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中国三大男高音全球巡演 > 中国三高世界巡演新闻速递

中国三大男高音精心准备曲目 音乐会进入倒计时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罗颖
2011年10月10日17:21
著名歌唱家戴玉强
著名歌唱家戴玉强 程宁摄


  10月21日,著名歌唱家戴玉强、莫华伦和魏松组成的“中国三大男高音”将在人民大会堂推出世界巡演首站音乐会,作为中国男高音中的翘楚,他们各自的事业都如日中天,但是为了这场音乐会,三位大忙人抓住一切机会在一起交流演出细节,私下里也在精心准备自己的曲目,从17日开始,他们将正式投入到音乐会的倒计时排练中。

  戴玉强:喝点小酒才叫美好

  戴玉强是“三高”中性格最开朗活泼的一位,昨天记者第一次来到他位于总政歌剧团的家中,听他介绍演唱会的准备情况。位于一层的三室一厅的房子是戴玉强专门练声和给学生上课的地方,为了不影响邻居,屋子的门窗都进行了隔音处理,尤其是大门,从外面看就是一扇普通的防盗门,打开却发现里面有一层厚厚的软包。戴玉强家客厅里最显眼的就是一架三角钢琴,在钢琴侧面的墙上,挂着他和夫人、女儿的照片。记者来到他家时他正在自弹自唱,尽管不是正式的演出,戴玉强在演唱时依然非常投入,“作为歌唱家,传递情感一定要准确,要在舞台上有奉献精神,在技巧完善的前提下把自己的一切都交给在座的观众,我一直是这么追求和努力的”。戴玉强表示,在音乐会上除了演唱一些人们熟悉的美声和流行曲目外,他还有一个“撒手锏”——用美声的方式唱电影《冰山上的来客》中的《怀念战友》。

  戴玉强喜欢喝酒、品酒是圈内出了名的。记者在他家的阳台、厨房和房间内都发现了不少好酒,厨房内的两个一人高的恒温柜中,平放着很多瓶葡萄酒,房间里都是一个个松木箱子摞在一起,戴玉强说朋友们都知道他这里有好酒,这些大多都是送给朋友们的。虽然很多歌唱家为了保护嗓子滴酒不沾,但戴玉强认为喝点小酒才是美好生活,“最合适的分量是一次半两白酒或者不到1/4瓶红酒,绝对不能喝多”,戴玉强有自己的原则。

  在结束他家的采访,戴玉强还带着记者来到他的一个“秘密据点”——家属院外的一个烟酒小商店。这家商店是戴玉强的亲戚经营的,从外面看普通不过,但是推开旁边一扇小门,里面的世界别有洞天。一个布置简单干净的小屋子,里面都是名酒和名茶,包括一整套法国波尔多61个列级名庄的红酒,这里是戴玉强与好友聚会的地方,那时也是他最享受的时刻。

  莫华伦:三人正值黄金岁月

  莫华伦给人的第一印象便是“儒雅”二字:一身干净的休闲装扮,风度翩翩,礼貌而周到。这位生于北京、长于香港,在海外舞台摸爬滚打多年的歌唱家,眼下喜欢谈论的却是与中国有关的艺术话题。在他看来,“中国三高”的组合既非一时冲动的产物,亦非华而不实的噱头,而是一件时机成熟、水到渠成的美事:“去年9月到现在,我们三人一起唱了七场。”

  实际上,三人十几年前便已相识,继而不仅成为舞台上的合作伙伴,生活中也成了要好的朋友。巧合的是,三人的年龄差距恰好与当年的“世界三高”一样,彼此分别相差九年,正值男高音的黄金岁月。

  “小戴音色具有穿透力、为人聪明刻苦,魏松是我们三人中的老大哥,嗓音圆润,典型的意大利美声。”说起他的这两位搭档,莫华伦颇有惺惺相惜之感。在莫华伦眼里,即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三高”音乐会绝非一次性的商业演出。“三高”组合对他最大的吸引力在于品牌效应,他希望西洋美声这种国际通行的艺术语言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有力手段。

  魏松:明年争取唱到柏林

  魏松几天前是为了到国家大剧院演出歌剧《红河谷》,而他接受采访的地点,则是一位企业家朋友家里。这位朋友热爱音乐,午后休闲时光,约上七八位好友开怀畅谈,间或弹唱一曲,雅趣盎然。魏松是此类沙龙活动的常客。记者面前的他,坐在钢琴边,手持雪茄侃侃而谈,声音浑厚,举手投足间流露出曾经身为军人的豪爽气概。他坦言平时工作繁忙,每当“偷得浮生半日闲”,便喜欢与知己好友聚会切磋,“就像犹太人对艺术的态度一样,高雅艺术在国内也需要有实力、懂艺术的人大力支持”,魏松说。

  身为上海歌剧院业务副院长,魏松深知高雅艺术面临的困境,因此他对“中国三高”组合的思考,更多的是从市场角度出发:“我们每个人单打独斗的号召力毕竟有限。”而“中国三高”品牌的确立,意味着三人背后将有一支成熟的演出运营团队,专门为这一品牌进行策划、包装和推广。他兴奋地透露说,“中国三高”正在为其世界巡演进行一系列洽谈与筹备工作,假如一切顺利,明年的柏林森林音乐会上,多明戈大师有望亲自指挥“中国三高”,为世界各地的观众献上来自中国的歌声。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