,其中还有不少是梅派的戏迷。其中一位观众在演出的互动环节,字正腔圆地唱了几句《贵妃醉酒》,也得到观众热烈掌声。“唱响之旅”调动了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更让京剧艺术焕发出时尚青春的气息。同时,对于京剧演员来说,看到台下那么多年轻的面孔,也激发了他们的演出热情和创作欲望,“因为老年戏迷不用宣传他们也来看,让年轻人喜欢京剧,真的不容易,让他们喜爱京剧才有未来。”

  影响 “唱响之旅”走向国际

  此次除了台上精彩的演出,整个“唱响之旅”的商业运作模式也非常值得总结回顾,大到演出的剧目和演出排期,小到具体的展板设计、剧场前厅的服装、道具展示、网站专题以及名家名角普及性的京剧讲座,还有青春靓丽的青年京剧演员和青年学子,兴高采烈“穿越古今”的合影,从这些细节上看得出花了一番心思。吸引青年京剧观众,不仅台上的演出要保持高水准,还要有一些现代的思维跟得上青年人的变化,以往发出很多赠票都难得有那么多青年观众进场,而此次低票价的策略和精心的安排,让已经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京剧焕发魅力,在燕园营造出浓浓的京剧氛围,并产生持久影响。

  北京京剧院主办的“唱响之旅”大型巡演活动首轮演出在北大暂告段落,据不完全统计,12场演出观众人数近15000人次,上座率80%都是青年人。“唱响之旅”还将于明年8月份之前在全球50个城市进行200场演出,本月末赴上海、武汉开始巡演。北京京剧院李恩杰院长表示,将在今年年底之前排定明年全年的演出计划和日程,这在京剧演出市场化运作方面是一个长足的进步,也是进军国内外一流剧院至关重要的一环。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